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诗词集

闲情常自浅斟酌,云雾茶香卧龙坡,居外尘缘何曾了,士人无奈问我佛.
正文

自评少游对我的影响(附:鹧鸪天—步少游韵)

(2005-12-19 01:42:17) 下一个
小和尚评诗:自评(鹧鸪天—步少游韵) 来坛多日,承蒙各位诗友厚爱,小和尚不胜感激,特别是初次评诗,没有惹得大家嫌弃,小和尚确实受宠若惊.这回来个自我解剖,介绍一下我早期词风的某个侧面,让诗友们对我有个更全面的了解. 记得初次接触“词”时,即被少游的凄美所深深吸引.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情意绵绵, “放花无语对斜晖,此恨谁知”的幽深的哀怨和细腻的情感, 引起我无限共鸣,使我深深的迷恋上 “词”这个东西. 我开始尝试填词,努力模仿少游. “山抹微云,天粘衰草”的对仗工整和景色优美,我在添“踏莎行” “满庭芳”一类词牌时就刻意精练字句;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使我走上婉约之路.可是当我学着“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来一番无病呻吟时,才发现 “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看似简单,却学不到其神韵,充其量不过是在笔下多次出现“斜阳,寒鸦,流水,孤村”等字眼而已. 一曲“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少游把心都揉碎入词中,我等凡夫俗子焉能及之.没办法,只好老老实实回头从碧山的咏物词学起. 这里以我的一首早期作品为例(首尾略作修改). 鹧鸪天—步少游韵 万里乡音久未闻 枫染烟江远山痕 莺莺不语无消息 燕燕有心劳梦魂 花溅泪 酒满樽 几度佳期约黄昏 嫦娥不解离人恨 未与清晖照蓬门 这首词初看上去好像字句优美,语言流畅,可一经推敲,就发现不知是什么东西. 起句平白直述离乡已远,完全不符合少游绘景开笔的习惯.次句描写深秋远景,有点象少游.这应该放在首句才对, 可惜我水平有限,受步韵的约束,弄的个不伦不类,就连文法都不顺,一下写情,一下写景,然后又写情,颠三倒四. “莺莺不语无消息,燕燕有心劳梦魂”两句似乎对得还可以, 说明一下,“莺莺” “燕燕”泛指伊人.如果与小山的“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一比较,就可看出这两句肤浅无比,毫无美感. “花溅泪,酒满樽,几度佳期约黄昏”,谁都知道这是俗套,平淡无奇. “嫦娥不解离人恨,未与清晖照蓬门”,最后两句总算找到一点少游的味道,可这是我刚刚改的,并且从梦M那偷来“清晖”一词,才有这么一句过得去的. 综上所述,这首词根本没有淮海词的韵味,明显流于花间词派.想当初我还感觉挺好,如今看来是一叶障目.作为一个初学者未免太好高骛远了. 说了这么多,小和尚仅仅想说的是,作为一个初学词的人,最好从碧山到梦窗,淮海词可欣赏,不可模仿,别学我的样. 2005-1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