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低谷时不要灰心

(2024-01-25 14:34:18) 下一个

 

  很多的时候,生活并非想象中的那样顺利。可能在工作上出现问题,或者是在学业上出现问题等等。无论在哪一个方面出现了问题,都会使人产生一种失败感,并且会让人心灰意冷,意志消沉。当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跌落在谷底黑暗中的人,都会想方设法去寻找希望之光和精神上的支柱。有人会跟亲友去诉说,有人会把委屈闷在心里折磨自己,有人会自暴自弃喝酒赌博,有人会把怨气发泄在身边人的身上;但是有些人则会冷静的思考,一方面不放弃努力,一方面去寻找精神支柱。我基本上是属于后者之类的人。面对挫折,我曾经一度烦恼过,也抱怨过世间中的不公平。但是在我跌在深谷和陷阱的时候,我没有停止过思考。 面对挫折,决不能失去信念。我把注意力放在了不同的方面,比如参加竞选活动,去教堂,看脱口秀以及写博文等等。最后决定去用文字发出自己的心声,歌唱美丽的大自然,支持美国人民抗灾重建家园。 和走不同道路的人保持遥远的距离,坚持传统道德的观念,坚决反对荒淫糜烂吃喝嫖赌的坏观念和坏习惯。

  应该说我是很幸运的,首先有一个理解人和体贴人的先生。每当我遇到不顺利的时候,他都会苦口婆心的讲解,最后还会说一些鼓励的话。(然而有些时候,我也会让他很生气。先生也抱怨过:“说了那么多简直就是白说,性格这么倔强,跟粪坑的石头一样,又臭又硬。。。”)

  2004年的时候,在学习牙齿保健师专业的过程中我是以失败告终的,。在那个期间里,我的心情是非常的沮丧的。 家人们都去上班了,我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于是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当时正好是美国总统进行竞选的时候,所以电视台里所播放的节目大部分都会与政治竞选相关。我带着学英文的心态去听不同人的演讲。后来我还在网上捐了点钱,并且参加了几次的活动。

  有时我会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录影带 。在激动人心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那些参赛的运动员们的表演精彩动人 ,最重要的是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勇于拼搏的精神,可以说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下午四点钟的时候,通常是美国著名脱口秀王奥普拉所主持的节目。第一次观看的时候,我就被奥普拉闪烁着智慧的眼睛以及带有磁性的声音给吸引住了。她每次主持的节目内容都是不同的。奥普拉在与听众的问答中,不仅表现得从容自若,而且在态度上也是诚恳亲切,于是开始喜欢上了奥普拉的脱口秀节目。可是在那个时候,我的英语听力是很差的,所以只听懂了一些而已

  除此之外,我还去华人教会学习圣经和唱歌。有一次,一起参加教会活动的人问我是基督徒吗?我回答说:不是,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在心里对佛教的主张还是很欣赏的。比如,俭朴,有慈悲之心,不荒淫,不贪婪等等。

  后来几周之后,我就找到了全职的工作,因此观看奥普拉脱口秀和去教堂就中断了。(我当时还不知道奥普拉那么出名)

  最近,想提高英语的听力,就去网上听故事。比如美国第一个总统华盛顿,林肯总统,马德路德金等等。后来又去听了奥普拉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等等。

  奥普拉在演讲里不仅讲述自己在创业上的成功经历,而且也坦诚的告诉大家她曾经主办的电视节目并不成功。但是奥普拉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又重新启动了所主办的电视节目。她鼓励那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当你跌入深谷的时候,不要轻意放弃,要想办法走出低谷。奥普拉不仅在事业上兢兢业业,颇有成就,而且还在慈善事业上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在奥普拉的另一个演讲里,她讲到“性侵犯”曾经使她认为是最黑暗的事情。。。可是她勇敢的站了起来,在25年所主持的脱口秀节目中,“Attention”, "Purpose",and “Meaning”一直指引着她,所以不仅脱口秀组办的深入人心,而且还能让人们从中得到启发和学到东西。奥普拉在演讲里还介绍到,有一次她想在脱口秀里介绍一个女教员。当她了解到那个女老师白天讲课,晚上当妓女的时候,立刻就取消了上脱口秀的机会。那个女老师问为什么会被取消?奥普拉告诉她,因为她不想毁掉那个女老师自己的十岁孩子。。。

   奥普拉在演讲里的有些话语凝练,就象警句一样,深深的打动了我的心。她在一次的演讲中说道:对于不想做的事情,要学会说“不”。更要懂得:“What's your true calling?”"What's your dogma?" " What's your purpose?"--( 你的真实追求是什么?人生的信条是什么?你的人生信念是什么?) 在这个世界上,当然人们是生活在有联系的世界里,但是你自己要知道去做正确的事情,走正确的道路。拷问你的灵魂,追求高尚的精神,不断的学习,用真诚去面对现实。“I am a master of my field”,"I am a captain of my soul". 

  多年来,看着风云变幻的世界,我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思索。我曾经给一个朋友传递了我的心声:“没有学业,没有事业,又以一个不喜欢的面目出现。。。”但是我没有停止思考,几经思索之后,我决定用文字去歌颂美丽的大自然,用美丽的图片唤起人们的珍惜环境之心。地球是人类的家园,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的珍惜我们的生存环境。因为是美丽的地球为人类提供了衣食住行的环境和场所。大家都生活在一条船上,齐心协力,和平共处,珍惜一草一木,这才是人类应该追求的伟大目标。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和学习的过程。当你跌落在低谷和陷阱里的时候,要知道寻找光明。面对挫折不要灰心,要有骨气,要有是非观念,坚持正义,走正道。“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自尊自重自爱和自强。

 

                                                                                                                                     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愿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学业的失败打击很大,因为医学知识是从零开始学的。《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微生物学》等等,可以说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去学习那些功课。好不容易才申请进入了专业的学习,没想到会是功亏一馈。先生经常对我说,凭你的毅力,拿个博士都不会有问题的。。。 学业的失败确实打击不小,可是,我一向是一个不肯服输的人。又能怎样,在风雨荆棘的路上,奈何!但是没有自暴自弃,多年来为保护环境而呐喊,为主张和平而搭桥。鬓发已白,岁月匆匆,只能在心里对自己说,尽了力,心里无愧就行了。谢谢白鹤诚挚的留言,平安是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好伴侣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确实,有时候成功不只是个人的努力可以成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人要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调整自己的目标,但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不因循守旧,天道酬勤,相信总能走出一条路来的。祝福你们一家!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话没有都写出来,数年来,曾被恶人暗地欺凌过,曾遇到过好人帮助。正派,真诚的情意,令人敬佩。可以说有相救之恩。一向鄙视淫邪不讲道德的行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就是自己的一点感想而已。平安是福。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点赞!感觉你就像知心大姐给人指点迷津。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和学习的过程。
--------------------------
文笔很好也很有道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沈香过奖。沈香的文章写的好,每次去读都会有收获。谢谢鼓励,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雪中梅深度好文!很欣赏你对人生的感悟。我也很喜欢看奥普拉的节目,我还买过一本她写的书。“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和学习的过程。当你跌落在低谷和陷阱里的时候,要知道寻找光明。” 雪中梅说得非常好!特别认同!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一凡,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鼓励。是的,走正道就不会迷失方向。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鼓励,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致敬那蓝天下蓬勃向上生长的绿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雪梅的人生感悟:要有是非观,坚持正义,走正道,懂得自尊自重自爱和自强”。大家都说要多些正能量,这就是正能量。谢谢雪梅好分享。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受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鼓励,平安是福。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赞赞赞,人不能放弃学习和思考。
“但是我没有停止思考,几经思索之后,我决定用文字去歌颂美丽的大自然,用美丽的图片唤起人们的珍惜环境之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过奖。谢谢,平安是福。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雪中梅,正是名如其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亮亮妈妈曾经是一个出色的运动员,一定喜欢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员们的精神很鼓舞人心。谢谢,平安是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不管在什么时段都不放弃学习。雪中梅喜欢看奥运会比赛也很好,比赛总是有输有赢,而且输多胜少,学会了怎么对待输赢,生活上的小挫折就不算什么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鼓励,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原来菲儿参加过读书会,真行,佩服。谢谢鼓励,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分享!一个好心态非常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雪中梅幸福,有一个体贴的先生。我也很喜欢奥普拉,有参加过她的读书会。

“当你跌落在低谷和陷阱里的时候,要知道寻找光明。面对挫折不要灰心,要有骨气,要有是非观念,坚持正义,走正道。“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自尊自重自爱和自强。”,太同意了,一直前行,有是非观,走正道,懂得自尊自重自爱和自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