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终于也去读了佩妮了

(2022-09-03 17:32:58) 下一个

我看了最近的十几章,觉得有一位读者的点评最到位:”两个不完美的人, 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着磨合着。“

司比佩妮大13岁左右,两人相遇时,司七十多岁,佩妮五十多岁。 两人的共同兴趣爱好不多,都喜欢旅游,照相和游泳。佩妮喜欢弹琴跳舞,喜欢艺术。而司对读书和艺术方面的都没有兴趣。 我感觉两人之间也没有性吸引。司是欣赏佩妮以前的教授背景的,找了个文化人,感觉脸上有光。佩妮又那么能吃苦,那么能干,正是所司需要的能照顾他的女人。 他愿意给她提供安稳的生活, 也关心她。佩妮需要身份, 需要一份安稳,司相对其它对象来说也不错,所以两人在一起搭伙生活过日子了。 

两人没有性生活, 佩妮给了司性自由,司有过很多的性。 我感觉佩妮本人对性也没有多大的兴趣, 更多是觉得夫妻中,女人有一定程度的配合的义务。 而司因为离婚后多年的单身生活,加上性欲旺盛, 所以养成了独特的习惯,有过很多性经历。 

不知道是不是佩妮到了这个年纪的原因,还是她一向的性格就是如此,她总是在交往中,一眼就看穿了交往的物质层面的实质。 比如说司要去她家拜访,她就马上明白司是想去她家里考察她的情况。约会初期发现司眼睛不好, 她就马上明白为什么他要找她,因为需要她的照顾。司送她母亲遗留的首饰,她马上就明白以后结婚也不会买结婚戒指了。 她怎么就这么笃定,这么明白呢? 

生活是由理智和情感组成的。 在赤裸裸的物质需求层面上,还有一层温情的面纱。 浪漫纯情的人只看见那层面纱,因为单纯而看不清下面的物质需求,或者知道但是不愿意承认物质需求 - 因为那样会让自己感觉不舒服,仿佛自己是个很俗的人 - 至少在知识分子圈子里。一般人会想,他要来我家看我呢,说明他真的喜欢我,想了解我更多,跟我有进一步的交往。 他送我他母亲遗留的首饰,那他真的拿我当妻子看待了啊。 佩妮总是直接在物质需求层面作判断,温情面纱的没有。 

佩妮非常平实直接的语言,不加矫饰地描述,确实让人了解了美国社会的一个侧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满楼99' 的评论 : 总有人混得好,有人混得不好吧。混得还好的会还留在圈子里,混得不好的大概就隐于江湖,不再听到他们的消息了。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raDora2008' 的评论 : 她来的时候中国美国差距是大,我家也在研究所,我父亲就是90年代初来美国做访问学者两年。他也很贪玩,当时回去和我讲他在美国的经历,教授当时照顾中国来的人经济困难留他和三个留学生一起租住在教授的地下室,两人一间,每人八十美刀,包括要承担倒垃圾,周末做一顿中餐给教授一起吃,剪草坪,打理院子里花草。我父亲他们几个为了赚钱,请教授领着他们低价承包了邻居好几家花园草坪的打理。有次我父亲遇见邻居家在刷油修理阳台,因为好奇美国那么多先进的电动工具,我父亲主动过去帮忙,然后邻居看他手巧,问他们要不要帮忙换地板,赚点钱。我还记得父亲和我说,美国太先进了,工人的活儿太容易干了,地板都是烘干好,带卡槽的,稍一动手就简单铺装好了,需要的技巧太简单。他们三个理工男一个周末就换好了三层楼的木地板,邻居给了他们一千多刀的报酬,他和几个留学生后来信心大增,通过邻居介绍,又去附近几家做了一些室内和院子修补工作,一个夏天赚了好像几千块钱,花了一千多买一个很旧的车,拿着赚的外快开着破车他们四个中国人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美国游山玩水,回国前,破车六百又卖掉了。但是我父亲两年后回国了,是因为他的兴趣在于他的研究,他觉得国外的一些科技前沿学到了,回国以后非常有用,不愿意放弃他的专业。我出国比较晚,但是小时后看到好多父母单位的出国的访问学者,留学生,也有不回去的有的黑下来的,好像出去生活都不难,最难的也就是不做本专业了,去餐馆刷几年盘子,有积蓄了,就去干别的了,很难理解佩妮的生活状态。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好像还真是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就我看到的这十几章来说, 她总是对别人的行为有自己的很笃定的解读, 并且认为事实就是她认定的那样. 其实事情未必说她想的那样, 人家也未必是她想的那样.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我没有看见前面的部分, 不知道她怎么会这样实际的. 但是他们说佩做保姆时, 又觉得男主人都喜欢她. Thank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前面看了一些章节就看不下去了,这个佩妮对任何人没有一丝丝的感恩心,看到所有人都是负面阴暗的,一丁点美好都没有,其中看到到人家里去,对方有一人教她怎么干活,用各种的什么工具她也不听,非要自以为是用什么灰来打扫,做任何行业都没有谦逊的心。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raDora2008' 的评论 : 司应该是个好人。他们两就是一个所谓的商婚,人家不收他的钱,不图她任何东西,对她挺好,反而出钱给她买钢琴之类的。她看见,都是别人要相互算计,算计她,所以觉得她内心没有善良,才会看到什么都不善良。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当时中国比美国差距还挺大的,所以她不惜代价也要留下来吧。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那她就一点温情也感受不到罗。 她就不觉得司喜欢她?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她的素描不加修饰, 可以让我们了解社会一个真实的角落。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她的生存能力也挺强的,试过学电脑语言,当保姆,找人结婚,练习钢琴教钢琴。她想办法让自己在美国生存下来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她的明白,未必是真明白,人家未必就完全是她想象的那样。 其实司对她也不错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像中国人所谓的“酱缸”了。
宁愿在美国酱缸里做人下人,也不愿在中国做知识份子。
做保姆,挑拨雇主家庭关系,虐待雇主宠物,绝大多数读者都会不舒服。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佩妮的文字很真实不做作,挺好的。 都五六十岁了还对人情世故不能做到洞若观火就活得太糊涂了。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文章是对20多年前的生活的素描,她不是小说家,我猜她想尽可能地提供当时的想法。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可能和经历有关,一般的人对那样的生活可能扛不过去。佩尼走过去了,并且还很健康长寿,不容易。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同感。开始读她的博文,总有一种说不出不舒服的感觉,后来,明白了,就是你所说的,特别的消极,看到的永远是人性的不善良。而她自己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