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日絮语

(2019-10-18 20:30:33) 下一个

  晨起,走到了小园子里拔了一些杂草。一边拔一边想,杂草的生命力真强,今天拔了这些,不知道哪天又会长出来什么样的杂草来。这些年来,真是没少花时间拔园子里的杂草。有些杂草的叶子大一些,当它们长到了一定的时间后,就会开出小紫花,小蓝花或者小白花来。最让我害怕的是一种小红花,开的时候娇滴滴的,可是花一落,就会长出蒲公英一样的小球。有一次在无意中发现,小红花结的毛毛球,在微风吹拂之下,小降落伞式的花籽就随风飘向各处。没过多长的时间,一样的杂草便都长出来了。这可不得了,这种小草繁殖的速度简直是太快了。因为我发现不仅仅在小园子里会见到它们的身影,而且在邻居家过道的地方,也长了很多同样的杂草。哎呀,小小的蒲公英,真的是子子孙孙无穷无尽也。后来我尽量拔掉长在园子里的小红花杂草,就连邻居过道的地方,我也会走过去拔掉。因为邻居家的草地和我家的草地只有一线之隔。

  清晨拔草的时候,也是欣赏秋色的过程。在旁边的几棵大树上,有几只跑来跑去的小松鼠,还有几只大嗓门喊叫的"Blue Jay".(冠蓝鸦)如果说它们属于候鸟,可是在我们办公室附近,一年四季都会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的羽毛很美丽。有一次在擦玻璃窗的时候,从附近的大树上落下来了两只冠蓝鸦,它们不停的转动着小脑袋,隔着窗户好奇的看着我在玻璃上擦来擦去。近在咫尺,似乎触手可得。可是它们一点儿都不怕人。这种小鸟,生性大胆,好奇,聪明,顽皮。吵闹。大部分时间都在森林上层活动。它们吃的食物里包括坚果,种子,浆果和其它果实。看来几棵大树上的橡籽就足够它们吃一冬的了。

  在小园子里,还有几只布谷鸟在不远处看着。它们是Eurasion Collared Dove ( 欧亚斑鸠)。据网络知识介绍,欧斑鸠为夏候鸟。春季于3-4月迁来,秋季于9-10月迁走。可是我在一年四季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也许是南方气候温暖的原因吧。它们经常是成对的出现在园子里,有时听到人的走动声,它们就会一下子朝树上飞去。这种斑鸠的分布据说是非常广泛的。

  它们的羽毛呈现浅棕色,两只眼睛不停的转动着,看上去性情很温和,有的时候会听到“布谷,布谷”的叫声,也许它们就是人们所说的布谷鸟吧。

  以前的住处曾有过一些百灵鸟,它们的尾巴很长,而且有一个美丽的歌喉,它们可以唱出许多种不同的歌声,优美动听。它们也是不怕人,会在园子里的树上搭窝,孵育小鸟。每天早晨,都会听到百灵鸟婉转悦耳的歌声。据网络知识介绍,百灵鸟可以分为不同的几种。想必后院里常常见到的是属于“短趾百灵”的那一种。百灵鸟被人们称为“鸟中歌手”,还有的人把百灵叫做云雀。它们在高空中可以直抵云霄,还会在地上奔跑。更有趣的是,小百灵鸟们还会钻到我养的鸭笼子里偷吃鸭食,每次见到我时,它们还会很灵巧的从鸭笼子里逃之夭夭。

  在数年中,各种不同的小鸟们不是来园子里觅食,就是在鸭子喝水的盆里洗澡。当然还少不了偷吃木瓜的啄木鸟。那时有几棵木瓜树长的高高的,大约二层楼那么高。结的木瓜好大,每个差不多有几磅重,因为太高难以采摘,所以那些成熟的木瓜就成了啄木鸟的美味佳肴。每次看到它们来,一般都是夫妻两个。一个先来侦查,一旦发现安全,另一个就会跟着飞了过来,于是两棵木瓜树的木瓜就会不断的被它们啄吃。如果有的木瓜被啄掉了地上,那么它们就会接着去啄食另一个木瓜。所以我不得不清理掉下来的木瓜。经常来偷吃木瓜的啄木鸟长得很漂亮,经查询,应该属于(Pileated Woodpecker)--北美啄木鸟。体羽黑色,羽冠鲜红色。飞行是快速的。它是一种很聪明的小鸟,曾经有过几次,当它发现我拿着相机来拍照时,它就会和我兜起圈子,巧妙的躲在树后而见不到它的影子。

  时间就象流水一样的匆匆过去了,原来生活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件事情,每一段文字,每一刻的思考等等,都是要用时间来测量的。喝一杯咖啡,时间就悄悄的溜走了。烤了几片面包,时间就在烤面包中消失了。走到小园子里,拔掉一些地里的野草,时间就会在拔草中逃遁了。站在树下,欣赏小鸟们的歌声,时间就在小鸟的歌声中飞跑了。看到秋季的落叶,感觉秋意的爽朗,仰首天空的湛蓝,那么涌动的思绪也会让时间悄悄的溜掉。而时间只能是向前飞跑,它不会倒转。那么究竟怎样去留住时间呢?看来只能是留在记忆里了。或许用一幅图片,或许用一段文字,这样就会把某个片段存留下来。所以任何一个故事,不管发生在哪个年代,只要被摄进图片,或者是变成文字,那么就等于呈现了那个时间里的故事。

  十月的秋手正在叩门,不论在旅行的路途中,还是在工作中,或者是在自家的小园子里,都会看到秋手的力量逐渐在加大。首先是表现在摘叶上,站在树下,仔细的聆听,就可以听到树叶断离枝头的轻微响声。低头看到了草坪上草尖开始发黄的颜色,一年生的草本花也正在凋零,虽然花儿还在开着,可是颜色却不那么鲜艳了,花瓣也小了一圈。所以不能小瞧秋天的力量,它的影响力是在不动声色之中,秋会逐渐的把花草鲜绿的颜色变浅变淡。一些落叶树木此时正和秋天彼此呼应着,尽管它们掉了叶,枯了枝,可是深根却扎在沃土里,用耐心和信心去等待着明年春天的光临。听,时间好象是已经上满了发条,似开弓的箭,已经开始发出去了。

  在一次飞机上的电视所播出的故事里,写的是一家农民开荒种地的故事。在故事的开端介绍了他们一家在荒地上工作的情景。在荒山秃岭里,遍处都是石头,土壤也是贫脊的,后来在他们一家勤奋的工作下,刨开石头,挖出细土,播上种子,然后浇水施肥。几年过去了,他们的辛勤劳动终于收到了果实。当看到山坡上有果树,山坡下有蔬菜和小麦时,荒山在他们的手下变成了一幅明丽的山水画。可想而知,那是经过了无数劳动的汗水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而得到的。“功到自然成,铁杵磨成针”。可是如果遇上一个好吃懒做的懒汉,或者是“守株待兔”的人,那么别说几年,就是几十年都不会改造荒地,更不要说会有春花秋实的成果了。所以成功总是给那些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有目标,有信心,和有志气的人。

  在一个停车场里,水泥台下的小缝里开着几棵秀丽的小花。许是种子被风吹到了空隙里,没想到花的种子在夹缝中生根发了芽,不但长大了,而且还开出了美丽的小花。看到小花,一种惋惜之意顿时油然而生。小花的美丽很难被人看到,因为它长的地方太偏了。有一次,我曾经尝试着把小花挪出来放在花池子里,可是小花的根在水泥缝里,根本就不容易挖出来,那么就让它在夹缝隙中自生自灭吧。有没有人赏识,小花都会开在那里,它是属于尘埃中的小花。它虽然有着阳光雨露的天时,可是它却没有肥沃土壤的地利,更没有被人赏识的人和。

  在旅行的路途中,一般来说,我都会选择靠近窗口的座位。因为透过窗口,不仅可以看到在天空中飘浮的云朵。而且在有些时候,我还会隔着玻璃拍摄空中浮动的云团,另外还会观察到云朵不断变化的状态,可以说,在每分每秒里,云的形状都会改变。有的时候,透过云隙,还可以看到隐隐露出的山峦。中国的地势在大体上是西高东低,所以长江,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之后,最后向东注入东海和渤海。所以在中国的古诗中就有了这样的诗句:“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而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发源于美国明尼苏达州西北部海拔446米的艾塔斯卡湖,流经中央大平原,向南注入墨西哥湾。这条河是从北向南顺着地势流动的。为什么会联系到那些最长的河流呢?因为在飞机上曾经看到过一些纤陌纵横的小溪,那些小溪并不太长。也许在当地都会有自己的名字,可是坐在飞机上,却无法知道那些小溪的名字。

  纵横交错的溪水把山的表面雕刻成了一道一道的沟痕。看来那些小溪都是由山顶的冰雪融水形成的,而地面的刻痕也是由于溪水的流动后留下来的,当然那是在经年累月中形成的。正所谓:“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人们的日常生活是离不开水的,从飞机上向下俯瞰,映入眼中的就是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在蜿蜒曲折的小溪旁边,可以看到隐隐约约的农家房舍。在比较大的水流刻痕旁边,足以证明河面较宽,水的流量也较大,所以在旁边排列着很多的房屋建筑。“民以食为天”,有了水,才能够发展蓄牧业。所以无论是耕田,还是草原都是离不开水的。

  曾经一次的朋友聚会中,大家聊起了往事。在七嘴八舌的议论中,直接或间接的听到了一些人的故事。虽然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可是在所发生的事情当中,不排除有误会,或许有添枝加叶的成分,当然不乏嫉妒,或许是有怨恨的成分等等。有些事情是无法说得清,道得明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左耳听右耳冒。其实我的性格是很倔强的,在心里的深处一向都不喜欢纠缠在小事上,一是浪费时间,二是费心劳神。一般在短时间的相处里,人们都会说我的脾气很好。可是时间久了,人们就会发现我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我从来都不愿意和别人吵架,可是我在心里也不会随便盲从他人。在一些事情上,我是采取一种不参与和不理睬的态度。其实道理是很简单的,只所以不想和别人走得太近,那是因为避免冲突和不想伤人。“敬而远之”,“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事情在内心深处是无法忍受的,因为太丑陋了,可是又无法讲出内心的无比愤怒河鄙视,那么就会采取一种不理睬的作法,是掩耳盗铃吗?还是阿Q精神?都不是。。。在电视的一些节目里,看到了一些人不分场合而吵的面红耳赤,且脏话不绝于耳,甚至还会大打出手。最后造成了一个“鸡犬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真乃情何以堪。。。在上学期间,曾经交过一个朋友,她的年龄比我大了几岁,她遇到烦恼时,就会跟我讲一些心里话。我知道她和另外一个女同学的关系也很密切,于是有一天,我带着一种好奇心问道;“你跟我说的这些话,也会跟她说吗?”她想了一下回答道:“有些话是不能跟她说的,因为她一不小心就会说出去。如果那样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的。。。”听到了她的话后,我似乎也明白了一些道理。因为每个人的性格是不同的。认识的这个朋友不仅学习好,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诚实,正直且讲究方法的人,所以我很愿意走近她,也会和她讲自己的心里话。

  对于不喜欢的人,我一向都是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根本用不着去伤害。。。

  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自己喜欢过着一种宁静的田园生活。所以在春天的时候,就会在小园子里种点鲜花和蔬菜,种几棵果树,同时还要浇水,拔杂草,以及清理园子等等。一方面体验了田园生活的乐趣,另一方面从中还学到了知识。恬淡的田园生活,美丽的湖光山色,不知道给人们带来了多少启迪,更不知道给人们带来了多少的灵感。想想古人不论在田园诗中,还是在山水诗中。给人们展开了无比瑰丽的画卷。诗中不仅字字珠玑,意境深邃,耐人寻味,而且还使人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出自魏晋陶渊明的“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在这首诗里,诗人告诉了人们耕田之不易,同时希望勤奋的耕耘最后能够得到收获。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山青水秀,绿树楼阁,山路弯弯,小河流水等风景,都会使诗人灵感顿生,词句拈来,妙笔生花,把大自然的景色勾勒成了一幅幅鲜丽的图画。在诗人的眼里,不论是莺歌燕舞,还是红花绿树,皆可入诗,并且通过诗词去融进自己的思想感情。如在晏殊一首的《踏莎行》中写道:“小径红稀,芳郊绿遍,高台树色阴阴见。春风不解禁杨花,濛濛乱扑行人面。翠叶藏莺,珠帘隔燕,炉香静逐游丝转。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在这首词中,有春天的杨树,有不同的小鸟,在对周围环境景物的描写中,诗人把自己的情怀也融入其中。

  因为最初的专业是学地理的,尽管40年前所学的知识很浅显。但是也学到了一些天文知识,地球内部的构造,气象气候学,植物群落学,土壤学,环境保护学等等。在气象气候学里,曾经学到有关一些天气自然现象的形成过程。比如:台风的形成条件是在低纬地区,高温,高湿,和有地转偏向力影响的地方形成的。通常在山坡的45度角的斜坡处,如果有连绵的暴雨冲刷,那么就有可能形成滑坡或者是泥石流。还有火山的喷发,是因为地壳活动强烈,岩浆顺着岩脉不断的上升,所以当岩浆一旦从地壳薄弱的地段冲出地表时,就形成了火山。

  现在的科学发展日新月异,每天打开电视观看天气预报的时候,就会在屏幕上看到各种气流从陆地上通过,不论是有雨的天气,还是有闪电出现的情况,在电视上的气流和能量都会被颜色和线段的图象清晰的表现出来了。假如在40年前,能有今天的学习条件,不知道能够学到多少地理知识。况且有图象的帮助下,想必会深刻在脑子里而不会被忘记。在那个时候,我们学经济地理时,老师要求大家要学会画省界和国界,剩下的书本知识就是要强记。我在那个时候的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因为当时对地理专业的兴趣不大。即使在毕业了几年后,念念不忘的还是想去考美学研究生。。。

  多少年来,是在风风雨雨的道路上行走过来的。因为经常种小园子,所以深深的体会到了“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重要性。小雨霏霏,利于小苗的生长。在人类社会在发展的今天里,人们已经在气候上掌握了很多的知识和能力。而宇宙空间的星球也对地球产生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有的时候,望着天空会发奇想, 在世界风云变幻的舞台上,如果人类在合作上能够一起携手,充分的利用各种不同的科技手段,用气候资源为人类造福。那么大家互相之间要有包容之心,和珍惜地球家园的爱心,排除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各种私心杂念。如果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努力端正大方向,发挥正能量,那么人类就会有一个壮观且辉煌的前景,世界才会更加美丽多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性的文字,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