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净沙:翌年播种花开

(2022-03-23 12:02:08) 下一个

 

天净沙:翌年播种花开

萝花褪紫盈白,

豆荚青绿成排。

鼓肚皮黄籽在。

春华凝聚,

翌年播种花开。

 

  在蔬菜中,萝卜比较容易种。翻土,洒籽,浇水,一周之后,萝卜就会发芽。随着时间的推移,萝卜开始逐渐的生长起来。萝卜花刚开的时候是淡紫色,有四片花瓣。过了几天后,花的颜色就变成了白色。想必是有一种淡香,否则的话,小蜜蜂怎么会发现的呢?

  今年的萝卜比往年多收了一些,因为萝卜一旦开了花就不能吃了。所以在前一段的时间里,我把收到的萝卜用来包饺子,炖汤或者是炒菜。

  现在的萝卜已经打了籽,开始的时候,一排排的豆荚都是绿色的。可是当过了一段的时间之后,有些豆荚的外皮就逐渐的变成了浅黄色,豆荚的身体也开始的膨胀起来。有的时候,先生下班后就会和我一起去看小园子。他看了萝卜结籽的情况后对我说,小萝卜秧结的果实不够好 ,应该拔掉,因为结不出大萝卜。我对先生说道,这一点我还真的不知道,难怪园子里结的萝卜有大有小。先生打趣的说道:哎,马大哈种的萝卜大小不均,那都是在意料之中。他的话音刚落,我就会晃一下拳头以示警告。有些时候我没把事情做好,虽然理亏也要耍赖,所以先生拿我没办法。

  拔掉了一些小萝卜秧之后,园子腾出了一点地方,我就把西红柿种在地里。现在有几棵小柿子秧开出了黄颜色的小花,其中的两棵柿子秧已经结了果实。

  在种园子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无论是蔬菜,或者是小花,都要经过数月的时间。不仅要拔草,而且还要经常的浇水。蔬菜的生长要经过数月的时间,而果树的生长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比如芒果树一般需要7年的时间才能够开花结果,木瓜树至少三年或者五年(听说果树通过嫁接之后就会缩短时间)。 

  我是属于那种懒人种园子的人,在园子里会种一些容易生长的蔬菜和小花。比如:蔓长春花属(Periwinkle), 百日菊( Zinia),马齿苋花(Purslane)牵牛花(Morning Glory)等小花。

  说起来,在那些年里没少种过不同的花,如球兰(Hoya), 铁线莲(Clanatis Durandit), 小包兰(Freesia )以及大丽花等等,但是都没有成功。后来就选种一些容易生长的小花,这样就不用费心费力。

  

  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诗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