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來自遠方的問候

(2024-09-11 08:09:38) 下一个

記憶中的點點滴滴閃爍着星光,就像綻開的小花一樣。請把我的祝福送给遠方的朋友。

 

9月10號是中國的教師節。昨天几個朋友从国内在微信里發來了祝福和問候。我們在閒聊中想起了一些有趣的往事。雖然平淡無奇,可卻让我們想起了那时年青且充满朝气的时候。有一次学校召開運動會,我們史地組的老師們就和其他課目的老師們进行了一场接力比賽。在場的學生們大聲喊叫着爲我們加油。

學校有時會組織開會,校長在上面講話,大家就會在下面說悄悄話。因爲校長一向和藹客氣,所以大家都不怕校長。可是一旦副校長上台講話,下面的老師們就會变得鴉雀無聲,因爲副校長不仅說話有些刻薄,而且在盯看别人的眼睛时会透出一种无形的威力,所以大家在会场上就會表现得規距一些。

我們那時一周要工作六天,每天早晨不到六點鐘的时候,我就会赶紧起床,洗漱之后,就拿一個暖瓶到附近的飯店買回豆漿和大果子,匆匆的吃完早飯后,趕緊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幼兒園。然后騎車飞一般的赶到學校,先把自行車放在車棚里,然后趕緊去收發室,在窗口那里有一个簽到本。为了不迟到,每天早晨的上班就像沖鋒打仗一樣,每分鐘都不能浪費。我的同事在后面骑车,一旦发现我在加速,她们也会跟着加速。后来她们告诉我:“你对时间掌握得很准确,加速才会不迟到,所以我们也紧跟着你。”我听后报之一笑。

我們上班之后首先做的事情是備課和寫教案,教案經常會被教導主任抽查。在教學大綱中要寫出教學的過程以及授课的重點,難點,關鍵以及教学方法等等。另外還要有相應的教具去配合授課的內容。所以備課是要動動腦筋的,怎樣才能使學生對所學的課目感興趣?怎樣才能讓學生多學到一些知識?但是那時的歷史,地理,生物等科目不算是主科,相比之下,數理化课和语文课都是主科,还会给学生留作业,语文课除了作业之外,还会让学生写作文。而史地课则没有作业。爲了讓學生們能在當堂記住一些所學的內容,我就采取了分組搞競賽的辦法,看誰回答問題快且准确。在课堂上,学生们不甘示弱,一边记课堂上学习的內容,一边回答问题。这样在竞赛中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使学生们学到了知识。

自從1985年有了教師節之后,我們的工資開始增加了,社會地位提高了,接着教師的職稱也開始了評定的標准。通常班主任和一線工作的老師在漲工資和評職稱上優先。年末的時候還會評出先進教師等等。覺得那時的學校風氣很正,在一線工作的班主任老師中,表現得非常優秀的老師還會被評爲特級教師。有的還被教育部門獎勵一套住房等等。

来到异国他乡之后,生存和语言成了最重要的事情。那时语言不通,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为了好找工作,我就一边打工一边去社区大学修课。先后曾经打过十种不同的工。那时白天打工,晚上修课,经常会睡在课桌上。先生看着很心疼。我对先生说:“虽然辛苦,但是不会抱怨,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在半工半读中,我陆续的修完了《生理解剖学》,《微生物学》,《化学》,《数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等。在几年的时间里,先后修完了100多学分。最后毕业于牙科助理专业,毕业后马上就找到了工作。其实,在内心深处是有些不平衡的,因为牙科助理不是我想读的专业,我想读的是牙齿保健师专业。因为牙齿保健师除了社会地位高之外,而且是有技术且又独立操作的职业,收入也高。可是一个功亏一篑的遭遇却折断了我腾飞的翅膀,那一跤摔得真的好重。多年的修课在瞬间中就成了泡影。

国内的同事们一直奋战在教育战线上,她们培养了无数的学生,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了。我为她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虽然她们不知道我在异国他乡的经历,可是在不同的工作中,我们都是不负年华,真诚坦荡的人;在蹉跎岁月里,我们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努力为世界和平添砖加瓦,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做出了奉献。

我们现在都退休了,可是回想往事,记忆犹新。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要用阳光的心态去对待生活,做人要有是非之心,不随波逐流,懂得自爱自强。有些时候,我会在心里对自己说:曾经失去过很多,但是也得到了不少。

 

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愿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那时候年青,不想迟到。谢谢,平安是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同事们骑车追你那段真好。大家把你比作时间的标杆了。问好雪中梅,周中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滔1978'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是的,我在国内时在一个中学当老师。到美国改行在牙医诊所工作。那你是哪里人呢?请谅解和理解我所说的话是针对不良言行的事情。因为我觉得文学城是传播文明和文化的地方。平安是福。
李滔1978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说你怎么在我的博客上愤愤不平,一副教师模样,原来你自己就是中共国的教师。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菲兒的理解和鼓勵。生活中經常會有不公平的事情和遭遇強加在人的頭上。但是要分清是非,不和壞人壞事同流合污。用誠實和正直去對待人和事。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雪中梅老师,自尊自重自愛和自強,一路走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