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值得让下一代学中文及中国传统文化?

(2017-01-22 23:40:07) 下一个

不时听到有些海外华人反对中国传统文化,完全否定儒家文化,认为传统文化都是糟粕,不值得学习,应该全面摈弃。难怪有人认为不值得让下一代学中文,网上还有关于第二代移民ABC缺乏自信的讨论。

作为移民第一代,我倒是对自己的文化背景感到很comfortable. 特别是在国外生活时间渐长,越发感到中美两国,两种文化其实是各有所长,更多的只是不同而已,而不是一种文化绝对全面先进于另一种文化。我完全没有自己是从一个落后文化出来的感觉。美国人如果问到我关于中国文化和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会很高兴给他们作解释。即便他们问我一些,有些国人会觉得丢脸的问题,比如中国人吃狗肉啦,我也不会感觉有任何的不好意思。生活习惯不同之处,解释一下就是了 - 虽然生活里从来没有人问过我类似问题。

曾经碰到一个中美混血同事,一点中文也不懂,四十多岁的样子。我当时很惊讶地问他(也是我当时刚来美国不久,少见多怪),你妈妈为什么不教你一些中文呢?他说他小的时候,做中国人并不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多么幸运,我们现在已经不是这种情况了。

谈到儒家与道家。儒家是入世的哲学,说人是社会的,政治的动物,讲究人在社会中的关系和应尽的道德义务。老子道家是出世的哲学,讲究个人主义,无为而治。道家思想都是围绕着全生避祸这一中心,如何不让自己受到外界伤害,从社会避入山林不够,那就知常,掌握万物变化规律,还是不够,那就提升思想境界,天人合一,就是最高境界能与宇宙永存了。

中国古代推崇儒家,因为符合当时农业国地理经济环境,是有积极意义的。任何哲学,都有一部分只适合当时社会,还有一部分是永恒的。孔子儒家思想也是如此,不会到今天就完全没有正面意义了。至于儒家强调愚忠害人,历史上统治者总要twist和 取用其中有用的部分为他们服务啊。孔子说名和实要相符,比如君应该守君的道德,尽君的义务。如果不然,则他只是名义上的君王,不是实际上的君王。孟子说得更激进,“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他说如果一个君王不具备君王的道德,则人民在道德上有革命的权力,杀死君王也不算弑君。孟子的这个思想,在辛亥革命和民国创建中发挥了巨大影响 - 除了西方民主思想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小孩子学中文,不一定就要全面学习儒家思想,毕竟哲学还是太深奥了些,再说其中部分已经不合时宜。要就选其中一部分还符合当今社会的,介绍给小孩子就是了。比如孔子说,君子尽到自己道德上应尽的义务,不计较成败,就不会患得患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君子坦荡荡,永远快乐。我觉得这个观点,我们现代社会也在讲啊。有些事情你去做不是为名利,而只是因为I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总之, 我个人认为中文不是象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值得学,传统文化也不是全盘糟粕。至于个人怎么选择,是个人的事了。毕竟第二代从文化上来讲,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他们学中文不是为了能变成跟我们一样的, 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小孩子学中文,是为了多掌握一个工具,一把钥匙,可以自由穿梭于两个国家,两种文化之间。更何况从功利来说,中国日益强大,中美之间合作少不了,对小孩子将来前途也有帮助。我们自己会中文,有那个便利,何乐而不为呢?

自荐博文

不想生孩子的人就自私?

记忆中的那些无上美味(怀旧贴)

大家为什么喜欢林黛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午夜低鸣火车' 的评论 : 谢谢。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赞成学中文?
午夜低鸣火车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美国本来就是个移民社会,在学好英语以后,保持自己的特色很好。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除非你將亞洲面整容.還要能講地道美國話.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因为自己不是第二代,所以不能完全了解“身份认同”的困惑。但是作为血统上的,至少是有一半血统的华人第二代,了解自己的祖先文化,了解自己的根,总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学中文,不仅仅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多掌握一个工具的原因,更有帮助二代华裔们(尤其是心理敏感的孩子)身份认同的意义。有人辩解说德国移民二代不学德语等来说明华裔也没必要学中文,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华裔徳裔之间最大的区别:华裔的亚洲脸。就因为华裔的这张亚洲脸,华裔有着跟白人移民后裔全然不同的身份认同困难。学习了解并接受自己的文化背景,可能是积极避免或解决身份认同困难的唯一根本有效的途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被美国人收养的中国孤儿们回中国寻根的最重要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