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读《西游记》的点滴

(2018-07-08 09:11:41) 下一个

  在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从同学的手里借来了《西游记》上下册。可是她告诉我说:这两本书只能借出三天,因为是她父亲刚刚买来的。她的父亲将出门办事三天,可是一旦回来,就会去读这两本新书。为了抓紧时间读《西游记》,我就开始废寝忘食的读了起来。通常在下午写完作业后,我就会去学校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比如打乒乒球,排球等等,但是一要抓紧读《西游记》,二是读书已经上了瘾,所以那几天的课外活动通通的被取消。人们常说,“老不看三国,少不看西游”,看来这句话是对的。因为西游记文字的影响力是很强的,首先它会把人们带到那风起云涌,凄风惨雾,迷幻多变,妖孽鬼怪;险境重生的环境当中,而且还会让人的心时刻的都会悬在半空当中。因为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也不知道唐僧师徒几人经历了多少次的生死劫难,但是到了后来又总会化险为夷脱离险境。。。

  就在我读书的第二天晚上,电影院里开始放映了《海岛女民兵》的电影,我不仅仅是一个书迷,而且还是一个电影迷。可是在熊掌和鱼肉不可得兼的情况下,就只好忍痛放下了去看电影的机会,然后一个人呆在家里继续读小说。说起来还让自己感到很惭愧的是,当上数学课的时候,数学老师在黑板上推导着方程公式,可是我一点都没有听进去,因为在脑海的天空里,尽是孙悟空挥舞着金箍棒大闹天宫和捉拿妖怪的故事。。。书的力量就在于,它会把你拖到故事中的现场,你就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在手心里捏着一把汗:天哪!快来救唐僧啊,妖精来啦。。。

  第三天的晚上正在读书时,可是不知为什么又发生了停电的事情,只听妈妈说了一句,快九点了,大家就早点睡吧。我在嘴里答应着,可是当妈妈关上门离开之后,我就偷偷的点燃了一根蜡烛,然后接着读小说。在《西游记》里,不仅故事描述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阴风妖气,魑魅魍魉,鬼蜮纵横。。。而且书中的诗句也可以说是字字珠玑,精彩动人。在掌灯夜读的时候,也不免任思绪腾空直上九宵。看来西天佛祖如来真是佛法高乘,慈悲于天下众生,他总是匡扶正义,为民请命,主持公道,凡事要有利于黎民百姓。所以他总会腾挪大乾坤之手,在后面暗助着唐僧,使唐僧总是能够逢凶化吉,转危为安。在人间中上演着的喜怒哀乐中,在日常的油盐酱醋柴米中,在沧海桑田的变幻中,处处都会呈现出真善美与假丑恶的斗争。可是人心向善,在《西游记》这本书中,就体现了一个这样的主题,即使是走遍千山万水,即使是历经千难万险,最终一定会取到真经。而那个真经,就是一个人间正道:祥云缤纷,万紫千红,和风细雨,国泰民安,朗朗乾坤。

  愿环宇澄清,大地一片五谷丰登,天下一片太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始读西游记时,只是当成一本神话故事来读.后来才知道在唐朝时,真的就有一个和尚名字叫玄奘,他走了十万里,去西部天竺去取经.在一路上,吃尽千辛万苦,但是他以一个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最后终于得到了真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光临和留言,闲暇想起了以前读书的时光,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读书了,平安是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一个书迷小女孩的形象跃然纸上。谢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一颗中国心和悠悠的乡愁永远都不会改变,和走不同道路的人遥遥相望,彼此的祝福.大家要知道总结经验教训,走正道,热爱和平,保护环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man_sg'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snowman_sg 回复 悄悄话 “老不看三国,少不看西游”,好像不是这样的。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男不看西游,女不看红楼。文章是好文章。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游子' 的评论 : 这句话我并不同意,我个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宗教信仰,可是在中国的一些小说里,经常会读到佛教的思想贯穿于故事当中。比如,节检,要以慈悲为怀,不随便杀生,以“大度能容天下之事”之心去忍让,还有不能贪无妄之财,以及强调孝悌怜悯之心等等。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自己。所以不能说如来视“市场经济唯利是图”。。。至于经文我并没有读过,但是说唯利是图我认为是偏见。我在内心里是坚持唯物论的。那就是坚持存在决定意识的唯物主义观点。而且对于在故事里所渗透的佛教思想也采取了兼收并蓄的原则。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远斋'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您说的对,我写的就是当时看书时的情形。三天读完了《西游记》的上下册,按时还了书。但是曾经一度的影响了学习,因为脑子里总是想着书里的故事。上课时会经常的溜号。有些事情我并没有都写出来,因为读完了西游记后,真是觉得好象在云雾中,而且会幻想着天宫里的神仙们会到人间来,做好事,对老百姓都是非常的好。。。可以说西游记故事太精彩了。后来虽然也读了《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等书,可是并没有产生那么大的影响。
西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可惜西天如来传播经文只为财,市场经济唯利是图,其老祖宗居然是如来佛祖。
心远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能让你看到你读《西游记》时候的情境和心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雪中梅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槛外長江'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文友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