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欣赏席慕容的一首诗

(2018-10-21 09:50:44) 下一个

  在五彩缤纷的秋色里,在一个网友的文章里,有幸读到了一首席慕容的美诗。字句凝炼,寄予真情,深深的打动人心。这首《给你的歌》主要是写给她的爱人。但是从侧面表达了对亲人,友人及大众的一种精神和思想意识领域里的祝福。

 

《给你的歌》

我爱你只因岁月如梭

永不停留 永不回头

才能编织出华丽的面容啊

不露一丝褪色的悲愁

我爱你只因你已远去

不再出现 不复记忆

才能掀起层层结痂的心啊

在无星无月的夜里

一层是一种挣扎

一层是一次蜕变

而在蓦然回首的痛楚里

亭亭出现的是你我的华年

 

  读了这首诗后,我的思绪顿时就沉浸在诗情画意中。这是一首多么深沉且又真挚的诗啊!是的,结痂的心不要去揭,因为一定会很痛。。。可是诗的格调并不低沉,诗的风彩也因深情而闪耀着光辉。在春夏秋冬的日子里,每天的日升日落,每个月的月缺月圆;花园里的花开花落,天空上的云聚云消,以及大海的潮涨潮落。还有人们日常的油盐酱醋柴米等等。所以才会演绎出日月如梭,永不停留的场面。于是诗人就感叹出了一声“才能编织出华丽的面容啊,不漏一丝褪色的悲愁”。正因为日梭月梭不停的编织,所以我们才会在生活中且行且珍惜。在风雨中,在困惑中,在泪光里,在祈盼中,用一颗坚强的心向前走着。有的时候,在我们的眼里看到的是肆虐的雨水卷走了地面上落叶,可是有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雨后的彩虹。

  凭眼尽看滚滚东流水,就会让人们想起:“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逝去的岁月和年华是不会再回来的。所以刹那芳华,给人们留下的是记忆,是诗情,也是岁月凝练而成的一首歌。”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啊,汇成歌,一支歌,一支深情的歌。。。”。于是诗人在诗里就感叹出了:“而在蓦然回首的痛楚里,亭亭出现的是你我的年华”。反复的读着这句诗,一时的泪花又朦胧了视线。曾几何时,辛弃疾的“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那就是说,少年为写诗会牵强附会的说愁。可是当人们在生活中走了很多年的路程后,那么在诗中的一声叹息,虽不言重, 可是细品,在诗里的字句中却沉淀了丰富的内涵。

  非常喜欢席慕容的诗,她的诗句寓哲理和情感成一体。诗歌的想像和意境也都是那样的优美。以前曾经转过她写的一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也曾被她的一首《一棵开花的树》而深深的感动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的留言,是的,席慕容的诗意蕴深远,耐人回味。平安是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席慕容的诗,深入浅出意蕴深幽,令人回味。我好几次应邀参加朗诵会都选了她的诗作。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评,写得太好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诗的评论, 欣赏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谢谢,
这是当时读的感想.平安是福.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解读发挥比原诗还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