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

陌上花开,且缓缓归矣
正文

有没有一道菜,会让你流泪?

(2015-02-24 00:52:13) 下一个
周星驰1996年有部电影《食神》,看了好几遍,不管别人怎么说,莫文蔚那个丑女对史蒂芬周的痴情总是让我又感动又发笑。 而她,就是片子尾声出现的黯然销魂饭的“始作俑者” 那时,被人迫害走投无路的曾经的食神史蒂芬周,在食神大赛上背水一战做了一道最普通的家常菜式“叉烧饭”,取名黯然销魂饭。评委薛家燕的评价太经典了:  叉烧,好吃啊!!我从没吃过这麼好吃的叉烧,救命啊~~~~ 叉烧的肉汁镇在纤维里面,好似江河汇聚,而且里面的肉筋被内力打碎,入口极之松化,再配合用火云掌煎成的糖心荷包蛋,哇!这叉烧太棒了!尘世间没有形容词可以形容它了!   为什麼?为什麼?为什麼?为什麼让我吃到一碗这麼好吃的叉烧,如果我以后吃不到怎么办啊!这时镜头特写,薛家燕的眼角渗出泪水……哈哈,观者边笑边悟,原来这就是它黯然销魂的原因啊!  而究竟这么好吃的叉烧饭,是少林功夫的造诣,还是因为曾经黯然销魂的一刻。   周星驰说,根本没有食神,或者人人都是食神。   他心里想得,手上做的,是莫文蔚在街头面摊上递给他的那碗叉烧饭翻版。   简简单单的米饭叉烧荷包蛋,二十港币就可以饱暖。个中滋味,恐怕只有情在深处的人才知晓了。   周星驰真是有才。 看过他的所有电影,有的看过数遍,包括成名前跑龙套的,那时看他的电影是生活里最有趣味的活动了,没有之一。 忽然听说最佳拍档吴孟达和他闹掰了,曾经和他合作《功夫》的黄圣依要和他打官司撕合同,再后来是向太公开发难。 同情他也担心他有没有那么强大的内心来面对别人都是一伙的,只有他自己一个人是一伙的孤独。唯一能慰籍这种担心的就是一句名言“天才都是孤独的”,没办法,乖戾、嚣张似乎总和天赋形影不离。 诶,跑题了。 扯回来,本想探讨一下食物与情感的关联的。今天读到文学城里“平凡往事”先生的《回国杂记》里吃到90岁的老母亲为自己包的饺子,几十岁的大男人在那时被母爱包围着幸福的安然入睡,我的眼泪便止不住了。怕这种伤感蔓延,怕自己想家的情绪泛滥,所以恨恨地跟帖评论说:家乡都是雾霾和雪后的泥泞,我根本就不想回去! 晚上看到沈阳的老乡发出来拔丝芋头的照片,想到妈妈做的漂亮的拔丝地瓜和拔丝山药蛋,从出国至今再未曾吃过,勾着又流了一回泪。真的想家了。 相信味道是能记忆的,哪一道菜好不好吃不完全取决于口感,老乡说这周五聚会时就给我做这道菜,相信她会弄得很好吃,可是她无法复制妈妈的味道啊!所以便能理解70多岁的婆婆只爱喝她的东北媳妇认为寡淡无味的广东靓汤,便能理解上海姑娘吃到麦子粥时激动的心情,便能理解南宁媳妇说到老友粉时的兴奋,便能理解陕西婆姨个个都做得一手好面。 人活在世上,对记忆中的某些食物,定会赋予别样的情感,有的是思念,有的是遗憾,有的成为一生的牵挂。它们或远或近,持久弥香。 请你想想,有没有那么一道菜,会让你流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牧童横笛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妈妈的糯米粉菜圆子!!!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生鱼片蘸芥末,酸菜粉条,小鸡炖蘑菇,全都爱吃!咦,忽然发现自己越来越馋了,好像没什么东西不爱吃的呀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吃生鱼片占介秣的时候会流泪。 不喜欢拔丝地瓜,太甜。更喜欢酸菜粉条和小鸡炖蘑菇。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家的人1963' 的评论 : 你描述的就是我啊……呜呜呜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歌词才好!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文学城并注册微博才月余,昨晚想家想得睡不着觉,把白天所见所思毫无整理地信手打出,并未想到会有一天之内几千人的阅读量。刚才看到4500这个数字吓了一跳。谢谢大家阅读,今后我会好好写blog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以把吕方的《朋友別哭》改一改

有沒有一道菜,能让你流着泪
看一看花花世界原來像菜一場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漏有人老
到結局還不是一樣

顶好文!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与菜无关,与当时的环境有关。10年前冬天,我给一位留学生搬家,听他的口音,好像是我的老乡。我就问他:你是武汉人吧?他一愣,说:你怎么知道?我说:我也是啊。他说:你完全听不出来口音,你不会跟我开玩笑吧,要不你说一句武汉话听听。我就用纯正的武汉话说:你想不想吃热干面撒?这小子当场眼圈就红了,说话的声调都变了:想啊,哪有啊?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哈哈哈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的冲菜全家人吃得流泪,人人赞不绝口。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芥末墩,一口吃下去,辣气直冲顶门,眼泪鼻涕齐流。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如花老虎妹妹所言,食物不能让我流泪,只能留哈喇子,能让我流泪的不是食物,是与人或心境有关的东东。。。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左想右想,想了半天,还真没有,流哈喇子的倒不少(不好意思inng,实话实说ing)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周星弛不是说了流泪是因为洋葱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