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渔歌子:春分节气日光盈

(2023-03-22 11:33:03) 下一个

 

春分(Spring Equinox): 是24节气之一,一般是每年的3月21日前后。太阳直射赤道,白天和黑夜一样长。并且此后太阳开始向北回归线移动。每年的3月20日或者是21日,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昼夜等长。春分之后,北半球各地开始出现昼长夜短,而南半秋则会出现夜长昼短的现象。春分的节气,是大地草木发芽逐渐茂盛的日子。(南方的草木会出现翠绿一片,而北方的草木则会在萌芽之中。)

 

 

  昨天是春分,炸了鸡蛋酱,切了黄瓜丝和洋葱丝。烙了薄饼,炒了几个菜,做了两个凉拌菜。(很不好意思的是, 菜丝切得不够细,肉丝切的也有点粗。因为想省点时间。)傍晚的时候,全家坐在一起共进晚餐,度过了一个很愉快的夜晚。

  原来在国内的时候,每当逢立春和春分的时候,婆婆就会让我回她家在厨房帮助打下手,洗菜,切菜,和揉面。因为婆婆一向很讲究,所以我也不敢怠慢,那时总会把菜丝切得细细的,再摆放得整整齐齐的。然后在婆婆的吩咐下,准备好一碗甜面酱。在一张圆桌子上,先是摆好了小碟子,大盘子,筷子,小勺子,然后放上一个小酒盅和一瓶白酒(这是给公公准备的)。进餐的时候,等大家都坐好后,我随后会端上切好的黄瓜丝,葱丝,甜面酱。再端上炒好的大头菜丝,胡萝卜丝,豆角丝,粉丝,海带丝,鸡蛋丝等。然后再把盖着的薄饼小盆端上来。每个人就会从小盆里拿出软软的薄饼,然后在缝处轻轻的分开,就变成了两张薄薄的饼,把两张摆成上下各半再放到大盘子上,先是在饼上涂抹面酱,然后放上葱丝,再依次放上不同的炒菜,最后折叠成一个卷饼,这样就成了有各种味道夹杂一起的卷饼,吃起来时味道是很不错的。每次吃完后,公公就会对婆婆说:这个菜的味道差一点,那一个菜的色调不够强,只有色香味俱全,才会成为一道象样的菜肴。当然其他人也会提点意见。而我从来都不会去提任何的意见,一是儿媳妇,二是我觉得婆婆做的菜都很不错。每逢公公提出评论的时候,婆婆都会虚心接受,从来都没有反驳过。我这方面做的很差,先生要说什么,我都会辩解的。

  多年来,每逢过中国节日的时候,我都会根据当地的风俗去做一些吃的东西,比如端午节会包粽子,立春和春分时会烙春饼等等。因为不用担心被提意见,所以所做的食物都属于粗针大线那一类的。哈哈哈,省时间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借口。

   

  渔歌子: 春分节气日光盈

  时令风俗食未同,

  春分节气日光盈。

  兴草木,

  绽花容,

  家庭趣事忆曾经。 

  

  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妈呀,这个担心哪!平安无事就好。谢谢,过奖了, 不好意思,文学城里会厨艺好的人太多了。珍惜生活,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冒泡赞雪中梅才女,诗词好,刀功好,是个会生活的大才女。谢谢问候,很想念大家!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好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以前在婆婆家切火锅肉很薄,切菜也细。现在随意。每次去你那里,厨艺甚佳。以后还是要做好一点。平安是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太谦虚了,你的刀工很棒,菜切得很细,摆得很整齐,看着清爽又美味,馋!:))
祝雪中梅春天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过奖了。你的有关节气文章写的很棒,歌唱得很好听。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雪中梅这篇春分节气文!雪中梅的烙春饼做得真好,很应时。春分时节一家人吃春饼,其乐融融,多幸福啊!也赞雪中梅的春分小诗,写得真好!“ 家庭趣事忆曾经”,幸福之家!祝雪中梅春安吉祥!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小树,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几道菜很养眼,漂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澳洲位于南半球,季节和北半球相反。我们这里是春季,澳洲是秋季。房子朝向太阳时是阳面,背向太阳时就是阴面。想来南面应该是阳面,而向北回是阴面。问题提的好,这点我还不太确定。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哎呀,过奖了。文学城里好多人的厨艺精致,我是粗枝大叶献丑了。谢谢京妞,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应把“粗针大线”改为粗枝大叶,哎,难怪先生叫我“马大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也非常好。 阳光射进屋子里的角度也开始变化了。 看这张图我突然意识到,澳洲的房子是朝北的好呢。 南北半球的差别就是这么大呢。 中国的24节气, 真的太聪明啦。 谢谢雪中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春分啦。 雪中梅解释得真好, 从此昼长夜短。 “春分节气日光盈”。
你做那么多菜, 每盘看上去都很香呢。 馋人。 好媳妇啊。 比我强太多啦。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