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君

生于七十年代,农村人,学习差。执着从军,终遇出路。。。
正文

北京,北京

(2015-02-01 18:51:26) 下一个
 

深夜传来沧桑的歌声,细听,是汪峰的《北京,北京》,没有伴乐,纯净而孤独的声音,歌声气质优美,苍凉,和空旷的夜色相融,立刻有了山巅之上狼啸的困顿和凄冷。心情顿时为之怆然。一个人的深夜,一个人的抒情,那歌声裹挟着城市的灯火,远去,远去,很快淹没在永不止歇的噪音里。

我喜欢汪峰,我喜欢他的冷静的悲伤和高傲的落寞,那歌声似乎把生活撕裂开来,露出里面的冷峻和背叛,真实的伤感于是在黯哑里透出本色,鲜红的无奈但执着。执着是唯一的亮色,不管是不是能领悟到它的真实底色,我们都需在这个世界上坚持。生活不是黛玉葬花的做作和单薄,也不是霸王别姬的决绝和凛然,生活就是生而且要活下去。

我不知汪峰是否也这样喜欢在无人的夜空呐喊,倾诉着生活的无奈,用歌声传达给我们呻吟、哀愁、哭泣、绝望、死亡以及灵魂挣扎的疼痛。顺风顺水的人生,似乎少了一些味道;但如果太过周折,太过坎坷,辣和呛占居了味蕾的主要感觉,来得太汹汹让人无法咀嚼,只能和泪吞咽。这绝对不只是文青的情调。《北京 北京》很多人理解为是写给北漂一族的,我倒认为是写给漂着的人,我们何尝不都是在漂着,就在这天地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那么多行色匆匆的日子,只不过擦肩而过,于时光无涯的寂静里留下一摞摞的沉厚的落寞、失败甚至于绝望。面对贫穷、哀愁和死亡,即使再优美的尊严再灿烂的灵魂也会在瞬间彷徨且呐喊。“价格昂贵的虚无,日复一日的眼泪,填满了这世界上最优秀的心脏。”这是汪峰的歌词,也是这个日渐异化的世界里的卑微声音,他无法解构生命的虚像,但我依然不敢否认,无数个卑微里的顽强和坚韧,正是人世得以延续的根本。

在城市的某一处和幸运擦身而过,在无尽的追寻中,捕捉着自己燃烧的生命里那一瞬最美丽最激情的思想。无法否认,于深夜里无声的有声的呐喊,是对命运的争取,是对个体生命的自我超越。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
                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器之音   
                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也在这儿失去  
                北京  北京

 

  当我们发泄个人愤懑时,汪峰的歌声不停的传唱他严肃的忧郁,忧郁里的迷惘如此敏锐清晰的透视着视理想为生命的卑微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