正文

一个做爸爸的谈谈初学钢琴的几点体会

(2015-02-04 04:40:41) 下一个

孩子没学多久就停了, 做爸爸的接过火炬继续。现在能多少体会孩子的感受。

1.每天练是很苦逼的事
既然学,就要练,特别是想到周末要见老师,不练有愧疚感。况且是自己花钱。  但是上班回到家,即使有时间也实在不想“做作业”, 总想找点轻松的,被动的事,比如跟孩子玩,看电视,上网。 想象着每天十分钟,十五分钟很容易,实际上是积攒应力,弄得心情逐渐地不好。 会找个什么渠道发泄,比如发个脾气什么的。

2.  不每天练,是挺愉悦的事。
现在不跟老师了,自己按照教程慢慢练。  想弹的时候才弹,挺高兴的,比跟老师时弹得多。

3.  遇到困难时停下来,反而进步快。
特别是学新曲子,或者新的调子时,一开始会弹不出音乐,就跟看书一个字不认识,一个一个查字典一样很打击。 这时挫折感很强--不如上个厕所。  然后--弹几个自己喜欢的曲子,调养一下,再试试新曲子。  

4. 睡觉也是在进步。
学新东西,学不会,特别是脑子跟上,手指跟不上的时候,不要急,留到第二天。  一下子就弹出来了。睡觉的时候脑子里在重复白天的活动--这好像是得到科学证明的。  所以弹不顺还是不死磕的好。

5. 理解知识相对容易,掌握运用知识很难。
跟老师学的时候,学到了很多道理,比如,注意节奏,重音,断奏,练奏等等等等。 每次上课,老师也不外乎老提醒这几样。  还有就是C G F等等的各种和弦和指位。  道理都明白,手指走对很难。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暂时不跟老师的原因之一。  每个曲子弹很多遍,把这些老师教过的都弹到了,就弹得很好了。 以后等这些不够用了,很可能再去找老师。

6.  学习不是一条直线。
前面讲过,遇到困难的时候,回头弹比较熟的曲子,其实也是复习,温故而知新。  弹得更好。  也就是说,一个曲子不一定要弹得很熟,如果觉得不喜欢,干脆先跳过去,过一段时间回头再来,就弹出来味道了。  这样反反复复,每个曲子会弹上几十遍到上百遍吧,自己没数,就是弹高兴了但有不满意的地方,会心里痒痒的忍不住一遍一遍地追求完美。  所以我虽然是按照一个教程,但是练的过程有一定的随意性,心理比较容易接受。--这也是不跟老师有自由的好处。

7.  孩子其实也挺喜欢。
没有了上课进步的压力,孩子觉得钢琴更亲近些。 时不时给我捣乱。  喜欢我弹的曲子的时候,也就自己跟着弹下来,但是不听我的建议,也就随他去了。

8. 视弹。
跟老师的时候,老师让视弹,弹得乱七八糟,凑合能连下来了,老师就把谱子拿走了,心情不太好。  自己的体会是视弹是实力增强以后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练多了一个内容,水平一致的新曲子也就一遍弹下来了。 拿会弹的乱七八糟的曲子视弹有拔苗助长之嫌。

今天就写这么多,就做抛砖引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虎的妈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明智的爸爸。孩子不愿练琴时,不要强迫他们,应当循循善诱。
我是在儿子的诱导下开始弹琴的,他让我练一首简单的,好听的曲子,引起我的兴趣。
西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访。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顶琴友,我也是个练琴的爸爸,不过我是出于自己对古典钢琴的热爱。你说的感受我都有亲身体会,非常赞同。
yingkoukou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很多父母,自己不听音乐,逼着孩子练琴;自己懒,不会游泳踢球,逼着孩子学。本来很好的事,搞得孩子没有一点学习的乐趣。和孩子一起成长是一件多开心的事。
二月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弹琴, 刚开始是趁小孩的时间,让老师教几分钟。 现在用午休的时间隔周上次课。 我觉得还是要跟老师,可以少上一些。 但是在很多处理上,还是需要老师指点,自己的问题自己也不一定看得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