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发所的相遇(2)

(2024-05-28 19:58:28) 下一个

(2)

  在美美发廊里,有的是来剪发的,有的是来烫发的。一般来说,剪发的时间不會用很多的時間;而烫发则会需要較長的时间。发廊的师傅们都在不停的忙乎着,有的爲客人剪發,有的爲客人燙發。

  小云和年轻女子繼續闲聊着。年轻女子问道:“请问你在哪里工作?”小云回答道:“我在缝衣场上班。周末會去教堂学點英文。”年轻女子听到之后对小云说道:“认识你很高兴,我也在补习英文呢。城里有一个夜校,是专门给刚来的移民补习英文的,學費只收$60元。有白天的课,也有晚上的课。因爲我是下午上班,所以只能選上午的課。教英文的老师都是义工。我叫李英,你叫什么名字?”小云很高兴的回答道:“我叫小云,谢谢你告诉我这个信息,我也准备去夜校報名補習英文。可是我只能選擇晚上的英文課,因爲我白天要去縫衣廠上班。”小云接着问道:“这五年來你们一直都在等绿卡,一定很不容易吧?”李英叹了口气回答道:“是啊,我的母亲原来在家是一個阔太太,所有的家务都有雇工來帮忙,所以她什麼都不用做。可是她在船上被大海的惊涛骇浪吓壞了,再加上一路上的艱辛。所以来到了A城之后,我的妈妈就好象变成了另外一個人,她對家里的任何事情都是不理不睬的。我的两个妹妹都很小,所以养家糊口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肩上。在那几年的時間里,我一面要去律师事务所找律师幫忙申請政治避难的身份,一面還要到处去找工作;还好在中国城的一个餐馆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剛开始的时候,在餐館里洗碗打杂,但是很快我就記熟了餐馆的菜单。因爲我在柬埔寨读書的时候学过一些英文,所以一般的英文对话还是可以的。后来餐馆的老板就让我去做服务员。剛开始的时候,在大托盤上放的几盤菜真的很重,有好几次都差點翻掉在地上,后來我才逐漸的適應了。我也曾經找過縫衣廠的工作,可是那里的工資太低就沒去。在這家餐館工作,老板给的是固定薪水,雖然不算高,但是做服務員能夠掙到小費。尤其是在節假日以及旅游旺季的時候,餐館就會有很多的客人來吃飯,所以收入還是不錯的。 ”小云告訴李英:”我在縫衣廠工作是拿計件工資,做衣服要比做褲子掙的多一點。剛開始的時候做的很慢,每天只能做几件衣服,后來熟練了就能夠多做一些。“小云問道:”李英,你的兩個妹妹不能幫你做什麼事情嗎?“李英回答道:”我不想讓妹妹們打工,我告訴她們要努力學習,爭取考上大學。另外我的媽媽也申請到了政府的補助,所以我們目前的生活還可以。有一次我們在家閒談的時候,最小的妹妹對我說道:‘怎麼都沒有想到會逃難到異國他鄉,我們原來住的房子好大。。。‘ 我聽了之后有些心酸,但是我不能表現出來。我對妹妹們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在這里有工作啊。所以你們不用擔心,要好好的學習,爭取得個好成績。’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兩個妹妹的學習成績都很好,現在她們正在考SAT呢,等成績下來之后,就准備去申請大學。“小云聽后稱贊道:”你真是一個好姐姐,不僅能夠支撐起一個家,而且還能支持妹妹們的學習。真不簡單。“ 李英聽后回答道:“ 謝謝你的鼓勵,我的父親是一個倔強且能幹的人,他對我的影響很大。當年我們勸他一塊逃離,可是他就是不肯。他告訴我在路上要照顧好媽媽和妹妹。他把我們送上船之后,擺擺手就匆忙的離開了。當時我們的淚水就象斷線的珍珠不停的掉落在衣服上,沒有父親在身邊,未來是那麼的渺茫,有很多的事情真的是連想都不敢想。。。

  小云和李英聊的很投機,這時老板娘走了過來:“小云,過來燙發吧。看你們聊的很高興,你們認識?”小云笑着說:“我們是剛剛認識的”。老板娘讓小云坐好后,就把椅背放倒,一個助手走了過來開始给小云洗頭發。洗好擦幹后,老板娘問道:”小云,是全燙還是燙流海?“ 小云回答道:”就燙流海吧。“ 于是老板娘把小云前面的頭發修剪了之后,就開始把頭發一縷一縷地卷好,噴上了藥水,然后讓小云戴上浴帽坐在一邊,老板娘按下了冷燙藥水需要的時間。然后老板娘微笑着走向李英:”你想要什麼樣的發型?“ 李英答道:”稍微剪短點就行,后面的頭發有點扎脖子了。“ 老板娘開始给李英修剪頭發,時間不長就剪完了。李英拿起鏡子看了一下發型覺得很滿意。臨走之前,她走到小云的身邊:”小云,這是我的電話,有時間的時候,我們可以打個電話聊天。“ 小云高興的點點頭,同時也寫下了自己的電話交给了李英。

 

  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建議,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歡迎光臨和留言,謝謝,平安是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斗胆给梅子提个小建议,第二段如果分成两段,是不是也可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看,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理发所”,深深的回忆啊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娓娓道来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刚来美国时曾经打过各种不同的工,每年春节的时候会去烫刘海。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我刚来美国时在中餐馆做过一天女招待,后来在学校的cafeteria 一直干到九月份上学。在美国烫发有一次竟然把我的头皮给烫焦了,哈哈。好看的故事,写得真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嗯,很久前别人讲的经历。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云和李英的相遇写得特别真实。 雪中梅的文笔好, 听你讲故事。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看。
海边红树 回复 悄悄话 打错一字,应该是头发刘海,不是流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爲受灾的德州和其他受灾的州深深的祈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