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给懂的人听---美德是你在镜子里看到的是别人

(2015-08-05 15:16:44) 下一个

这个世界上许多东西可以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比如说--美德.

题外话

来文学城事出偶然,写东西更加是本人的弱项.不过写着写着,也开始喜欢上了.一来锻炼自己的越来越差的中文,二可以把自己喜欢的经历,经验和思想和同好的,素昧平生的人们分享.就象是在旅途中和陌生人聊天.

 最近网上许多朋友在文章里,常常有许多争执.方方面面的,我能看得出来,你们的好的一面在多,负面的其实很少.但往往被许多人放大了来看待.由此引出了更多的不愉快.在这里,我不想加入论战.不过想分享一下本人在与此相关的话题上,一些个想法.无意教条,但如果您一时间不明白,也不要紧.相信有一天,你会的. 

浅一点的

 先讲一下美德这个词.在英语里,它写做Virtues,可以说笼统地涵盖了中文里的美德一词.它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字典里也有详尽的解释.我这里把它简单化,说成是,人类美好的德行.它其实范围很广,象正直,勇敢,礼貌,文雅,勤劳,善良,同情心,妥协,包容,甚至沉默,谦虚都包括在内,还要多.

 一个人可能很难同时具备以上列举的所有的德行.但时间和地点,此时彼时,这里那里,人人都会焕发出一些或多些的美德.只要你意会到他们的这一点,你会开始想要和他们一样,也要做到一样.

美德一词里的,也不是时下里所指的外貌协会之流.它是一个综合的,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愉悦”.它不是范冰冰,不是林志玲,不是卡戴珊.它是戴安娜王妃,格利高里-派克,还有朱丽-安德鲁斯.它不是张扬的,广而告之的,它是默默的,静静的,自发地散发出来的,. (著者注:举名人是因为容易描述,不是拿来作榜样.)

 展开了去

说到善良和伪善,差别虽大,但我看来是殊途同归.我真心希望善良的人们把他们的善意释放,带动更多的人们.真的也好,不诚意的也好,受益的是有需要的人群.

 优雅和附庸风雅之间,是美的感受的层面.德行没有交集.这里不与置评.

 再来看善良,许多人是打心里地善良,你能从他们的言行举止看的出来.它是散发出来的.也有人是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善良,即善举.也是非常让人尊敬.在我看来,就算他们不本质善良,但他们克服了自己的不善的内心,做出了善意,更加的难能可贵.是迈出了一大步.

再来说高贵和低贱,其实和你的银行里有多少余额关系真的不大.你看一下有人家财万贯,但行为让人不屑.再有人平民百姓一个,但博学多才,礼仪有加.就算有人在他们面前举止不端,他们也大多是遐尔,以礼待之.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如果你已经帮不上他人的时候,最理智的办法,其实就是不要卷入其中,”玉石俱焚”.你想啊,如果卷入其中,被无谓的牵连导致后果,你以后还能继续帮助那些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了吗?

父母可能低贱,你不能自我轻贱.就是财富,也是不过三代.我们不能因为生在低微的人家而自报自弃.更不能停止我们对美好的追求.美德也是一种积淀”,从生活,从人群,从学习,再到施与.无时无刻,它会浸润你的精神,进而散发出来.

再讲包容.人人,我是说每个人,都有不同.这个是一成不变的.变化的是我们的看法.”是白人,见到黄种人就不悦.是异性恋,完全不能接受同性恋,等等.都是我们的不了解(无知),害怕(恐惧)和无所适从(没有解决办法)而导致的.这里的重点,其实是从了解开始的.对不知道的东西,我们当然害怕,无所适从.但我们经历了学习,克服恐惧,进而接受到找到方法应对,我们就是上了更大更多的台阶了.包容就会由此而生,自然而然.

 再抽象一点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什么是美德”,我可以用这样讲.

 美德,是当你面对镜子,看到的不是你自己,是别人.

     此句非任何引用,乃本人的原话.与你分享.

 象我在文头说的, 如果您一时间不明白,也不要紧.相信有一天,你会的.

后记

本来总是写一些图文并茂的帖的,可本文大有越写越多的意味.就此收笔,等各位打完了哈欠之后,再有空来写吧.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船歌悠扬' 的评论 : 谢赞.
其实写这种短文比写游记会费神一些.不过更愿意看到大家喜欢读,然后有会心的微笑.因为,你已经懂啦.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mango'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话.
我有意没有涉及到爱,觉得题目太大.
不过你是对的,爱在广义上是美德里的一大块--就是有交集.但如果要谈它,恐怕一时半会儿连头绪都理不清.而本人又是个特别感性的人,恐怕不是谈它的最佳人选.所以...
等以后有时间,再另文吧.
再次谢谢你的评论.很乐意同所有的热爱中华文化,并有开放思维的人们做朋友.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再次谢谢你.
我是从中国东南部山区小县城里走出来的孩子.现在有幸成为了"世界公民".还是热爱中华文化,但文明是动态的,每时每刻的,我们都是学生.2月前我写过一篇短文--我的20周年自由祭,你可以去找来看,会明白更多.
Enjoy!
Littlemang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文如其人的话,两边都是很不错的网友,只是这次的风波把一些小小的盲点放大了而已。本来是人民内部矛盾,结果变成敌我矛盾。真正的美德或德行都是利他的,最重要的美德是爱。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真正的接受西方文明又有自己东方文明背景所发自内心的真诚的文章。
我再读一遍,还是要赞。
希望多看见这样的好文。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谢赞.共勉一下.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谁都不是道德模范。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很高兴看到你的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你的好文章。非常的包容性,是我在这篇文章里看懂的,没有片面,没有极端,没有虚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