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问一个白人朋友:你对社会主义国家怎么看?

(2015-01-29 10:39:38) 下一个
和一个白人朋友Steve一起吃饭,聊的兴头上就好奇起来,他怎么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

他说他不喜欢。问他原因。他说你会喜欢希特勒吗?我不懂,问他这和希特勒有什么关系。他说希特勒很独裁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对他来说就意味着独裁。他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不能选择,要被人强迫安排和控制。

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部分美国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的最主要和单一的看法。继续问他,觉得中国就是这样子的国家吗?他说实际上他没去过中国,也不太了解中国。可是对朝鲜,他肯定认为朝鲜是独裁的,朝鲜人民是没得选择的。

我也思考起来,和他一起讨论推理起来。我给他表达,我自己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出生长大到三十多岁来美国,当然有感觉没得选择的时候,比如高考第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上不了大学。国家让生一个孩子,想要第二个孩子就得费心思。可来到美国,这种没得选择的感觉依然存在啊,比如总得符合绿卡的条件,才能拿到绿卡。美国人这种感受肯定和我是一样的吧? Steve说是的。他说但是政治上他觉得美国公民可以选择,比如可以选总统,中国人肯定不能吧?

确实在中国我不能选总统,啥也不能选,省长市长县长村长,我没有能选的。小学时选班长我都没能赶上时代,我们那个时候都是老师认命的班长。高中时选过一次不知哪一级别的什么人大代表还是什么官员,可是到底选的啥职位都没搞清,候选人更没搞清,随便在里面选了一个而已。这个选择的过程搞的我感觉挫败,觉得自己就是得走个过场。美国人选总统的热闹劲我也旁观了,我没有资格选总统,可是我也整个过程假装先体验了一把我能有选的资格,可是体验的结果我更挫败。NND,就那么两个人,我觉得谁都不合适当总统,可也没人听我的,就是我拿了美国护照,也没人听我的。Steve听我说的哈哈大笑,说他也有这个感觉,他到最后都没投票。

我问他,downtown穷人社区里的那些黑人的生活有得选择吗?假若他诞生在中国一个算是中产富裕点的家庭里(且这么说吧,虽然中产这个概念在中国也是最新流行,也蛮模糊的),这意味着他可以和我一样考上大学后来大城市里混着反正有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和收入,然后找个差不多的老婆组建个家庭,然后他可以继续奋斗等等,比如再奋斗来美国。还有让他诞生在downtown的一个穷困的黑人家庭里,他可以从小就享受各种福利,上学免费父母也一直不用工作,吵架打架离婚等等。这样两个投胎的话,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他会选哪个?这哥们还真被难住了。他说他有点知道我的意思,不违心的说的话,他当然选择投胎在中国的富裕点的家庭。可是他会觉得那样子自己就没自由了,也挺可怕的。我直接和他说,你压根就没到中国生活过体验过,你哪里来的肯定你就会失去自由了呢?现在好多美国人喜欢呆在北京上海大理生活,他们在那里享受着呢,才没觉得失去自由呢。他的感觉不过是主观印象,(我不知道这点来自于哪里),但是一个论断认为社会主义的中国就是独裁这个观点让他对去中国生活会觉得害怕。

这个观点来自于哪里呢?持有这个观点的不止Steve一个人,有不少美国人都会有的。就和没来美国时的我,有一阵子觉得美国就等同于自由和幸福,一想美国就觉得想干啥就能干啥的那种爽啊!可实际上呢?哈哈!当然这是种幻觉和孩子似的天真。这种刻板印象来自于哪里?媒体和主流媒体的观点当然是一个原因了。所以如果说中国洗脑,实际上可以说全世界的国家都在对民众洗脑。美国的主流媒体持有一些基本的价值观,中国的主流媒体也持有一些价值观。民众只有有足够的自我力量和对世界发展规律去判断的能力,才会不被洗脑。觉得共产党对自己洗脑,为此很愤怒,然后就觉得共产党说的话都是错的,反过来的就是对的,这依然实际上还是被洗脑,不是自己的判断的,自己只不过被自己的愤怒控制着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