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练习听日常口语

(2021-08-16 08:24:09) 下一个

 

练习听日常口语:

  在海外移民的家庭当中,基本上是不讲英语的。 比如我们家,还有我所认识的一些朋友们。一般来说,大人们白天会出去工作,小孩子们会去学校读书。当大人们下班后,还要准备晚饭和收拾屋子。

  通常人们习惯于一边吃饭一边收看晚间的新闻。在新闻节目里,经常会播放一些当时所发生的事件。比如:(疫情形势的报导,市政府有关的规定,社区的好人好事,水灾,火灾,城市的犯罪谋杀,抢劫,贩毒,倒卖人口以及酒后驾车等等)。对于英语水平较高的人来说,听懂新闻或者是听懂电视剧中人物之间的对话等等,应该不会有什么困难。可是对于学习英语起步较晚的人来说,则会出现听不懂或者是似懂非懂的情况。

  我就属于英文基础较差的人,虽然在读高中的时候学过一点点的英语,可是少的可怜。来到美国后,当时的年龄已经进入了中年,而在国内所学过的中文专业和地理专业都不好找到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语言上的障碍。

  到了异国他乡,生存应该是最重要的事情。可是英语很差,根本无法交流的时候,那么寻找工作的目标就是缝衣场,清洁工,餐馆工等等。在最初的几年里,真的很辛苦,吃完饭收拾完就觉得很累了。有些时候,想学习一点英文,可是还没有读到几行字的时候,人就已经睡在了沙发上。来美的这些年里,算起来曾经打过十种不同的工。

  为了能够找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那么需要去学校读一个专业。经过了再三的选择后,认为学习牙科助理还是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可是学费在当时是很贵的,于是我就走上了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的道路。在社区大学读专科的时候,所选学的科目大部分都是有关解剖学,化学,数学,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等等。 那时为了考试能够过关,每天都会跑到图书馆里去复习有关考试的内容。那些年选过的科目真的不少,几乎超过了100多学分。按理说,英文应该很好了吧?其实不然,因为不论是听新闻,还是看电视连续剧,总是离不开字幕。尤其是剧中人物说话速度很快的时候,就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后来逐渐的认识到,在电视剧里人物之间的对话中,虽然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但是其中不乏会有一些俚语,谚语,成语,习惯语等,而且在发音中经常出现连读的情况,那种一带而过的连读比较难以听懂,所以需要反复的练习。如果不认真学习的话,那么就不会有任何的效果。所以除了需要练习听力之外,还要学习有关的生词,语法结构,短语(固定成分)以及其他方面的知识。在网络发达的时代里,人们学习英语的条件要比从前方便多了。在网上经常会有一些免费的听力节目,所以可以跟着慢慢的学习。  在跟着听口语的时候,我采取了一边听一边记的办法,有生词的地方就做一个记号,然后再去查字典。

  我们之所以能够脱口而出的讲中文,那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都在讲中文和学中文。然而一旦当我们换了一个新的环境而且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时候,那么学习语言和克服语言障碍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因为语言不好的话,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交流,而且还会直接的影响到找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

  在学习口语的过程中,每当学会了一个新的句子时,我在心里都会感到很高兴,并且觉得有一种成就感。假如不去学习那些口语的话,那么也就不会知道那些话里的真正含义。

  It's really touching. --真令人感动。

  It isn't my day. --今天做什么都不顺。

  Drop by anytime.--随时过来。

  Believe it or not. 信不信由你。

  I value your opinion. 我尊重你的意见。

  Don't get me wrong. 你别误会。

  The battery ran down.--电池没电了。

  Now let's get down to work.--现在让我们开始工作吧。

  When is the intermission?--中场休息是什么时候?

  I got a flat tire.--我的车胎瘪了。

  That goes without saying.--这不用说。

  Get the hang of it.--懂了吗?

  Let's split it.--我们把它分了吧。

  The meeting dragged on.--会议拖的很长。

  When are you off?--你什么时候走?

  I hit upon a good idea.--我忽然想到一个好主意。

  I am flattered.--我受宠若惊。

  It's up in the air.--尚未确定。

  I was moved。--我很感动。

  What is today?--今天是星期几?

  What is the date?--今天是几号?

  What month is this? --现在是几月份?

  What year is this?--这是哪一年?

  。。。。。。

 

    我的老板英语非常的好,她在和病人交谈的时候,会常说:"Join the club", "Knock the wood","Goosebumps","Missed the boat", "Don't have the guts"等等。因为她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学习英文,所以没有语言上的问题。她来到美国才不久,就找到了自己所读的专业,经过了几年的奋斗之后,开办了自己的诊所。

  现在虽然我宅居在家里,可是也很忙碌。眼前的疫情形势一点都不乐观, 家里人都希望我早点退休。可是我总是觉得自己还能够出去工作,那么就先把英文水平提高一些。因为如果再去寻找工作的话,就要懂得如何用英文做记录。。。

  有的时候,我的先生开玩笑说:“哎呀,真是活到老学到老。。。”我也会回答:发扬愚公精神,每天挖山不止。。。

  在艾宾浩斯记忆的曲线中:重复是记忆的母亲,所以学习英文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而时习之”也在告诉人们要不断的复习所学过的知识。

  “学无止境”,“学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虽然我的学业平平,但是也学过了三个不同的专业。这些年来,时间总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的。而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一向是我的座右铭。 回想起来,这一生真的是工作和学习的一生,年华没有虚度。

  愿美丽的阳光普照大地,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世界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向你学习!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是92年来到美国的,一边打工一边修课,直到99年才专科毕业。一个专科文凭花费了7年的时间,不仅疏远了朋友和聚会,而且还错过了不少的旅游机会。曾经选过的30多门课,因为很多没有用上,现在也忘记了不少。100多分的选修课程,几乎就是本科学位的学分,但是我只得到了一个专科文凭。但是曾经多少回半夜三更的刻苦学习,想来也是值得骄傲的。因为努力学习,不断的进取是需要一种精神上的力量。而那种力量 是来自我的不屈不挠的性格。还来自所崇尚的一种奥林匹克的精神,来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好书,也来自父老乡亲的期望,当然也有对生活的热爱和梦想。还有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我的先生对我的大力支持。常怀感恩之心,以无愧和无悔之心面对人生,以歌唱大自然的美丽号召人们热爱环境和保护环境,用小诗和摄影欣赏的形式唤发人们热爱和平之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为人正派,目光远大,无私无畏,敬畏天地,严于律己,光明磊落,,尊老爱幼,爱护环境,怜悯之心,爱家爱国,自尊进取,荣辱不惊,不去嫖娼,不迷赌博,闭门思过,大局为重,不去树敌,不害忠良,爱情专一,经常总结。。。这些词语短小精悍,虽然说是一些励志之词,但是能够帮助人们走正道。。。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文学城有些博主的文章很欣赏,有哲理,有见识。比如:寒一凡,南小鹿,多伦多橄榄枝,独啸天翻译的英文诗等等,还有那些妙笔生花的山水游记等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嗯,谢谢,我是一个性格倔强的人,爱憎分明的人。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重申无数次了,我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另外我感恩有二个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不止一次的相救。做人要感恩。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观点不同的人,要保持遥远的距离。在有的事情上曾求于人,会存感恩。所以彼此祝福,遥遥相望。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自尊自重自爱自强的雪中梅!赞赞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热爱和平,保护环境。和观点不同的人保持遥远的距离。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为友之道,一定要志同道合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