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渔歌子: 醇味咖啡堪醒神

(2022-04-04 11:37:12) 下一个

 

渔歌子:醇味咖啡堪醒

醇味咖啡堪醒神,

聆听窗外鸟声频。

读几页,

字查询。

谁悉树影曳暮沉。

 

  清晨在准备早餐的同时,还会把先生带的午餐也都准备好。先生真不容易,他在疫情期间一直都在工作。每天把他送到门口的时候,照例会瞩咐上几句:“伞拿了吗?长袖衣服带了吗?。。。”

  先生上班之后,我就去把街边的垃圾筒和回收筒都拿了回来。再把不新鲜的菜叶子埋在地里。然后看一看地里新发的小菜苗。环顾一下周围的树木渐渐的成了绿荫,刚下过雨的草坪上绿草如茵。深深的呼吸了一下,早晨清新的空气让人的心情感到舒畅。 

  回到家里,就会冲好一杯咖啡,在里面加上少许的蜂蜜。(但是咖啡争取不多喝,因为在选学《心理学》那门课的时候,老师曾经给我们讲过他喝咖啡上瘾的故事。他每天都要喝上六杯咖啡,少于六杯,他就会睡在桌子上。可是喝了六杯咖啡之后,他又会发愁夜难成寐。所以我会坚持每天就喝一杯咖啡,如果睏乏打盹影响读书的时候,就只好去喝第二杯。)

  尽管我一向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可是读书的速度宛如蜗牛一样。每天的时间就像流水一样悄悄的流走。书还没有读上几页,夕阳就会把树木的影子拉长,暮色也会逐渐的降临了。

  在读书的过程中,不仅要花费时间理解文章的内容,而且还要去查生词。 有时一本书读完了,里面的内容根本就没有记住。  所以有的时候,我还会把读过的书拿出来重新读一下。  比如《Little woman》等等。  当读到书中有趣的地方时,我就会忍不住的笑出声来。

  例如在书中读到描述Jo做午饭的情景是很有趣的: 

  “Lunch proved to be an even bigger disaster than breakfast. Jo overcooked the asparagus, burned the bread, undercooked the potatoes, and mutilated the lobster. The cake was lumpy and the cream was sour. And to make matters worse, she put salt on the berries instead of sugar. Jo almost cried right at the table. . .”

  当我读到这一段话时,在笑的同时也会想起我自己当年的事情。在婚礼上,曾经有一位年长的老教授悄悄的塞给我一张小纸条。 说是一个“ 借花献佛”般的小礼物。于是我在避开了众人的视线之后,打开了小纸条。原来上面的短诗来自唐代著名诗人王建写的一首《新嫁娘词》。

  在上面写着:

  三日入厨下,

  洗手做羹汤。

  未谙姑食性,

  先遣小姑尝。

  这首短诗写出了年轻的姑娘在结婚之后,在生活上便会发生一些不同的变化。因为在新的生活环境里,会包含着更丰富的生活内容。除了学习,工作之外,还要生儿育女,操持家务,服伺公婆等等。

  我从小到大都得到父母的疼爱,更重要的是外祖母的呵护。每天除了上学听课,下课做功课,以及参加校外的体育活动之外;回到了家里,要么去读小说,要么和邻居的小朋友们玩跳绳打口袋等等。所以从来都没有下过厨房(现在想起来总有内疚之心,小的时候真的不懂事,没有帮助外祖母做过任何事情。)

  结婚后,我开始下厨房帮助婆婆做饭。刚开始的时候,真的闹了不少的笑话。比如:烙饼时放了太多的小苏打粉,结果饼烙出来之后是黄褐色的,且有一股怪味。煮面条的荷包蛋是零碎的,煎的大鱼两侧是掉皮的;新鲜的波菜被煮成了烂泥;而且蒸出来的馒头都是酸的。。。有一次在无意中听到婆婆生气的告诉公公,说我蒸了一年的馒头都是酸的。这还不算,最让婆婆生气的是,有一天的早餐实在是咽不下去。

  那一天,我在早晨六点钟起来后开始蒸馒头,在半睡中顺手就抓过了一个盐罐,当时错把咸盐当成了面碱。我在迷糊当中开始揉面,过了一阵子;觉得面团像粘糕一样的粘手。于是就揪下了一小块品了一下。啊!怎么面团这么咸呢?哎妈呀,顿时的睏意就跑到爪哇岛那里了!糟糕,错把食盐当成了面碱! 顿时在心里暗暗的叫苦,这下麻烦可惹大了,又要惹婆婆生气了。怎么办呢?得想法补救一下。于是我悄悄的扔了一些面团,然后在剩下的面团里开始加入面碱;也许面碱能够中和一下盐的咸度。时间正在一秒一秒的过去,看来只能把咸馒头蒸到了锅里,也许蒸过的馒头不会太差。可是打开锅一看,立马傻眼了。锅里的馒头真是太难看了。面对着丑陋的咸馒头,心里真的是“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可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在无奈之下,我就硬着头皮把馒头端到了桌子上。 当一家人看到盘子里装的是瘪瘪的,花溜溜的馒头时,不由的面面相觑。我看到公公拿起了一个馒头,可是他老人家只咬了一口就放下了。婆婆的脸一直都是绷得紧紧的,她走到厨房里给公公端来了一盘点心。最让我得到安慰的是,小叔子很给面子,只有他把整个的咸馒头吃光了。(而我拿起一个馒头咬了一口就放下了,因为实在是太难吃了。。。) 

  在那个时候,虽然我把饭菜做得乱七八糟不成样子,但是温柔体贴的先生从来都没有怪罪我。每次先生都会给我一边的擦泪,一边的安慰。然后我们就一起听歌曲,把做饭不愉快的事情通通的抛到了脑后。

  一次在回国探亲的时候,嫂子问道:

  “在美国,你们都做什么样的饭菜?”

  我回答道:“包饺子,蒸馒头,烙葱油饼,以及炒菜等等。在端午节的时候还要包粽子。”

  嫂子看着我说道:“记得你不会做饭哪!”

  我回答道:“嫂子,我现在不仅会做中餐,而且还会做一些简单的西餐。比如烤肉,烤火鸡,烤蛋糕,以及拌不同风味的沙拉等等。”

  有一次跟妹妹闲聊的时候,我曾经对她说: "做为一个女人,  不仅要知道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而且还要学会做饭等等。

  在生活的道路上,“学无止境”。所以既要懂得珍惜生活,又要有感恩之心;学她人之长,补己之短。 

  生活是美好的,阳光是灿烂的,风景是秀丽的,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珍惜。

  

  愿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泰浩'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辛泰浩 回复 悄悄话 能念书,就会做饭;詩人古多料理人。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当初老笨了,不会做饭,不会织毛衣。后来都学会了。公公一次对我说:“你能念书,就能学会做饭。。。”谢谢留言,平安是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笑得我。 亲啊,看你现在这么会做吃的,想象不出来你当初的拙笨啊。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为德州受灾的百姓祈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会蒸馒头,回忆是40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什么都不会。想起来很好笑。近期没有蒸馒头。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词好故事好分享。 那么早起来给全家做饭, 当媳妇真不容易啊。 你现在还蒸馒头吗? 我很难把馒头和包子蒸好。 打开锅盖时挺漂亮的, 白白胖胖的, 然后就会慢慢萎缩。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