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常生活的情趣(3)

(2019-12-06 11:29:13) 下一个

如同一条小溪,生活时而会平静,时而会涟漪一样。存储的点滴记忆也会在脑海里悄悄的泛起。

 

有一次去一个州旅游,在路过一个小镇的时候,却看见在路边不远的墓地上,插着一些只持竞选人的小牌子,心里不禁有些震动,觉得东西的文化在某些地方是不一样的。因为在中国人们会受迷信的影响,在坟地是不会插那种牌子的。(我只看到烧纸或者烧香)。还有一次去大烟山旅游的时候,看到一个曾经是教堂的地方,有一片墓地。爱人建议道:去墓地里看看。因为他的一个同事不管去哪里旅游,都会去当地的墓地看看。理由是:墓地会记录着一些名人名事。对于爱人的建议,我是不同意的,因为我觉的很吓人。(尽管我不同意看墓地,但是在一次去美国西点军校旅游时,曾经看过那里的墓地。看着排列整齐白色的墓碑,心里不由素然起敬。在二战时期,不知道有多少年轻有为的将士为了正义而牺牲,最后长眠在那里。可是周围的绿树会为他们而默立守卫,蓝天白云也会为他们送去慰问。在历史上,战争一向都会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而二战时期,美国的战绩被载入了人类的史册当中。)

为什么我不喜欢去墓地? 因为在小的时候,农场周围的农民们常常把死去的亲人埋在树林里。在那个时候,死人都会被装入到棺材里面,埋在挖好的坑里,然后在地面上会堆成一个圆锥形。有些坟上,还会被一块石头压上一张白纸。在有风的天气里,路过坟地时就会听到纸片发出哗啦啦的响声,于是一种瘆人的感觉就会袭遍全身。在脑海里顿时就会涌现出来一种恐怖的画面。因为当时在乡下曾经流传着一种吓人的故事:说冤死鬼(指的是女鬼)吊死后会伸出一尺长的舌头,绿幽幽的眼睛还会发出蓝色的火焰。而且女鬼总是穿着一身白色的衣服。。。等等一些添枝加叶的传说都会令人毛骨悚然。

从小到大父母的管教是很严的,尤其是妈妈,她不允许我们去参加任何人的红白喜事。虽然我们在心灵上没有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悲喜,可是也缺少一种人情世故的经历。在我们的农场里,有一个邻居女孩长得很漂亮,她不仅长着一对水灵灵的大眼睛,而且还有一个好嗓子。她不管什么红白喜事,她都会去参加。有的时候,当她到我家玩的时候,就会给我讲一些她所看到的事情。可是每次她到我家走了之后,我的外祖母都会说道:缺少家教,山猫野兽,别跟这样的丫头来往。。。另外我的父母也不喜欢那个女孩来串门。

不久前当读到:“菡萏香连十顷陂,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湿,更脱红裙裹鸭儿。”的这首古诗时,小时候的事情就会在记忆的小河里泛出点点的涟漪来。在小的时候,因为贪玩或者去野甸子去采花,常常会忘记回家吃饭。害得外祖母到处去寻找我。

还有一次领着才几岁的小妹妹,按照妈妈的吩咐,去农场的供销社买酱油。当时我的脖子上系了一条沙巾,可是妹妹实在是太小,她走路时真的好慢。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走到了供销社。买完酱油走在回家的路上,那天是大风的天气,在北方的春天常常会刮起四,五级的大风。当时迎面的一阵大风吹了过来,立刻就把我的沙巾给吹跑了。当我想去找沙巾时,却不料小妹妹也被风吹倒在地上。当我把小妹妹扶起来时,没想到酱油瓶子被吹倒在地上,里面的酱油顿时就洒了出来。我回头张望了一下,发现沙巾已经是无影无踪了。当时我的心情很不安,怕回家后受到妈妈的责备或者会挨顿打。可是当我们走进门后,妈妈站在门口正在等着我们回家,当我看到妈妈有些担心的眼神时,就鼓起勇气跟妈妈说了事情发生的经过。没有想到的是,那一次妈妈既没打也没骂,也许是太担心我们了。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受唯物论影响很深的人,那就是存在决定意识。但是在我的思想中不乏有佛教思想的影响:比如:不能随便浪费东西,要有慈悲之心等等。受到佛教思想的影响,有些点滴来自古典文学书藉的故事里,另一方面是来自外祖母的影响。(外祖母相信因果报应的说法:比如做好事,来世能转化成人,否则会变成驴或者是蚊子。。。)

很多年来,农场的生活主要是一派田园景色。在农业连工作的人们一年四季都在忙碌着。春天时他们会去田里播下各种农作物的种子,夏天时会去地里锄草,秋天时会把成熟的庄稼收割回来,在冬天时则会积肥,修理农具备耕。

只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多年的农场生活让我看到了这一点。

农场的生活象一弯湖水,看上去很平静也很自然。本来农场多年来都处在“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环境里。在夜里会听到几户人家的狗叫声,在清晨时会传出来公鸡报晓的啼鸣声。可是有一天却在一个离总场十几里远的小分场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大事。在那个小分场里,生活着一对老夫妻。丈夫是一个退休的老工人,可是有一天,那个老工人却兽性大发,在一个角落里劫持了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他把女孩嘴里塞上了毛巾,然后把女孩扛在肩上。面对着人面兽心老头子的绑架,小女孩进行了一番奋力的挣扎,她在肩上对老头子是连踢带打。可是小女孩最后还是被老头子扛到家中。当他欲对小女孩强行施暴时,他的老婆走进了屋里对老头子说:你别再继续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了!快把小姑娘放了,别忘了,她的爸爸你惹不起。。。就在老家伙略微犹豫的一刻,小姑娘使劲的向他踹了一脚,然后就逃出了他的家门。不过半个小时,只见她的父亲徐大眼珠子额上青筋暴出,瞪着一对快要掉出来的大眼珠子,在手里端着一个四根铁叉飞跑了过来。他一脚就踹开老头子的家门,口里一边咒骂着一边把叉子向老头子拼命的扎了过去。只见老头子的妻子赶紧上前抓住了铁叉子,对他说道:求你高抬贵手饶他一命吧。。。正在这时,农场的保安人员也赶到了,他们上前给老头子戴上了手铐,然后把他带出了屋门。这时在观看的人群里传出了一阵阵的怒骂声,原来受害的不止是一家,那几个家长不想坏了自己女儿的名声,所以就忍气吞声的把事情压了下来。幸亏有徐大眼珠子才揭开了老色狼的真面目,否则的话,还会有其它的小女孩被他坑害。老头子被关进了监狱之后,他自知法网难逃,于是就在夜里悬梁自尽了。

后来在农场里还发生了一件事,一个男老师的妻子在他出差的时候,跟一个办公室的职员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没想到那件事却被邻居给发现了。女的一时羞愧万分,就喝了毒药死去了。等她的丈夫回来后,才发现自己的爱妻已经撒手人寰,于是极度的悲切之情使他的精神顿时就崩溃了。后来他的精神就失常了,他还给我们讲课,但是很多的时候,他都会自言自语。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经常看到他向树林里的深处走去,因为他妻子的坟墓被埋在那里。尽管那片榆树林长的很茂密,可是我和女同学们都不敢去,因为觉得很吓人。

曾经不止一次的听到父母在里边房间里的对话:妈妈说:男老师怎么会娶一个对感情如此不忠贞的女人,学校老师们都知道男老师对妻子非常的好。爸爸回答道:那叫“知人知面不知心”,没有廉耻之心的人,什么事情都会做出来的。。。

父母对出轨的人和事一向都是深恶痛绝的。

来到美国后,从电视里播出的新闻中,屡屡出现一些牧师和传教士性丑闻的消息。那些人披着宗教的外衣而去性侵未满成年的孩子,不由让人格外的愤怒。那些人不仅亵渎了上帝的名誉,而且给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们在精神上是一种不可估量的沉重打击。看来一个人的淫念占主导时,他的心里根本就没有把上帝放在眼里。

在农场的生活当中,除了有些较大的事件发生过之外,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在各个单位里,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在文革其间,农场的人们也被无形当中卷入其中。人们分别组成了‘东方红’战斗队,还有的组成了‘井岗山’战斗队。因为派系的关系,所以大家在说话做事上,在彼此之间是互相戒备的。所以无论是派系之间,还是嫉妒,明争暗斗之间,其实就是一场很可怕的内消耗。

有一次是庆祝‘九大’的召开,在那一次我的心里很高兴。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和妹妹们把彩纸卷在筷子上,用手指往下一压,打开之后在拼在一块,然后做成了一个花瓣纸筒。在底座上放了一根蜡烛,再用一根木棍子挑起来,然后跟在大人的后面,绕场一周,嘴里跟着大人一块喊着口号:庆祝九大胜利召开。在那一次的游行中,大家真是一呼百应,根本就没有分什么派系,在人们心里洋溢出来的都是一片爱国的热情。后来还有过几次的游行,可是只有庆九大游行的印象是最深的,因为在半夜十二点钟的时候才回到家里睡觉。

高中一毕业时,第一个工作就是在基建队工作。每天要在建房工地随车拉砖,堆砖。后来就开始跟师傅们学砌墙,抹墙。队长们看我个子不高,就派我去烧沥青。在架起的一个大铁锅里,黑色的沥青浓烟呛人,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于是我就把烧沥青的工作推给了别人,然后自己挑着三码砖去上两层跳板。在那个年代里,我们白天工作,晚上在7点钟的时候还要到单位里去开会。在会上,队长们和书记会挨个的发言,无非是总结一天的工作,然后再鼓励大家好好的工作。在那个时候,我在工作上积极的要求上进,而且想着能够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可是无论我多么的努力,只能被党组织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眼看着别人入了党,可是我却入不了。有一次基建队的领导找我谈话时说:你的家庭出身不好,还要继续努力,要经得起党组织对你的信任和考验。我那时真的很不懂事,回到家里之后,就跟妈妈报怨家庭出身是如此的误人。当父母看到我满脸的泪水时,一时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他们曾经不止一次的听到过别人对我的赞赏。看到妈妈掉下了难过的眼泪,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自私和不懂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把钱捐给重灾区的老百姓,还有那些生病的人,以及无家可归的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有些人和事,实在难以走近。。。可又不想伤害别人,所以只能保持遥远的距离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一向主张保护环境,热爱和平。和走不同路的人,保持遥远的距离。这种话几年前就重复过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留言时空间小,常打错,却无法改变。只能删掉,重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生和自己的爱人过一个平淡的生活。对于有人想利用人去他人进旋涡赌场,谁是决策人,谁就应该敢于担当。本人一路用个人的思想主张搭桥,提倡正能量,保护环境,热情爱和平。与我的观点相反的人,我则这样看待:人各有志,不可强免。仅存感恩之心,对于发生的灾害事业情,是难以忍受和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东狮'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是的,希望能公正的对待人,而不是以家庭成分做标准。平安是福。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年轻的时候恨死文革了,现在回味,文革确实锻炼了一代人,给予一代人亿万年(但愿是)难遇的经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哪里,我从小到大都被外祖母和父母宠爱,我是不做家务的,偶尔也会帮家里做点事。谢谢留言,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儿时的经历是最难忘的,谢谢分享!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大风的天气,让孩子去打酱油, 纱巾也没扎紧, 还领个走路还不利索的小妹妹,自己却在家里, 感觉这当妈的怎么这么不着调, 对别人的孩子倒是苛刻
Meander001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拜读了! 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嗯,我们农场有下乡知青,有劳教人员,有转业军人,有下放干部等,照着你的视频锻练了一会,身体硬,好累。平安是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哎呦,你们那农场里的吓人的事还真多呢,对于女孩子父母还真得多保护多叮嘱才行。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好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雪梅经历了那么多啊。。。 沉重而感动。 谢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嗯,非常理解你,祝周末安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也反感道袍下的罪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系列,非常有意思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