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發所的相遇(4)

(2024-06-03 10:16:38) 下一个

理發所的相遇(4)

  小云白天去縫衣場工作,晚上去夜校上課。經過考試后,小云被分到二班,一班是從字母和音標學起。二班上課的內容主要有基础語法,簡單對話以及短小課文等。夜校晚上的課是六點半開始,聽同學們說,新來的英語老師長得很漂亮。當英語老師走進課堂時,大家都把目光轉向了英語老師。她是一個身材細高的年青女子,面孔白晰,在彎眉下長着美麗藍色的大眼睛,一頭秀發象瀑布一樣披在肩上。年青的英語老師走到了講桌前,她首先做了自我介紹。“ 我叫Linda, 很高興的見到你們。我是學生物的,現在正在申請大學實驗室的工作,我暫時在夜校里做義工。“ 學生們聽到這里互相交換了一下眼色。年輕老師看見后馬上說道:“大家不要擔心,我會在這里教課一個學期,然后會有一個老師來接替我的工作。”接着年青老師繼續說道:”我的祖父是從法國來的移民。他把在法國辦的鞋廠搬到了美國的A城。沒想到家里的孩子們長大了之后,分別去大學讀了工程師的專業和律師的專業,誰都不肯去幫助管理鞋廠,后來我的祖父就關掉了鞋廠。。。“ 英語老師不但長的美麗,而且還平易近人。

  日復一日,轉眼春節來到了眼前。小云去超市買了魚,雞肉和海鮮,又去一個自由市場買來了兩磅新鮮的螃蟹。爲了節省乘坐公共汽車的錢,小云就拎着沉重的袋子往家里走。“遠路無輕載”,回家的路顯得很長,手拎着袋子不但很勒手,而且有的時候還會被螃蟹的前螯扎了一下,看着路上來回奔跑的汽車,小云心里想,什麼時候有錢了,也應該買一台車。 

  回到公寓之后,小云把買的東西都放好了。可是在心里惦記着李英妹妹申請大學的情況,于是就给李英打了電話。李英在電話里大聲的說道:”小云,快猜一下我的好消息是什麼?“ 小云想了一下說道:”你的兩個妹妹考上了好大學。對不對?“ 李英激動的說:”比我妹妹考上大學的消息還要好。“ 小云的眼睛頓時一亮:”李英,難道是綠卡批下來了?“ 李英的聲音有些哽咽的回答道:”小云,你猜對了,今年的春節我們家會很快樂的,請你們全家到我家來一起過春節好嗎?“ 小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小云問道:”你能把得到綠卡的事情詳細的說一下嗎?“ 李英回答道:”前几月的時候,我們去面視了。移民局的工作人員問了一些有關家庭,政治避難的情況之后,然后告訴我們下一步就是等待綠卡批准的消息。昨天我們得到了通知,說是綠卡的申請已經被批准了。當時全家高興的擁抱在一起,在地上跳着笑着。小云,你知道嗎?這簡直就是雪中送炭。我正在發愁兩個妹妹學費貸款的事情。我對兩個妹妹說:‘ 現在我們有綠卡了,所以學費貸款的事情就不用擔心了,你們只管放下心來好好的去讀書。’“ 小云對李英說道:”恭喜好消息,真爲你們全家高興,五年的苦苦等待,真不容易啊!“ 

  李英回答道:”是的,這五年等綠卡真的很辛苦。你知道偷渡來美國有多不容易嗎?我們當時只有一點點的錢,嚴峻的現實擺在面前是要生存下去。當時我出去找工作的時候,說着不流利的英語,雖然我告訴顧主會認真的做事;但是當顧主知道了我沒有身份之后,立刻就拒絕了。我那時急得眼淚都差點掉了出來。我懇請顧主看在我們一家正在危難的時候幫幫忙,可是那几家顧主生氣的對我說道:‘ 美國移民局查得很勵害,我們可不想受到任何的牽連 。。。‘。 我當時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去,似乎有一團陰云籠罩在心頭,就別提是多麼的灰心失意了。最后找到這家餐館的時候,我學聰明了。當老板問我是否有身份的時候,我回答說有,我不得不隱瞞偷渡的身份。恰好這家餐館的洗碗工剛剛辭掉了工作,就這樣我很幸運的被顧用了。當我回到家里告訴家人們我找到了工作的時候,一直愁眉不展的媽媽終于露出了一點的笑容。兩個小妹妹也高興的不得了。我在心里很感激這個顧主,是他在危急的時刻救了我們一家。

  在餐館工作的時候,我會有意無意的和客人們談起一些有關移民方面的事情。后來逐漸的知道辦綠卡需要找律師幫助,可是我當時打雜賺的錢太少了。于是我把餐館的菜單帶回了家,經過反復的記憶之后,在上班的時候我就用英文說给老板聽。老板聽了后很高興就讓我去做了服務員的工作,這樣每個月的薪水就增加了一些。后來在別人的推荐下,我去了一家律師事務所,那個女律師對我的情況很同情,她決定幫助我們申請綠卡。她說首先要把材料送给移民局,在移民局審查的過程中是要排隊的。一旦能夠順利的進行,下一步就會去做指紋,當所有的事情都合格之后,最后才能夠得到綠卡。你知道嗎?在等待的期間里真是一種煎熬,兩個妹妹在學校里也不容易,因爲有些同學帶着異樣的眼光在背后指點着她們。而我在餐館里也害怕移民局的檢查。有一次,遇到了移民局的工作人員來到餐館調查,我趕緊從后門跑了出去。等移民局的工作人員都離開了之后,我才從后門又回到了餐館。當時老板帶着疑問的眼神來問我:’你爲什麼會躲避移民局的工作人員?你不是有身份嗎?‘ 我知道不可能再瞞下去了,就對老板講了實話;同時也告訴了老板我們正在申請綠卡的事情,老板聽了之后才放了心。“ 

  正月初一的時候,小云一家帶着一盒三鮮餡的水餃,一盒豬肉炒白菜花,一盒涼拌寬粉去了李英的家。李英也在餐館買了雞肉燉蘑菇,蒸魚,炒沙河粉,本樓炒飯等。大家在一起愉快的渡過了春節。

 

  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很细腻
海边红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网查了“走线”的意思是偷渡。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菲兒,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京妞,是啊,辦綠卡很不容易。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小樹,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鼓勵。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同赞!尤其最后一段馋人。

说到走线,最近和加州的朋友聊天,说他们那里上个月走线的华人几乎是前一年人的总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办绿卡是每一个移民的大事。 写得真实感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好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故事也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