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读过的几个故事片段

(2018-11-30 12:02:33) 下一个

  在读小学的时候,因为喜欢读小说,所以就会在写完作业的时候,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然后去专心的读。在读过的小说中,有些小说是描写战争年代时所发生的故事,有些小说是描写解放后乡村建设的故事,有些小说是描写江湖武打的故事,还有是描写青年人之间缠绵感情的故事。。。在乡下长大的孩子们,如果不去读书,那么就会从窗口走过而不知道外面世界的风景和故事。在读过的小说里,我往往喜欢和赞赏的主人公是正义的和勇敢的,善良的和坚强的,诚实的和无私的等等。而对书中所描写的人如果是自私自利的,贪得无厌的,狡诈阴险的,嫉妒报复心强的等等,那就会是我斜视的恶人。

  记得有一个故事描写了发生在两个老人之间的争论。其中的一个来自台湾,另一个则是来自大陆。两个老人各持己见。一个说国民党好,一个说共产党好。在争执中,主张共产党好的老人说道:在中国解放后,人民公社的建立曾经扶持了不少贫困的农民。而我亲眼看到了当年的国民党军队在小镇子驻扎时,强行入室抢老百姓的鸡鸭,同时还污辱妇女。。。那些倒行逆施的犯罪行为让老百姓们恨之入骨。当时的蒋介石是几百万的军队呀,而共产党在那个时候,不论在武器的装备上,还是在战备的补给上,哪一方面都赶不上蒋介石的军队。可是共产党的部队纪律严明,对老百姓们从来都是秋毫不犯。为什么共产党在最后的时刻赢了?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赢得了民心。

  还有一个故事令人唏嘘。在一次山上的剿匪战斗中,一个解放军战士率先冲进了土匪窝。当他端枪搜索到一个阴暗的小屋时,他看到了一个土匪倒在血泊里,在旁边有一个被打坏的大花瓶。而在屋子里的一个角落里,站着一个瞪着非常惊恐大眼睛的年青姑娘。当战士看到了眼前的这一幕时,他顿时就明白了在那个昏暗的屋子里发生了的事情。后来战士对女孩说道:别害怕,我们是解放军,是来救你回家的。。。在女孩的眼睛里由愤恨和惊恐的目光,最后转化成了信任的目光。。。

  在一本书里还介绍到一个少数民族的青年,从小就羡慕雄鹰能够在蓝天里展翅飞翔。所以他就自己用树枝扎成翅膀,然后就从一个悬崖上了跳了下去。。。在数次摔倒的现实中,他开始的认识到,原来梦想的翅膀距离现实有天壤之别。可是他还是不放弃,继续构想着飞翔之梦。到了后来他果然成了一名优秀的飞行员。

  还有一本书介绍的是感情专一的动人故事。一对在战争中失散的情人,在多年后饱经风霜和思念之痛中相互苦守着。那种忠贞情白如玉的爱情故事,就成了一首动人的诗篇。他们从不放弃的寻找着对方。当他们得到重逢的时候,两个人都成了鬓发斑白的老人。

  还有一个故事也很动人,在60年代的自然灾害期间,一个老人乘车来看望多年未见的女儿。当女儿得知家里的老母亲和小弟弟正在忍饥挨饿时,就在父亲要离开的时候,把自己仅有的粮食烙成了面饼给老父亲带上。

  另外在文革期间发生的故事也是非常感人的。那些被揪斗的走资派们,不光自己要戴着大高帽子被游街示众,同时还要影响到家里的人,不仅在精神上要受到折磨,就连日常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可是有着正直心和同情心的邻居们,会在夜里偷偷的给他们的家人送去蔬菜和水果。

  忠诚和正直的品格,善良和同情心,无私和坦荡的胸襟等等,就象金子一样闪闪发光。好的书会给人带来很大的鼓舞,教育和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看书是有选择性的,对于有教育意义或者是能够帮助人思考的,让人走正路的书,我是一定会好好的去读的。而对于有些书籍来说,先看看介绍,凡是带有黄色内容的东西,或者是把人的思维搞乱的东西,我是不会去浪费时间的。曾经在读中文专业时,有一次在老师留的作业当中,要简评《金瓶梅》,《红与黑》《悲惨世界》等文学作品。我早就知道《金瓶梅》是一本禁书,而就我的人生哲学观点来说,这种书我一直拒绝去读。可是为了完成作业,无论如何都得去读。可以说是在不情愿和抵制的态度下去读的,那种书对我来说是一本黄书,可是书中也在黄乱中点出了悲剧的根源所在。所以那本黄书等于在侧面告诫人们有些线是不可以跨越的。所以比较起来,《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书还是值得一看的。还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也是值得看的,总之正能量的书籍能够使人增进思考,也能锻炼人的意志,帮助人做出正确的判断。一个人做事是不可以随便受情感的驱使,因为冲动是魔鬼。在情绪极不稳定的情况下,偏见会铸大错。这就是古今曾有一个名言“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读书一定要有选择,要读对自己有益的书。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其次还会学到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