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君

生于七十年代,农村人,学习差。执着从军,终遇出路。。。
正文

谝一下西安的老人故事。。。

(2015-01-22 15:16:26) 下一个

很多生活在西安的小伙伴,童年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过的。他们看着咱们出生、教咱们走路、说话,又身体力行传授做人的道理。因为做错事而被父母责怪时,爷爷奶奶也总会第一时间替我们“出头”。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爷爷奶奶曾经教咱说过的西安话。

小伙伴们能在下面找到自己印象里最和蔼朴实的爷爷奶奶吗?

 

 

爷爷奶奶每次叫我喝水时,都会亲切的喊一声“娃呀,赶紧过来‘火费’些~”。小时候的我,在学校说普通话时,也总是习惯性的说“我要‘豁匪’”。

 

 

爷爷奶奶特别乐于助人。记得小时候,邻居叔叔工作忙,总是把他家的小姐姐拜托给爷爷照看。每到这时候,爷爷都会很豪爽大方的说一声“麽麻达”。

 

 

我印象里的爷爷和蔼到不行,从来没有冲我发过火。而奶奶却是个急性子,每次我哭闹不停的时候,她总会说“咦,你这碎娃能把人木乱死!”

 

 

仗着爷爷的溺爱,我开始“无法无天”,我故意掐掉过楼下王奶奶在院子里种的花,也会每天偷偷用小石头砸刘爷爷家的窗户。这些恶作剧最终还是被奶奶发现,她狠狠的教训了我一顿,嘴里还一直在喊“你个哈娃,再恶作剧就‘试货’着”。

 

 

小时候的我还很挑食,胡萝卜不吃,木耳不吃,芹菜也不吃。奶奶为了能让我吃下这些蔬菜,就把他们剁碎了熬粥,年少无知的我当然中了奶奶的圈套,漂亮的颜色让我心甘情愿的吃下了它们。这时我看到爷爷在一旁偷笑,还自言自语到“‘咥’滴美滴很!”

 

 

以前的我一直不懂“花搅”是什么意思,只是在每次听到爷爷说这个词的时候,不停的用脚在地面上来回滑。

 

 

“糟怪”是我童年是最害怕听到的词。每次听见它,就知道自己又该挨打了...

 

 

爷爷奶奶还会带我去公园玩儿,去莲湖公园、革命公园就得做公交车。售票员说“1米以下不收费,1米以上买半票。”这时爷爷总说“他不到1米”。作为爷爷的好帮手,我当然会在这种时候挺身而出,不停地大喊“我都1米2了,前几天学校还量了身高”。然后,爷爷会用四个字好形容我,就是“瓷马二愣”。

 

 

到现在听见“克里马擦”这个词儿还会觉得搞笑,无论是发音还是读它时的语速

 

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爷爷奶奶也在不停的变老。他们的手脚会变得不灵活、说话会变得不利索,我们和爷爷奶奶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少。

更多时候,我们都宁愿抱着手机、盯着电脑,也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围在他们身边。

当我们工作失意时,他们会说“别太累,努力就好”。

当我们感情不被父母看好时,他们会说“只要你喜欢就好”。

他们的爱是最无私的。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相信,爷爷奶奶对们的关怀从来未曾改变过,就像阳光陪着大海,无论是平静还是澎湃,都是爱。

文字:城西土著

图片:西安乱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