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十周年自由祭----远方在哪里(updated)

(2015-06-18 16:52:50) 下一个

常常我跟自己说, 到底远方是什么东西?

然后我听见自己回答, 说远方是你自己, 现在.

很远很远的, 一种象空气一样的自由.

海角, 天涯, 只要我想到, 我就可以去!

我的自由, 终于在这个时侯来到了.

                        (回声) 三毛作品第15©1986

 

时间: 2015619. 

地点: 澳大利亚东部, 太平洋海岸小镇

 

缘起

20年前的今天, 我离开中国, 经由香港, 新加坡到达新西兰的奥克兰市. 那是我第一次出国, 手持一张单程机票.

从儿时成长的中国东南山区的小县城, 到初中高中在省城, 再到大学(中国最早的四个特区之一). 我的世界由封闭, 到开阔, 开放和自由. 父母一辈人被人指哪到哪, 身为附属孩子的我也颠来倒去的这里那里地生活. 那是一种不由自主的, 无奈的颠沛流离. 完全没有自由可言. 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 很多大学同学都积极考研, 拿奖学金出国留学, 我也艰难的走过了从纠结, 迷茫再到学潮(86), 到决定服从分配的工作(政府部门), 没几年辞去公职转做外企(加拿大外资). 奋斗历程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 不同的是, 心底对自由的渴望就没有一天熄灭过. 那时候的我对自由的概念, 可能仅限于国内省市或城乡, 最多是相隔的香港澳门和台湾了. 换句话说, 就是空间上的, 局域的.

真正让我反思自己对自由的界定, 是在参加工作以后的一些日子里. 89, 确切地讲. 那年的学潮, 是空前的, 86年还在大学的时侯更加凶猛. 身边, 社会上发生的事件, 消息和人, 被波及的, 处理的, 判刑了的都有. 每个人的视野和接触面都很局限. 想要有全面的认识, 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自己最终没有受到冲击, 但总体对许多概念的认识和界定, 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事业, 前途, 自由, 民主, 腐败, 幸福, 悲哀, 未来, 还有爱情, 这所有的中间, 自由开始显得特别的, 似乎被搁置了的问题.

到了那年的11, 结论有了, 那就是, 我要自由! 压倒一切的, 财富, 地位, 前途, 家庭, 还是友谊, 爱情, 关系, 通通被超越的, 自由.

行动起来却是步步不易. 89年底辞去了政府的公职. 在深圳打拼, 进中加合资企业, 工作和培训, 加强英语进入了日程. 本人本来语言特别不擅长, 3个月能拿下广东话给了我更多的信心. 英语当然要更多的努力和毅力. 后来工作和生活的自由度开阔了以后, 着眼点于是变为了申请移民.

 加拿大, 澳大利亚, 新西兰, 新加坡还有英国(当时只能留学), 能考虑的都试过了. 只要能走成, 天涯海角都愿意去. 结果94, 新西兰的面试最早来通知的. 后续的来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最先发签证的又是新西兰. 虽然对新的认识最少, 但对前往那里的热情一点也不少. 感受是, 这样一个张开双臂欢迎你的小国家, 你能拒绝吗? 那一刻, 我已经知道自由已经在隧道的那一端光亮的地方等我了.

过境香港除了购买必需品, 其它的已经了无印象了. 只记得新西兰航空公司的柜台小姐对我简单的行李非常惊讶. 问我拿单程机票却这么少东西. 新加坡中转换机连机场也没有出. 终于在日出时分, 飞机来到了这个白云的故乡新西兰, 下降在奥克兰机场, 那是95619.

我的自由终于在那一日来到了. 成群结队的牛羊, 碧绿碧绿的原野成了欢迎我的人群. 我第一个反应却是, 你你你, 都干了些啥?

从那以后, 生活慢了下来, 从过语言关, 工作, 到入新西兰籍. 再就是几年之中, 回国, 到香港工作, 在澳门居住, 迁到澳大利亚, 工作, 再入澳籍, 到英国探亲, 也是世界各地到处走动不停. 这一晃, 竟然20年了!

人生能有几个20年啊. 以前对自由的界定, 多在地域上, 空间上的. 但随着视界的开阔, 对自由的认识, 却一下子有了超越. 确切来说, 它体现在思想上, 思维方式上, 精神上的自我解放. 这个20年给了我的, 不仅仅是人身自由. 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自由. 从此, 我的看法在许多方面发生了更深的变化. 从一种对某个自己个人方向(directional)的追求, 变成了发现和探索(discovery). 就象它早就在那里, 我突然找到了一样.

和我另一半早就说好了, 要纪念一下这一天. 朋友和同事于是把今天定为我的假日. 多好. 早上天不亮就起来了. 特别的日子里自己和小圈子的朋友决定来一次特别的野餐. 庆祝一下.

凌晨5, 山下集合. 一行进入爬山的路. 5公里陡坡到达山顶. 海拔487, 四下没有其它山峰. 漆黑一团. 星星点点的小镇灯火, 太平洋上的几点渔火, 再就是满天的繁星了.

一杯热咖啡, 一片激情果酱土司, 外加昨晚熬制的培根骨甜豆汤, 我们一起静坐, 等待藜明. 天地之间, 人与万物通聊一气. 和我一起的, 都知道这天对我的意义. 但肯定无法了解其中的结.

 

6, 天要亮了. 灯火和黎明辉印, 是静寂的狂欢. 太阳就在地平线下, 跃跃欲出.

 

照亮了的海岸线, 似乎陆地还在黑暗之中. 但水域已经和天同色了.

和黎明一同来到的是南面起的风, 还有澳种的翠鸟Kookaburra.

 

当太阳最后跳出了洋面, 大家眼睛都睁不开了. , 不是太阳, 是冻的吧.

 

祝所有热爱自由的人得偿所愿.

海尾归  2015年6月19日澳大利亚东岸时间上午9点34分
同事为我做的蛋糕----coming up on updates

后记

山上回来以后, 太阳高高的照下来, 潮水也落了. 回头望向山顶, 只有安宁, 没有一丝的匆忙. 



同事和朋友为我准备的蛋糕---答应过要update的.



谢谢所有给我发悄悄话和评论的朋友们. 愿每一位我们所有人, 享受生命和自由.

海尾归
2015年6月21日澳大利亚东岸时间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很高兴见到一个快乐的你.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了,祝贺你找到真的心灵的自由!照片很美。祝你全家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你.从此坚信,只有坚持,没有普通人达不到的愿望.与你共勉.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来,漫漫的记忆,满满的幸福!祝福你!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HM'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一切都好!
AmyHM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事务。祝福您。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德1'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是的.这个顿悟跟着你在说,是的!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 远方是你自己”

跑废了铁蹄这里倾间顿悟。

这里的思想似伴着悉尼歌剧院岸边的海风,清澈,凉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xiao' 的评论 : 同感.
是梅花仍然要在冬天绽放的.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包括政治上的.
也祝你找到快乐.
Qiuxiao 回复 悄悄话 想想高智晟, 以及仍被关押的刘晓波, 高瑜, 浦志强, 我没有一点儿自由后的喜悦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值得记念。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相似的经历,十分理解。赞。
j130 回复 悄悄话 为自由和纯洁,无怨无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