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身边有没有这种人

(2015-02-03 08:30:19) 下一个

你身边有没有这种人? 做姐姐的打工给弟弟交学费,送他上大学,帮他找工作,帮他买房子,帮他娶老婆,帮他们做家务,然后还要照顾他老婆生孩子。。。自己一辈子省吃俭用,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老公也没找,一心一意照顾弟弟。她说我是姐姐,我有责任要一直照顾他,因为他需要我。做丈夫的是酒鬼,经常喝得烂醉, 喝醉了就打骂妻子。妻子默默地收拾好污秽,捂着受伤的脸说, 我爱他,我要一直照顾他,因为他需要我。做妻子的不上班不爱做家务还是购物狂,常常欠大宗信用卡债。丈夫要收拾家里,又要拼命赚钱养家还债,超长时间工作是常态,以至身体出了健康问题。丈夫说,我爱她,我要一直照顾她。离开了我,她怎么办? 

这些人如此愿牺牲自己来成全他人,是不是超有爱心,超有道德,超有奉献精神?如果你认识这样的人,那么他们可能是-codependent,正处在一段不正常的关系之中。从心理学上来讲,codependent是一种具有人格障碍的人。他们往往自尊心低,认为自己的需求和感觉不重要,而过分专注于满足他人的需求。Codependent relationship里面的两个人,是一种不平衡的一方不断索取, 而另一方不断付出的失调关系。因为Codependent的一再无底线地纵容,另一方的不成熟,不称职和不负责会变本加厉,反过来依赖Codependent的纵容和照顾。这种依赖满足了Codependent的心理需求,就是他们需要“被人需要”。 

Codependent和正常的有同情心,愿意照顾别人的区别在于,正常人是在能理性预见后果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选择付出,付出有一定限度。而Codependent的付出和牺牲是一种自己无法控制的,强迫性的心理习惯,也无法理性预见产生的后果。他们往往付出到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也在所不惜。Codependent有自我迷失的问题,他们只能在“被人需要”中,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Codependent往往具有如下特征: 

1。过分夸张的责任感

2。分不清爱和怜悯

3。过多付出,All the time

4。为了保住一段关系,愿意做任何事

5。害怕失去对方,害怕一个人

6。不知设立底线和边界

7。害怕冲突,无原则讨好对方

8。强迫性地控制他人

9。自己觉得自己是受害者,但自己无力脱离这种关系 

Codependent relationship不仅存在于夫妻情人之间,也存在于兄弟姐妹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以及朋友之间。并且这种家庭相处模式,耳濡目染,可以代代相传。 

(本人非心理学专业人士,本文仅供参考,有疑问请咨询心理治疗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我一点也看不出他们无私来。无我的人是为大家谋福利,不是只对一个人。无我的人内心很快乐。这种有人格障碍的人,他们内心bitter.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raDora2008' 的评论 :

从你例举的三个故事中,看不出任何控制的目的呀!只能看到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付出,这是何等的境界?不知这控制二字从何而来呢?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是为了孩子忍?那总有解脱一天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一两个,可都不是自愿的烂好人。是被烂好人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烂好人是无原则,墙头草的意思吗?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自己认识到,有意识地纠正,还有帮助。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zhi' 的评论 :

你是说父母这样偏爱你的兄弟姐妹?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369168'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好玩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无我不是以控制对方为目的。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有啊,海外自己不成功的推爸推妈,大把这样的。孩子是他们唯一的赌注,所有的话题都是孩子。有一说十,没完没了,到处显摆,不胜其烦。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无我”的境界,无私的付出,普通人哪里能够理解。因为这世上大多数的人都已自我为中心,怎么可能理解这种忘我的行为。

xizhi 回复 悄悄话 太有了 我爸妈就这样不可思议地对孩子 可惜不是偶 :(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都叫“范建”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俗称“烂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