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函授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

(2018-01-12 11:07:55) 下一个

  在1982年的时候,成人学校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了。这些学校的成立给有志学点东西的成年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也开始了招生,于是很多人在读了招生的简章后,就开始复习,然后就在预定的时间去参加考试。我们当时是乘公共汽车去80多里以外的地方去参加考试。过了几周后,我就接到了被录取的通知。

  当学校开学后,我们就开始了上课。函授大学一般都是在业余时间上课,我们班大约有二十多人,学员也是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是工人,想得个文凭;有的是中文教员,想扩充知识面,有的是党委秘书,想提高写作能力,而我则是想扩充知识面后,再去考研究生。就这样我们的函授学习开始了。在教室里,老师给我们发了书,然后讲了一些学习上应注意的事项后,就把录音机打开,在里面就传出了老师的讲课声。函授上课,是见不到讲课的老师的,可是我很高兴的是,无论是讲历史,还是讲中国文学史的老师,都是很有名气且讲课很好的教授。记得是南开大学的一个叫刘宇锡的老师,他的中国文学史讲的非常的好。他的“事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功夫”等话语也都留在了记忆中。令人高兴的是我们上课的教材和老师都是来自很不错的大学。在中文函授过程中,我们除了上课考试之外,另外还要写作文。那个时候,觉得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样的宝贵。因为我们平时要工作六天,孩子那个时候又小,另外我还在同时上函授地理课,所以每一次考完七科不同专业的功课后,感到累的很,连电视都懒得看,因为起早贪黑的复习耗尽了精力,就是想好好的睡一觉。

  那时除了听录音之外,我们还有机会去区里的函授学校听来自某师范大学教授的讲课。每周有几个晚上,从四点钟上到九点钟。每次听完课,我都会在心里感激那个老师,因为他的课讲的真好。我们在学文学史的时候,老师就会要求学生们去读一些名著,并且还要写出评论等等。比如:《战争与和平》,《红与黑》,《悲惨世界》,《堂吉诃德》,以及中国的四大名著等等。我在那个时候的时间表实在是太紧了,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读那些书。幸亏有些书在上中学时读过了,否则真不知道能否读下来中文专业。在我们班里,有一个学生是来自车间的工人,据他讲,初中没读完就下乡了,他想上学把丢失的机会补回来。可是他的基础差,所以尽管拼命的学习,可是考试成绩的结果总不是那么的理想。后来他看到我有几科考的较好,他就找到我说:“一定是老师上错了分数,你同时学两个专业,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我听了后并没有生气,因为我看到他花了不少的时间去查字典,另外他还不认识繁体字。后来我就告诉他,文学是平日积累的,我不用花时间去查字典,还有曾经读过一些繁体字的小说,所以就节省了读原著和查字典的时间。。。(后来知道那位同学毕业后就做了秘书工作,非常的能写,因为他是一个很勤奋努力的人。)

  有一次考文学史,大家进了课堂坐好后,老师就开始发卷子。我按照以往的习惯,先翻开卷子看一下,发现在卷子上印的题不少,卷纸的前后都有题,于是我就抓紧时间答题。写到最后,手都写酸了。记得有一道题是评论李隆基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我分几个方面快速的写着,最后,当记时的铃声响了之后,我把检查浏览过的试卷交了上去。出了考场,只听到有几个人说,有关李隆基的一题没有答。我当时也明白,如果平时不看的话,是无法答那类的问题的。还有一个同学告诉大家说,那些题都会,很遗憾的是没有答完。后来等到成绩公布时,我的成绩在全区考了第二。所以我的体会就是,答题要抓紧时间, 另外会答的要先答,不熟的先放一边,这样就不会丢分。

 函授学习到了最后阶段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要写毕业论文,并且还要在课堂上答辩,然后才能够毕业。为了得到好成绩,我就选择了一个题目:“创作与灵感的关系”。在那篇论文里,我经过查找资料后,就根据王国维创作的三种境界去阐述灵感在创作中的作用。可是我在准备材料和写论文的时候,总是感到自己并不能深挖出它们内在的联系。因此我从中也认识到了自己知识的浅薄之处。可是也因为在写那一篇论文的同时,也喜欢上了那三首词。王国维把每首词中最美的部分取出来,然后用这三部分的词语来描述创作的三种境界。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经过答辩后,成绩是“中”。想必是回答的地方不完美。可是过去了那么多年了,那篇论文所涉及的课题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在准备论文查找材料时,很多人都对写作中所出现的灵感有不同的描述。我从中学习到了一点,如果有写作的冲动和想法,就赶紧写下来,免得忘记。记得在读中文的时候,睡到半夜,想起了两句好词, 就赶紧起床写下来。后来爱人告诉我,曾经几次发现我睡在写字台上。所以那些著名的大作家们,一定是有大的灵感,信笔写下洋洋巨篇。象我这样的就是会产生一点小小的灵感而已。可是只要有点写作的想法,就赶紧写下来。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在函授广播大学里所学到的知识。所以如果要是个人去自学,也许知识就不会那么的系统。

  (三首词分别是:

  第一首:蝶恋花:晏 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签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第二首:蝶恋花: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首: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在心里很感激当年在电视大学里所学的知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读史使人明智",读历史让人知道过去,而历史留下的辙印是給后人留下的宝贵记录.因为在里面有成功和失败,还有很多的经验教训.让人不忘国耻.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广播电视大学的中文专业里,除了中国文学史之外,还有另一门功课就是历史课.如: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学习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