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路上的爆胎经历

(2019-04-09 20:11:46) 下一个

  在诊所了里奔忙了一天之后,觉得有点疲劳,就打消了去超市买东西的想法,然后就往回家的方向开去。开始的时候,瞥了一眼轮胎压力的表格,看到四只轮胎的压力数字有一点不同,可是在心里并没有留意。

  在高速公路上开着开着,觉得在车下似乎有什么响声,好象是什么小木棍子从车轮下弹了出去。当时我想,也许在过路的时候,车轮里卷进了一个小木棍崩了出去?或许是车轮弹出了一个小石头子?我还是没有在意,继续往前开着。忽然在车轮的压力表上跳出一行字来:轮胎的气不够,需要补气。我当时想,明天上班还要跑远道,所以最好去车行把气补足,这样就不会损坏轮胎。

  于是我赶紧把去车行的路线在地图上点了出来,然后就往哪里开。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车子的下边似乎开始出现了一种奇怪的声音,我一着急就把紧急灯打开了。可是车子一下子就变成了老态龙钟的老人,根本就开不快。当时我一点都不知道车子已经发生了“爆胎”的情况。所以还在高速最左侧的路上开着。只见后面的车辆一辆接一辆的从旁边的路超过去,他们一边手指着我的车的下边,一边用手指着右边。在我的左侧,一个开着一辆黑色的面包车的人也在着急的比划着,那时我才意识到了手语的严重性,于是就象老牛拉车一样缓缓的换过几条路,最后才停在了高速的路边。

  当我跑到车外一看,不由的倒抽了一口凉气,原来是右侧的前胎已经彻底的瘪了。看到这种情况,我当时想,看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爆胎了”。我赶紧就给爱人打电话,告诉他车子在路上出了故障。很可能是“爆胎”。就在这时,在车里用手比划的那个人把车停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然后他走近我的车子,看了一眼轮胎后就说道:"flat tire". 接着他告诉我说:在我的后车箱里,有一只临时备用轮胎。他可以帮我换上。当时正赶上人们下班的高峰,路上的过往车辆一个接一个,我就一面给爱人和儿子打电话,一面同意这个人帮我换轮胎。在我的车里,只发现了备用胎,换轮胎的工具却没有看见。无奈之下,这个人就只好把他自己的工具拿了出来,他先是让我踩下制动。我在当时真是有些手忙脚乱,因为是第一次经历的“爆胎”,所以当这个帮忙的人让我找换轮胎的工具时,我竟然把一个小螺丝刀子递给了他,他看了后就摇了摇头,不是这个工具。我当时很茫然,那是什么样的工具呢?后来看到他从自己车子里拿出工具时,我的脑子里一下子就浮现一个词来:“千斤顶?”。

  这时,爱人和儿子也都赶到了,在儿子的帮助下,总算找到了拧螺丝的工具,把瘪掉的轮胎换了下来,最后把临时的备用胎给换上了。我们一家人都非常的感激这位热心助人的好人。(我们想要谢谢他,可是他坚决不要钱,然后他就开车离开了)

  最后我们把车送到修车厂那里,到了第二天轮胎就被换好了。

  在经历了“爆胎”之后,心里还是余惊未了。所以回到家后,就赶紧上网查询材料。从中得知:

”(1)当遇到“爆胎”时,不可以急煞车。减缓速度

(2)握紧方向盘,慢慢离开主道。

 

怎样换轮胎:

1. 寻找安全平稳的地方来更换轮胎,以防汽车滚动。

2. 踩下驻车制动并把车挡调到“停车”挡位。

3. 把一个重物(如石头,备胎等)放在前后轮胎的前面。

4. 取出备胎和千斤顶。

5. 升起千斤顶直到其支撑着汽车。

6. 卸下毂盖,以逆时针方向松开螺母。

7. 抽动或转动千斤顶以将轮胎抬离地面。

8. 把所有螺母完全松开。

9. 卸下轮胎。

10. 把备胎放在轮毂上。

11. 用手拧紧螺母,直到所有螺母均隐匿。

12. 把汽车降下少许,勿让轮胎承受汽车的所有重量。

13. 完全降下汽车,移除千斤顶。完全紧固螺母后装上毂盖。

14. 把旧轮胎放在后车箱,然后送去修车厂。”

 

(从“爆胎”中得到教训:要经常查看轮胎的情况,并且要懂的如何换临时轮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当时我的车是停在不太大的路边,车辆不断,还有家里人也都很快的赶到了。平安是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碰到好人了。我有一次也是在路上爆胎,有两个年轻的美国人停下车来要帮我换胎,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害怕,最后还是坚持等着保险公司的人来帮我换的。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好久不见了,还好吧?是的,得多加小心。平安是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有惊无险,好人自有好人帮,你是有福之人!车在路上跑,人命关天,你以后可要多加小心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好人很多,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的,好人很多,平安是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很多,平安是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路平安,逢凶化吉,高人相助。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多险哪!真得格外的小心。幸亏遇见好人。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也好幸运,爆胎很危险。平安是福。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二十年前有一次撞了街沿爆胎,也是散步的路人给换的,还是有一次在高速上撞了铁条,高速上灯就亮了,幸好开到单位停车场,然后听着轮胎“丝丝丝丝丝丝”的漏气,不到五分钟,轮胎彻底瘪了,CAA给换上的备用胎。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喜欢这句话,好人一生平安。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是的,好人还是很多的,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遇到了好人。谢谢留言,平安是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深秋,在下班的路上,漆黑一片。我车出现爆胎,我一无所知,不知道如何办,幸好一位驾车人停下帮忙把备胎放上。愿天下所有好人一生平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好心人活雷锋很多,总是感动我。有一次碰了车,我们都懵了,好心人都过来询问安慰,打911。。。我心里永远感激!当我注意到有人不舒服什么的也赶紧询问,看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这个世界虽然疯狂,但好人还是绝大多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人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