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姜祭母

(2017-10-26 13:00:06) 下一个

续《枇杷黄了》:再回文学城

就说那年枇杷黄了的时候,我的喉咙疼得要死。母亲说枇杷树的根和山楂同煮,汤水可以下火,治喉咙的,就楞是把好好的枇杷树的根挖掉了半边。闹得那挂了许多枇杷果的树蔫了半边,而我的嗓子也不见好,哑了。

到部队的卫生队去查,才知道是腮腺炎,又把她急得要命。除了要和外界隔离,还要在俩脸颊上涂上焦黑焦黑的药,粘乎乎的,一股子“鸡屎”味儿。这样儿,谁还会在犯这劳什子个病啊?

母亲去世的时辰,是我决定的。

连续的抢救,吊水啊,抗生素,呼吸氧气机,蛋白滴注,还有麻醉剂,我到医院的这天,她反倒平稳了许多,大概儿子来了,心态好吧。握住她的手,我一句也说不出来了。遥远的思念,牵挂,这许多年过去了,只知道自己是风筝,母亲是那根线,扯着连着,风再大,也飞得高。

对我来说,在高危病房里看护,不是第一次了。老爸86年中风,脑手术之后,连续好几年,只要病危,我都看护。经验丰富,不过看护母亲有些许的不同,似乎知道这将是最后一次,也意料这终点的到来不可避免。要为她做的是决定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这两件事。

母亲常常说,和老爸吵架吵了一辈子。谁曾想,她过世后,不希望下葬,想把骨灰撒入大海,这样我们日后就不用万里迢迢回来探她。好是好,我也答应过她,连地点都想好了,就是厦门鼓浪屿的菽庄花园旁的海滩。那年母亲送我大学报到,在菽庄花园的海滩,一整把的新鲜桂圆,我俩有说有笑的吃得精光。母子的美好时光,三十年一晃而过,往事如昨。可惜家姐不同意,因为以后大家很希望有个地方去,就像常常大家去祭扫老爸的坟一样,一把鲜花,一盅小酒,另小辈们也是这样想。还有,侄,孙们啊。后来就和母亲在耳边说了,她没有特别的反应。这一刻,逆违了母亲的希望,心里忒难受,只觉得自己不能为一事而太自私了,毕竟是为了活着的家人啊。

母亲的最后时刻,是所有的可能的救治方法用遍了,深度抢救治疗进入了第四个星期的时候。肺部的感染毫无进展,我在医生的放弃治疗书上签了字。之后让所有的家人去到医院的走廊上等,自己陪母亲最后的几分钟。这几分钟何其漫长!以前的美好时刻,一闪一闪的,地上洒了水似的湿了一片。

母亲的安葬,要么立刻就做,这样我们不愿意仓促,老爸的就是急了,现在大家都还后悔没有做到理想。这次母亲就排下来,三年里的“大寒”日,节气里全年最冷的一天。查了日历,是2020120日。届时全家老小再次集齐,最后告别母亲。

回来的这些日子,一直恢复不过来。这天,家里园子里收了大高良姜(就是galangal)和姜黄(turmeric),和普通的生姜一起,让我想起母亲最喜欢这些姜了。往年家里就没有断过新鲜的这些,她腌的嫩姜比街买的不知好吃多去了。

这款三姜爆鸡丝,祭母亲。

 

她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母子情深!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叩谢各位朋友来访,和我分享此刻的人生,感激还有各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祭文感人!望节哀保重。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孝子的心,感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感人。节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感人,读得我两眼泪汪汪,好母亲好儿子,这是神明赐予母子的福源,望先生节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加班回家的火车上独自读着此文,眼睛湿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1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的感人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