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瓦尔登湖》的简介(5)

(2020-04-24 19:59:57) 下一个

 梭罗在书中写道:“我虽然独居森林,但依然不乏知音。”“去探索你的内心世界吧。这就用得着眼力和大脑。”

 

  梭罗除了读书写书之外,他还喜欢交际。也就是说他的性格有开朗豁达的一面。他不认为自己是个隐士。因为那些真正隐居的人对现实是不关心的或者是厌倦的。而梭罗无论对当时现状的探讨,还有对人与大自然关系怎样和谐相处等方面都表现出了满腔的热情。他能够把理论和实际联系在一起,并且把自己的哲学思想表达出来。

  梭罗盖的房子很小,傢俱也很简单。“我的屋子里备有三把椅子:一把独处时用,两把给友人来访时坐,三把交往活动时用。要是来客很多,始料所不及,也还是三把椅子招待他们,不过,通常他们都在屋子里站着,节省空间。。。”“我的屋子这么小,有时也有一些不变之处,那就是说,我们高谈阔论重大思想时,客人和我相互之间很难保持适当距离。你的思想需要足够的空间,方可准备扬帆启程。。。”由此可见梭罗当时的生活条件是很艰苦的,不仅住处窄小,而且在食物上的招待上也是有限的;可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到客人们的来访,人们为的是能够在一起共同探讨哲学思想等方面的问题。这不由想我想起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应该说梭罗的清贫也引起过别人的疑问。面对这种情况,梭罗答道:“你的声誉好不好,并不取决于你是否请客吃饭。”可以说当时梭罗种植的谷物是仅够自己平时所用,所以没有多余的食物来招待客人。有趣的是,有一次,一位客人走的时候却留下了一个礼物,梭罗看到后很高兴:“我引为自豪的是,有一位客人在一张权充名片的黄澄澄胡桃木叶子上,留下了斯宾塞的几行诗,我就不妨拿它来做我的陋室铭----”

 

  到了那里, 他们挤满了小屋子,

  不寻求那里原来没有的娱乐;

  休息赛过宴会,一切悉听尊便。

  崇高的心灵就是最能心满意足。

 

  可以看得出来,梭罗是一个崇尚精神,不看重物质的哲学家。

  他的房子既小,且没有什么装饰,但是人们还是慕名而来。对于独居的梭罗来说,他还是很高兴有客人来访。在来访的人们当中,有诗人,哲学家,当然也有普通人。梭罗在书中写道:“许多观光客偏离游览路线,特意过来看看我和我的室内摆设,而且还为登门造访找个借口,说是要讨一杯水喝。我告诉他们,我喝的是湖里的水,用手指着湖,还借一把舀水勺给他们。我虽然离群索居,但每年仍免不了有人来看我,我想,大抵是在每年4月1 日左右,人人都想出门踏青吧;我好歹交了好运,尽管我的来客里头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人物。来自济贫院或者别处的弱智族,也跑来看我;不过,我总是竭力使他们的全部智力都施展出来,向我说说心里话;在这种场合,智力往往成了我们谈话的主题; 我也从中获益匪浅。。。”

  让梭罗感到欣慰的是:即使在冬天来临的时候,也会有人前来拜访。“有一位诗人顶着骇人的暴风雨,踩着深不可测的积雪,大老远赶到寒舍来做客。。。”梭罗又写道:“我可忘不了,我在湖边的最后一个冬天,还有一个深受欢迎的来客,有一回,他穿过林子,顶着雨雪,摸黑赶来,后来在树丛里瞥见了我的灯光,于是跟我一起度过好几个漫长的冬夜。最后一批哲学家里的头一位---康涅狄格州把他推向了世界。。。”

  当来访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哲学观点的时候,梭罗说道:“我们各自把思想摊开来谈,就象把木片拿出来晾干似的;我们坐了下来把木片削得尖尖的,一边试试我们的刀锋,一边欣赏那些松木中清晰的黄色纹理。我们是如此虔敬地涉水而过,或者说我们是如此平平稳稳地携手并进,因此,我们思想中的鱼儿既没有从小溪中被吓跑,也不害怕在岸边垂钓的人,而是好不快活地游来游去,宛如西边飘过的浮云,那五光十色的云团在那里时而生成,时而消散。在那里,我们做作业,考订神话,润饰寓言,构建空中楼阁,因为大地上提供不了良好的基地。了不起的观察家! 了不起的预言家!”

  在《瓦尔登湖》“更高的法则”的一章中:有些观点主张真是令人格外的敬佩。

  他说道:“我们的整个一生,是惊人地注重道德。善与恶之间,从来都没有过瞬间的休战。善是独一无二的,永远不亏本的投资。竖琴音乐在全世界奏响,它因坚持弹奏以善为主题的乐曲而激动人心。”“贞洁是人类绽放中的果实;”“所有的淫荡,尽管形式各异,都是一样东西;所有的至纯,也都是一样东西。”“智慧和至纯源自力行;愚昧和淫荡则源自懒惰。就学生来说,淫荡乃是一种智力上懒惰的陋习。”

  “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寺院的建筑师,这寺院就是他的身体,按照纯属他自己的方式向神顶礼膜拜,即使他去雕凿大理石,也离不开自己的寺院。我们都是雕刻家和画家,我们使用的材料就是我们的血肉和骨骼。崇高的品行使人的风貌立时变得高雅,而卑劣或者淫荡则又会使人立时沦为禽兽。”

 

  带着对真理的追求,

  迈着顽强的脚步去跋涉。

  在聚会中热烈的讨论,

  在独居时认真的思索。

  在阅读中汲取知识,

  在创作中仔细的斟酌。

  啊,美丽的瓦尔登湖啊,

  谱写了人和自然的和谐之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吧,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放到艺术帖里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