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中的日记

(2017-11-07 20:30:56) 下一个

 

旅行中的日记

  在飞机上,当吃完主餐后,中间还会有各种不同风味饮料的供应。有时我会要一杯椰奶汁,或者是一杯苹果汁。环视一下飞机上的旅客们,有些人已经睡着了,有些人的耳朵上则插着耳机听歌曲或者是听音乐。人们不管是在家还是开车的时候,音乐一直都是人们的好伴侣。一首好的歌曲不仅会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感觉,而且还会给人们带来心灵上的启迪。另外有些歌曲还会在某些特定的时期给人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在儿童时,和邻居一块玩的小朋友们学会了一首儿歌:“拔萝卜,拔萝卜,嗨呦嗨呦拔萝卜。小弟弟,快快来,快来帮我们拔萝卜”。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在音乐课上曾经学了一些歌曲。其中的一首歌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的光荣传统。爱国家,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时刻准备,建立功勋,要把敌人,消灭干净。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当我第一批入队扎上红领巾时,心里感到非常的自豪。在放学后就一路蹦着跳着跑回家告诉了大人。当时父母还有姥姥听到后也都为我高兴。为了不辜负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所以不论是校内的还是校外的义务劳动,我都会积极去参加。

  后来文革开始了,我们就开始学唱毛主席语录或者诗词歌曲等。有的时候在音乐课上跟老师学,还有的时候会从广播里学。那时在我们的农场有一个广播站,在每天早晨七点钟的时候,就会开始播放新闻节目和歌曲等。只要有新歌出来,我就会站在院子里,仔细的听着。然后在纸片上写下简谱。经过一番的学唱后,竟然会唱了几十首语录歌曲。还学会一些有关毛主席诗词方面的歌曲。比如:毛主席的《七律,长征》一首诗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礡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还有“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坠,赖以拄其间。”还有《咏梅》等诗词。

  在一次参加管局少年乒乓球比赛时,学唱了两首歌曲:“十月的娇阳,十月的枫,乒坛友谊花正红。友好的比赛,难忘的相会,银球虽小情意深。高山挡不住,海也隔不断,亚非拉人民心连心团结起来。”另一首是:“小小银球连四海,乒坛友谊花盛开。辛勤浇注的友谊果实,难忘的相会永远记心怀。我们之间心连着心。我们的友谊相传万代,世界人民团结战斗,争取那无限美好的未来”。那一次出去参加比赛,虽然只是在农场系统之间的比赛。可是却觉得开了眼界。后来就以“德智体”全面发展来要求自己。当写完作业后,就跑到学校练习打乒乓球,排球和蓝球。

  七七年从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回来后,正准备报名参加推荐上大学的时候,没想到高考的制度恢复了。我当时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凭个人的能力去考大学,担心的是怕考不上。因为高中后已经工作了三年,再加上离高考的日子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另外工作也忙。那半个月只能在下班后复习。所以只能听天由命了。还好经过了初试和复试后,在名落孙山的情况下,只能去一所中专学校读地理专业。(很冤的是考中央民族学院只差一分,后来险些被录取却又被后门给顶了下来)开始的时候,觉得学校和专业都不理想,但是为了考试,也就好好学了。在学地理专业的时候,我们从书本中知道了徐霞客和李四光。还学会唱了一首歌:“一轮明月沿着帐篷爬上山岗,密林深处篝火正旺。枝头的夜莺伴随勘探队员,一遍遍一遍遍深情歌唱。在这荆棘丛生的地方,到过我们的先驱李四光,那堆堆篝火的余烬,曾经映照他饱经风霜的脸庞。那淙淙流淌的山泉,好象那当年的笑声朗朗。啊,啊,李四光踏出的足迹,曲曲弯弯长又长。仰望天边闪耀的星斗,思念大地的儿子李四光,他热爱祖国的心 。谁都说比水晶还透亮。他拨动智慧的鈅匙,让地球敞开了神秘的门窗。啊,啊,李四光竖立的路标,日日夜夜放光芒。东方已破晓了,收拾起帐篷背上那行装,出发的哨音在峡谷中声声回荡。飞扬的红旗正指引着勘探队员,一程程,一程程,奔向远方。”这首歌较长,有些歌词都有点忘了,后来上网上查到了这首歌。

  到了美国后,就一边打工一边学英文。为了就业容易,所以就又返回一个社区大学去学习。在学习期间,曾经在课堂上跟老师学唱了一首歌。(这首歌比较高,不太好唱。十来年过去之后,才知道那个歌手的名字叫Frank,Sinatra)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My friend, I'll say it clear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
I've traveled each and every highway
But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I did what I had to do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Yes, there were times, I'm sure you knew
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
But through it all, when there was doubt
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
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
And did it my way
I've loved, I've laughed and cried
I've had my fill my share of losing
And now,
 
 

  在国内工作的时候,1990年的时候,牵着大街小巷居住的人们都在看着电视连续剧《渴望》。那时吃完晚饭后,我就会赶紧打开电视看《渴望》,我的心情常常被剧中的故事打动。曾经几次的掉泪。同时也喜欢里面的主题歌。“好人一生平安”--“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有过多少朋友,仿佛还在身边。也曾心意沉沉,相逢是苦是甜。如今举杯祝愿,好人一生平安。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咫尺天涯皆有缘,此情温暖人间。”

  在国内最热闹的就是春节。在春节的时候,人们买对联,蒸年糕,包饺子;亲戚朋友和街坊之间都会互相拜年。在30晚上的12点放鞭炮接财神,吃饺子。然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春晚的节目。在里面有舞蹈,相声,唱歌,杂技和小品等等。记得有一年从电视播出的春晚联欢节目中,我对香港歌星张明敏唱的一首爱国歌曲“我的中国心”“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长江长城, 黄山黄河, 在我胸中重千斤。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在国内的时候,还有一些歌曲也很喜欢,比如:“在希望的田野上”,“小背篓”,“小草歌”,“军港之夜”,邓丽君唱的“明月几时有”等歌曲。还有一些经典老歌,电影里的主题歌插曲等等都那么好听。

 坐在飞机上,我回忆着那些曾经很熟悉的歌曲。虽然 这么多年过去了,可是很多的歌曲在心中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许那个时候年纪轻,所以学歌记歌词也容易。可是现在如果想学一首歌的话,就会花上多一点的时间。因此到现在还是老歌会的多,新歌却寥寥无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