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记行

(2022-11-22 09:58:02) 下一个

 

 

  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记行

    我们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观赏了几处景点之后,就开始向蒙特利尔城开去。对于蒙特利尔城市的名字并不陌生 。

  这座美丽的城市座落在加拿大渥太华河和圣劳伦斯河的交汇处,是加拿大第二大城,也是魁北克省最大的城市。全市的哥特式教堂林立和法语居民占多数,不仅体现了独特的法国文化底蕴,而且还有风格迴异,展示欧洲文明的建筑艺术。蒙特利尔的居民中有很多人都会讲法文和英文。蒙城在气候上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我们在来加拿大之前就上网查询了蒙特利尔城一些著名的景点。其中之一就有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Notre-Dame basilica of Montreal)。

  在蒙特利尔旅店的第二天早晨梳洗完毕后,我们准备去观赏圣母大教堂。忽然间我想起了2009年在法国拜访巴黎圣母院的情景。那一天当我走进教堂之后,看见了一些人买了一个小蜡烛,点燃之后放到了桌子上。虽然我不是教徒,可是为了表示敬仰之心,走上前也买了一个小蜡烛,学她人点燃蜡烛后放到了桌子上,在心里默默祈祷着和平。那一次去法国旅游到了巴黎之后,我们找到了换钱的地方把美元换成了欧元。可是这一次来到了加拿大,每天都是来去匆匆的观看景点,所以没有机会把美元换成加元。想到去教堂时可能会用上加元。我就赶紧跑到了旅店的前台,对服务人员说能否换点加元?前台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好,听说我要赶路,就抓紧时间帮助我换了零钱。

  我们驱车赶路,还好路上都很顺利,在圣母大教堂的附近把车存好,就开始买票,然后向教堂的大门走去。在教堂门口的地方,站着一个教堂服务人员,她给我们每人一份有关教堂的介绍。我顺便问了一句,在教堂里面能否拍照和录像?那个教堂服务人员说拍照和录像都可以。我听了后感到很高兴,因为数年前在巴黎圣母院和圣心堂里面都没有机会拍照, 当时只是拍照了教堂建筑的外形。

    蒙特利尔大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建成于1829年,它位于蒙特利尔旧城区中心地带,在达尔姆广场的对面。据说圣母大教堂是参照法国巴黎圣母院的样式建造的,所以人们亲切的称呼它为“小巴黎圣母院”。这是一座别具风格的哥特式天主教堂。圣母大教堂的正面矗立着两座高耸雄伟的塔楼,外形就像哥特式风格的城堡。中间的部分建造稍低,正上方是一个圣神的十字架,下面泛着金光的是圣母雕像,教堂门前三扇呈尖塔拱式的大门看上去庄严且有艺术感。

  走进了圣母大教堂之后,心里立刻就被大堂内色彩凝重,以及精美的设计而吸引。在教堂的顶部是以深蓝色为主,并在天花板上镶嵌有以纯金制成的星星。除此之外,天蓝色,紫色,红色,银色和金黄色的色调搭配,看上去既美仑美奂且又色彩绚丽。教堂里的气氛庄严肃穆,不但每一个雕塑和装饰颇具匠心,而且在细节上都充分的表现出了艺术内涵的魅力。

  圣母大教堂可容纳大约5000人。看着教堂里面有静坐的,有跪着的,还有站立的人们都在祈祷,我的心里不禁有些顾虑,唯恐拍照和录像会影响到教堂里面的人们。所以在拍照的过程中不免有些仓促。

  我在诚惶诚恐中一边走一边的拍照,看见不远处有一个桌子上摆满了蜡烛,旁边有一个女士肃穆静立。见状我悄悄的走了过去,投币到一个小箱里,然后点燃了一个小蜡烛,在心里祈祷。

  数年前在诊所工作的时候,曾经有几个病人问过我是不是基督徒?有什么宗教信仰?每次我都会以实相告,虽然我不是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但是在内心深处对佛教的一些主张还是有些认同的。比如:对天地要有敬畏感恩之心,凡事要有慈悲之心,不可妄生贪婪之念,也不可以淫乱等等。在我们诊所就诊的病人当中,很多人都是有宗教信仰的,她们在星期天的时候会去教堂里祈祷。

  我对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们是有敬佩之心的,同时也有感恩之心。因为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们曾经得到过几个基督徒的热心帮助。其中有一个退休的老师,她把家里的自行车送给了我们,为了致谢,我们就邮给她一张支票,没想到支票却被退了回来。除此之外,我还看到了教堂的人们捐款和做义工。所以教堂既是传播福音的地方,也是让人们建立信仰的地方,同时还是让心灵得到宁静和洗涤的地方。

  圣母大教堂内部有大量的胡桃木制的雕刻,表现出了当时工匠们精湛的手艺。教堂的彩绘玻璃,是教堂的一大特点。听说在玻璃上所记述的是蒙特利尔当地的宗教历史。圣母大教堂以宏伟壮观的气势,色彩绚丽的内部装饰以及工艺精致的雕刻和建筑都展示了力量和美。

  经查询网络知识介绍:圣母大教堂是由一位爱尔兰裔美国建筑师詹姆士。奥多奈尔(James D' DonneL)负责修建的。教堂的修建工作始于1824年,于1829年峻工。由于詹姆士。奥多奈尔是新歌特式建筑风格的推崇者,所以圣母大教堂的建筑风格恰好反映了这一特点。在原有歌特式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并保留了彩绘玻璃,玫瑰窗,内部胡桃木的雕刻等;同时格局具有新歌特建筑特点。

 

  忆仙姿:顷刻洗涤灵净

  厅内氛围庄重,

  祈祷尽心诚奉。

  暂避世尘嚣,

  圣殿蔚然相映。

  洁圣,

  洁圣,

  顷刻洗涤灵净。

 

  感恩不负此行。

 

  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泰浩'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辛泰浩 回复 悄悄话 拍的很漂亮,很有感觉,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去加拿大三个城市,看了尼亚加拉大瀑布,也看了枫叶,博物馆。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好喜欢雪中梅的摄影,很高兴我们去了同样的地方,好多的回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从你的博客里欣赏了文图并茂的好文,且音乐悦耳动听。厨艺甚佳。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大教堂pp拍得太棒了,真清晰,庄严肃穆,灯光梦幻般的美!
游记及感悟写得真好,虽然我也不信教,但“ 我对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们是有敬佩之心的,同时也有感恩之心。” 同感:))
雪中梅感恩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暂避世尘嚣 赞!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暂避世尘嚣 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我们已经回来两周了,把路上写的渔歌子都发完了,然后写看过的景点。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雪中梅好文,你现在在出游?教堂片片照得真棒,我们在加拿大的时候也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