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天的园子里 全是力气活啊

(2016-06-02 15:52:41) 下一个

冬天的园子里 全是力气活啊

家姐在家乡,也在园子里种了树,还开了片菜地.

由于树是先载上的,已经多年.现在才发现菜地里已经难有阳光了.加上现在入了夏,她讲市面上的绿叶蔬菜,已经不太敢买了,原因是农药和化肥问题.所以在回来的前几天,我都是在帮她剪枝和砍树呢.

先是常绿的香樟,下面的枝靠东的全剪了.接下来是她”心疼”的甜柿树,和枣树,都是花压的枝头的.我安慰她说,剪掉些枝桠相当于”间果”,秋来果子更大更甜呢.石榴花正红,姐说去年结的果,几大篮子的.

邻居卖了房,新来的主家把几大棵桑树砍了个精光.只剩下一棵香椿,孤凋凋的.姐说往年这几棵树的桑葚吃也吃不完的.而我猜,就是那句老话: 前不栽桑,后不栽柳, 院中不栽鬼拍手.

古人最忌讳的是门前栽桑,院中植杨,屋后种柳.所谓的鬼拍手,就是杨树.民间又叫它”呱哒手”.风来的时候,杨树叶子会哗啦哗啦地响,让人觉得烦,”易为盗者遮音”,所以院中不可植杨树.而桑树与”丧”的读音相近,属于忌讳.还有柳树和”流”通音,屋后种柳,恐有金钱财宝从后门流走之虞.

回来澳洲,正值南半球的冬天.阔别两月,园子里的草木早变得无人过问,越加”放肆”起来了.这不,手上磨破的皮还没有好呢,又要套上手套,车库里两架梯子,这个艳阳高照的下午,开干!

前院的观赏竹,越来越密.以前在马路上,家里一览无余的,现在阴凉的很,先间掉一些,好让新长上来的竹枝继续放叶子.

栅栏边的澳大利亚本土树种不怕”削头”,到不了10月,就又会长出来啦.邻居老太抱怨,有时候探头找我们讲话,也找不到个”缺口”.离上面的入户电线足够距离才行.

接下来是窗前的洋紫荆,年初砍过的,现在成了这样,旁边是巴西车厘子树,长太高难採到果子,也剪!

梯子…

成了这样.

这才一半的活不到,这已经堆成了这样!

打算等干了,大枝锯段做取暖,小枝和叶子粉碎后做mulch,给园土保水,降解后增加有机物.

前院告一段落,时间所剩无几.可后院还没有动呢.这几年,种的香茅草一路疯长,严重影响到后种的大溪地青柠檬树的生长.决定”收割”一片,但说来容易,可做起来难!

在手上被割了n道,刺中了n次之后,成了这样.

后来的后来,倒是有了一整把的香茅.干了之后,做茶吧.

总结: 这全是力气活啊.

谢谢观赏.休息去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是有点儿.以前香矛都是"南洋"的出产.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有这么大的院子可以折腾。香茅茶,我喜欢得很,觉得有股南洋殖民地的味。。。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哦呣会酣翻力咯,都话食又得唷又得先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原来也有这么多树啊!看到你的黄竹了。我们也有香茅,它容易疯长就移入大盘里。
真的是力气活,大厨做几味靓菜吃就全补返来啦 :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在当地交了许多朋友,很多都会来大吃一通,原因是我爱捣腾...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美味之下必有勇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靓女太会夸人了,还是你的厨艺让我学习有加...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这是个好办法!谢谢你.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这个意思.
现在保持的比以前在悉尼朝九晚五的时候好多啦.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靓女说得对!这不会也是你保持的秘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会烹饪,还会园艺,有力气,还懂养生治病,海尾归真是太能干了。
o,dear 回复 悄悄话 香茅草煮水泡澡,治产后风湿痛,非常有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锻炼身体,能长寿,好事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吃了这么多美食,干干体力活也是应该的(^_^)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也有乐趣.收获也多.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用的家用粉碎机---那种花园店卖的汽油发动轰隆隆的.
它的操作我不在行.时不时邻居朋友来完,拉他们澳人干,我管一顿---前提是好吃的要多!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喜欢冬天干活减肥!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我不能总动嘴吃.动手也是必须哒.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还很绿,在我眼里就像春秋。辛苦了,要干农活,还要做菜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竹子很威风!赞勤劳勇敢。你如何粉碎树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干干力气活健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纠正,文武双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文物双全好能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