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渔歌子(二首):青柿黄花层未同

(2022-04-10 07:27:15) 下一个

 

 

渔歌子(1):青柿黄花层未同

青柿黄花层未同,

阳光温度水相融。

值四月,

果初成。

施肥浇水趣其中。

 

 

渔歌子(2)花馨蜂流连

云雀鸣声出树间,

浓荫如盖暂偷闲。

云步缓,

悦蝉弦。

花馨逸蜂流连。

 

  一月份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园子里长着一簇西红柿苗。忽然间想起在前一段的时间里,曾经埋过枯菜叶子做肥料。里面还有一个腐烂的西红柿,却没想到它竟然发了芽。 可是一月的寒风足足可以冻死它们。想到这些,就赶紧找到了几个花盆,然后把地里的西红柿秧分开种在花盆里。当外面的温度降到了零度的时候,我就把花盆挪到屋里的走廊。当到了二月份的时候,我就把它们搬到室外去晒太阳。(因为在走廊的时间长了,它们的面容就会变得憔悴,小叶子变成了黄色。) 后来到了三月份的时候,它们不但长高了,而且还有两棵柿子秧开出了金黄色的小花。当我看到这一幕时,心里不由一阵的欢喜。我赶紧告诉了先生,他也赶紧的跑来观看。我对先生说:起初根本就不知道这些小苗能够生长,本来是被当成肥料的。后来让我更惊喜的是,有一天忽然发现那两棵柿子秧居然结出来了小柿子。看上去象黄豆粒那般大,我和先生都充满了欢喜,走到小柿子秧跟前仔细的观赏。

  随着天气的变暖,我开始把花盆里的柿子秧挪到了地上。数了一下,一共有20棵。对于它们来说,灿烂的阳光,合适的温度以及充足的水份,是一样都不可以缺少的。柿子秧还在成长的过程中,它们还不能像那些已经长大的果树有抵寒能力。所以为了小柿子秧的生存,我开始去注意每天的天气预报。一旦知道有雨,我就不会去浇水。如果气温下降,我就去给它们罩上单子。日复一日,小柿子秧逐渐的长大了。

  每天早晨在喝咖啡的时候,我都会隔窗看一看长高的柿子秧。春光明媚的四月,飒爽英姿,朝气蓬勃。 灿烂的阳光正在驱散北风的冷意,柿子秧不但长高了,而且最先结出的小柿子开始了悄悄的变化,它的外表由翠绿色袭上了淡淡的黄晕。哎呀,小柿子已经不是楞头青了,它开始着装打扮自己了。 在它的旁边,有几棵柿子秧不但在下面结出了小柿子 ,而且在长出的一节上面,开出了几朵鲜艳的小黄花。

   我的小园子虽然不大,数年来曾经洒下耕耘的汗水。从播下种子,到种子发芽,开花和结果。在四季的更换中,看到了小园子植物枯荣的变化。并且在春华秋实中体会着希望和快乐。很多的时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琴曲就会荡漾在心头。 

  在种园子的过程中,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颇有理解。 在农田里耕耘的农民们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从小苗出土的时候,不但阳光,水分,温度不可缺少,而且还需要精心的伺弄。(比如施肥,除杂草,杀害虫等等)。曾经看到园子里的小苗因缺水死去,被虫子侵害死去。所以小苗在生长的过程当中,是很娇气的。  由此可知,那些终年劳动在农田中的人们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一次回国探亲的时候,曾经路过一个小村庄。看见在每家的小院子里,都透露出花美和菜香的景象。在搭的架子上面,挂着一串串的葡萄和小葫芦。在地面一排排的架子上,攀援着茂盛的豆角秧。在墙角的一边,盛开着向阳花和玫瑰花。在地面上,有结出的茄子,大辣椒和西红柿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话真的不假。小农庄美丽的景象。真的可以摄入画屏,化成诗行,融入曲声。可惜我的语言很贫乏, 那就引一首古诗来描述吧。

《行 香 子》

  秦 观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可不是吗,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结小西红柿了。 形状象是 Roma tomato 。 无心栽柿果却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特别的羡慕,看见了果子,这么早啊。

值四月,

果初成。

施肥浇水趣其中。

赞赞赞,音乐好听!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背景音乐啊!“ 云雀鸣声出树间,浓荫如盖暂偷闲”。赞好诗 !喜欢这岁月静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小诗。柿子都结果子了,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