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乡子:岁迁哲理堪箴言

(2021-08-20 13:17:37) 下一个

南乡子:岁迁哲理堪箴言

往事盘旋,

岁迁哲理堪箴言。

一瞬贪心岐路走,

留憾,

且引他人借鉴。

 

  在一个小乡村里,新搬来一户从大城市来的人家。父子俩,大人的年龄看上去30多岁的样子,小男孩的年龄看上去10左右。父子俩个新来乍到,等一切安排就绪后,父亲就领着儿子走到门外,开始和观看的邻居们打声招呼。并上前自我的介绍道:“我姓徐,刚刚搬来,以后免不了有麻烦大家的时候。这是我的儿子小刚,今年十岁了,正在读小学三年级。”邻居们都热情的回答道:"别客气呀,大家都是邻里住着,有事会互相帮忙的。千万别外道呀!”

  邻居们打量着新来的邻居,只见中年男子的个子不高,戴着一付眼镜,上身穿着一件蓝色的上衣,下身是一条黑色的裤子,脚上穿着的是一双黑色的布鞋。脸色看上去有些疲倦,从远处搬到了这里,一路上想必很辛苦。这时,有一个邻居悄悄的说了一句:“看上去他是一个有文化的人。”新来的中年男子把孩子往前推了一下:“小刚,跟叔叔婶婶们打个招呼。”小刚对着大家说道:“叔叔阿姨好。”中年男子接着说:“我们刚刚搬到这里,家里还没有收拾利索,等以后有时间我们再聊。”和大家打过了招呼之后,他就和孩子走进了屋里。

  到了晚饭的时候,新来的邻居就成了各家的议论话题。左边邻居老李家的女人对丈夫说道:“就他们父子俩个人,孩子的妈妈呢?是离婚了?还是不在人世了呢?”男人不太喜欢老婆的猜测,就对老婆说:“又开始了东家长李家短的,别管人家的闲事儿好不好。。。”右边邻居老张家的女人对丈夫说:“听说新来的这个人是名校毕业的,曾经几次被评上过省级劳动模范。。。”男人对女人说道:“嗯,听说犯了罪,从监狱里出来后,不但技术员的工作没有了,就连老婆也离婚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秋色悄悄的来到了。周围白杨树和榆树的叶子开始凋零了,含着凉意的秋风吹过了之后,杨树和榆树的叶子就会纷纷扬扬的落到了地上。 

  几个月过去之后,小刚和班里的同学小文成了好朋友。这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小刚和小文一起回家。走在路上,看到地面上落的一层树叶子,小刚对小文说:“北方的天气好凉啊,刚刚秋天,我就开始穿上了绒衣。我原来住的地方很暖和,冬天都不会下雪。”小文惊喜的瞪大了眼睛问道:“那什么时候带我去你的老家瞧一瞧,看一看那里的风景。行吗?”小刚高兴的说:“没有问题。我的外公和外婆就住在市中心,附近还有一个大公园,里面有划船的,湖里还有鸳鸯和野鸭子,那里的风景可美丽了。”

   小文听到了这些话后,心里感到非常的高兴。接着他向小刚问道:“听说你爸爸当年还被省长接见过,有这事吗?”小刚听了后回答:“我家的抽屉里还有照片呢。不信你就去我家看看。”小文高兴的说,“走, 去你家看看。”走进小刚的家之后,小刚伸手把抽屉打开,然后把里面的照册拿出来给小文看。里面有小刚和他母亲的照片。照片上的女人长得很漂亮。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在微笑的脸上还有两个圆圆的小酒窝。小文不由的赞美道:“小刚,你的妈妈好美丽啊!”谁知小刚的眉头皱了一下,他赶紧把父亲领奖的照片找了出来。在照片上,小刚的父亲不仅很年轻,而且露出的笑容也很动人。看过几张获奖的照片之后,小文惊喜的对小刚说:“你的父亲真了不起,竟然获得了这么多的奖,可是为什么你的父亲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种地呢?”小刚的眼光顿时的暗淡了下来,他把父亲的照片收起来然后放到了抽屉里。回答道:“我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看到我的父母总是吵架。每次他们吵架的时候,我的妈妈都会摔东西,然后指着父亲的鼻子大声喊着,说他不懂得什么叫做珍惜。”小文听了后问道:“你的妈妈为什么会说那样的话?”小刚说:“我的父亲出身不好,爷爷是资本家出身,奶奶是地主出身,虽然父亲当年在班级里是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因为出身的关系,毕业后却被分配到了一个偏远的小地方。后来还是我的姥爷托了人,才把他调到一个市级的研究所里工作。开始的时候,我的父亲总是获奖,妈妈也非常的高兴。他们高兴的时候,就会带我去看电影和逛公园。后来就没有那些好事了,我的父母下班见面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吵架,吵架一会后,我的妈妈就开始大发雷霆乱砸东西。害得我每次都无法写作业,只好跑到附近的小公园里看别人在湖里划船。有的时候,在公园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每次都是爸爸把我找回家,在路上还会内疚的说:‘都是爸爸不好,害得你一个人躲在这里。。。’”

  小文回到了家里,就把看到小刚父亲获奖的事情告诉了父母。他的父亲张松对小文说道:“小刚的父亲在开始的时候是很优秀的,在技术革新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因为革新的技术使工厂的效益也提高了很多。可是后来他却用自己的能力去搞什么技术盗窃。当时的案子惊动了省里的公安厅。后来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破了案。当时一些搞科研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被怀疑到了,而且还成了被调查的对象,可是就是没有人怀疑到他。。。”

  张松接着对小文说道:“小刚的父亲在第一次得手拿到了很多的钱之后,既兴奋又有些不安,他觉得对不起国家。可是他的私心杂念太大超过了良知,最后跌进了犯罪的深渊而无力自拔。小文,将来你也会去读大学的。但是你一定要走正道,不可以因一己之私去犯罪。”

  小文问道:“爸爸,您怎么知道得这么多呢?”小文的母亲拍了儿子一下说:“别忘了你的父亲是党支部书记呀!”

  小徐本来应该在事业上有所造就,为国为民立功,对社会做出贡献。可是却在贪婪和私欲的促使之下,最后走上了一条犯罪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欲望真是害人呐。 雪梅诗写得好,故事讲得也好。
一瞬贪心岐路走,
留憾,
且引他人借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不懂得我的人,我觉得很遗憾。我只是欣赏和我的观点一致的人。热爱和平,保护环境,痛恨乱七八糟的违反道德的事情。任你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自己所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走不同道路的人遥遥的相望。彼此互相的祝福。讲过多次了,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凡事不可一厢情愿,对于游记作品,诗歌或者是介绍植物的博文,都会去点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的确这样。走正路是非常重要的,方向对了,做事利己利他人,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否则的话,就会是别的情景。这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平安是福。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雪中梅!故事引人深思,小徐有才能但可惜了,品行好才能少点也是可以成功的。谢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