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年一月和一世 写在母亲节

(2019-05-11 15:13:02) 下一个

母亲去世快两年了,每每想起她老人家,就总是给自己许多的安慰,还有微笑。

 

那一年

母亲在世的时候,我总是每年都回国几回,探望她老人家。大包小包的好吃的,好用的,只要想得到,就咋样都带回去孝敬她。回家,对我来说,真算得上的是度假。陪家人,无非是逛街购物,吃饭,买菜,下厨,打扫卫生,春游,开车到乡下探望亲戚,不然赶上清明,去拜祭老爸啥的。许多应酬都推了。是啊,出国这么多年,人脉也少了许多,算好事一桩吧。

母亲常说,我们孩子们给了她许多。我想都不用想,回她,你在我们小时候那样勤俭,拉扯我们长大,健康,好手好脚的,我们只不过加倍还给你罢了。她落泪,说她母亲(我们的外婆),可没有那么幸运喽。外婆的死,“都是我的错,这辈子,都后悔死了。”这种时候,我们几个,是断断不愿意打开她老人家的话夹子的。

58年无风运动的时候,我舅就劳改了。具体见前文(2016-09-24中秋过后记不住嫦娥(外一篇:舅舅的陈州放粮))她家两个女儿(就是我们的舅表姐),就交给了她们的奶奶(就是我们家的外婆)带着过。母亲在部队带着大姐二姐,却担心老家乡下的外婆和侄女们。母亲回到老家,有老爸寄来的每月20元津贴,加上自己能干,出工拿公分,过了几年紧巴巴的日子。

说那一年,(说61年吧),困难时期(三年灾害),老爸可能是担心俩姐姐在乡下可能吃不饱了,也不说明,就连打了三个电报,叫母亲带上她们,坐汽车到安庆,之后长江轮到九江,然后倒火车来福建。外婆一直送母亲,到了村口也没停,再过了村外的田垄。直到母亲上了山垭口,回头仍然能望见外婆孤吊吊的声影,站在垄上,支着个手在晃。

那是母亲最后和外婆的一别。

就在那一年的初冬,乡里开始饿死人了。母亲因为担心,就把自己的私房钱电汇回外婆家,让外婆买些吃的,保命。没几天,乡里的姨侄来电报,说外婆饿死了。母亲当下就悲伤得昏了,整天整夜地哭,老爸一点办法也没有。台海前线那么紧张,只好叫母亲一人回老家,葬母。母亲独自一人原路22夜,等到了老家的县城,大雪已经下了三天三夜了。

那时候的小县城,什么交通工具也没有。母亲又冻又饿,把自己戴了几十年的玉镯子,到小店里换成了一包红糖和一篮子的糠心白萝卜,就往乡下走。又几个小时,雪地里有倒地的人尸体,被雪覆盖着,母亲没觉得怕,跨过去,接着走。到了村口,天都快黑了。

母亲后悔。后悔没有把外婆接来福建一起过,部队的供给也很差,但是米饭和包菜还有的。不单单是乡下没有了供应,连派的2两米,外婆还省下来,给两个还小的表姐吃,自己空肚子,一空,就是好几天。母亲回忆,外婆以前“是大户人家的”,再饿,“也不知道吃树皮草根的”。说到这里,我们都落了泪。

母亲也悲痛。就算外婆拼了老命,给表姐们吃,可终究没有保住她两人的命。她们后来也饿死了。到了舅舅平反出狱,家里后来的孩子,就是我们的表哥,看似老大,其实是家里的老三。这事后来我家他家从未再提过。就是表哥,照理应该像我,有18的个子的,后来也就17了。

那一月

母亲身体不好,困在家里。除了家姐和女儿同住,我们其他人提供花费之外,我们还轮流回家探望。这样,一来家里不会太挤,二来母亲多时间有人陪伴,天天象过年似的。

就在母亲去世的前一年,我除了每年都会回去,5月里家姐女儿要高考,我便请了假,回去多待一段时间。确切地说近2个月。商业上生意永远做不完,可不知咋的,我预感母亲的日子一日不如一日的,这次多花些时间,于心,于时,都是可贵的。辅导高考是我的强项,数学和英语重点抓,文综就是写作,其它科目象时事,自己完全是一个“老外”,没有头脑啊。

其余的时间,是和母亲的相处中度过的。珍惜这段时光,和母亲的“闲聊”,下厨做许多好吃的,在就是推母亲去楼下发廊剪头发。买了大把大把的红玫瑰,还有香水百合,母亲喜欢“闹”的红花,说“喜庆”。再后来,无话的时间里,给母亲修指甲,清洁眼睛。卧床的母亲还一直特别爱清洁。把她喜欢的旧木头的桌子擦干净,花插好,吃的药,营养品,哦,再就是带来的新西兰的牛奶。这时候的母亲视力下降到了只能模糊看见周围,但思路还是非常清晰的。我们的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听她讲,过去的事情。

2个月,真的特别值得,以后也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也就是那个月的努力,女儿考上的大学,数学英语高分。我也开心了好一会。

这一世

母亲的去世,于我来说,也有遗憾,但更多的是美好。她留给我的,不是她对她的母亲的愧疚,遗憾,和悲伤,而是为人,处事,积极,向上。往光明,向好的方向,努力,当一生完结的时候,母亲说:“我这辈子,是开开心心的走的,我知足了”。

愿来世,母亲仍然是母亲,我再是她的儿。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

快乐知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文章。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眼睛花了,年轻人没事儿:)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泪目。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枝儿' 的评论 : 要是真能这样,该多好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你。
写得一般,淡淡的,像似害怕勾起岁月的沉疴:-)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你。母亲节愉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祝菲儿!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晓青。
我把模板重置了,就白色的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灰色底板,看着很累。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愿来世我是母亲她是儿。:)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看到博主写亲情呢,好感人!
母亲临终前说的那句话真是温暖人心,宽慰亲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关怀母亲的细致,剪头发剪指甲,还静下来听母亲讲过去的事…,所以你母亲能开心地离去,其好,虽然离别是无奈但她知足开心,让人羡慕。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温馨感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该回报的爱都尽数给了,母子情缘,了无遗憾。但愿天下所有母子都有这般福份,谢谢海尾归的真情分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queens'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经常想念母亲的。母亲节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心细呢。母亲节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谢谢你,同祝。母亲节快乐。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待奉母亲是子女的福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平淡的文字下面暗流涌动。
谢谢海尾归分享。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每每想起她老人家,就总是给自己许多的安慰,还有微笑"。母亲和儿子都知足,这是最完满的了。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