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父亲

(2015-06-01 19:04:32) 下一个

 
图片


 

  
     怀念父亲
(4-10-2009)

      菩萨蛮

  清风两袖高节树,
  光明磊落无贪腐。
  俯首勤耕耘,
  尽瘁如燃烛。
  蒙冤十载苦,
  忍辱堪贤误。
  戎马阵前沿,
  忠魂盖棺后。

  我的父亲是一个退伍转业军人。他在十七岁当兵,在二十七岁时转业。在部队里曾经当过司号员,文化教员,机枪排排长,连队政治指导员等职。在解放战争中的一次黑山的阻击战中,父亲不幸负了重伤。子弹从鼻梁处打了进去。当时人们都认为无法医治了,可是半年后子弹却从上牙膛掉了下来。当时父亲非常的高兴,因为子弹掉了出来,就证明父亲没有生命的危险了。
  当年父亲转业的时候,分配的去向有城市和农场,可是父亲却选择了“头顶蓝天,脚踏荒原”的农场。当时农场的规模很小,没有多少户人家。父亲转业到了那里之后,就走入了建设者的行列之中。
  当我稍微懂点事时,就觉得每天看到父亲是很难的,因为他的工作很忙。那个时候,父亲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很高大的。他的个子很高,人长得也很帅气。在走路的时候,他总是喜欢把手放在背后,然后昂首挺胸迈着军人的步伐大步的向前走去。
  父亲是一个正直诚实的人,在生活上也是廉洁奉公。在 农场担任书记的时候,当时他掌管着农场的酒坊,豆腐坊,粮米加工厂,木材加工厂以及车库等等。有一次我听到妈妈跟父亲说,谁家在打新傢俱等等。。。在农场 的一些人的眼里,父亲被认为是一个“妻管严”。可是在原则的问题上,父亲从来都是不会让步的。父亲经常说,”不能随便占国家的便宜。。。“有一次家里挂着 的农具上有农场的记号,父亲看到了就会立刻把它们摘下来,然后送还原处。
  有一次我和一个同学去看望她的爷爷。只听她的爷爷感叹的说,自从他退休以后,农场的领导中,只有父亲经常去看过他和另外几个退休的人, 而且还用自己的钱给他们买礼物。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懂事,回到家后 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后很不高兴,因为家里的孩子很多。。。父亲在工作的时候,常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于是妈妈就会让我去办公室那里找父亲 回家吃饭。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总会在心里报怨父亲为什么不按时回家吃饭,还得让我们去找他回家。就是因为父亲夜以继日的工作,所以他患上了十二指肠胃溃 疡。那个时候,妈妈和外祖母总是要给父亲做一些可口的面食来照顾父亲。(妈妈经常给父亲做面条,外祖母经常给父亲蒸馒头等等)。
  还有一次放学回到家里时,看见父亲正在严肃的批评一个来访的客人,“你这是想用礼物拉拢腐蚀干部,把礼物拿回去。。。".当时我看到了这种情景后感到很难堪,觉得父亲怎么会那样的不近人情。
  父亲在农场工作多年,一直都没有长过工资,正当他有机会得到加薪的时候,他却把长工资的机会让给了别人。当时农场还盖起了一些新砖瓦房,看着几个同学的家都换成了明亮的新房,心里也在盼望着父亲能够分到一个新房子。可是没有想到的是,父亲把分房的机会也让给了别人。
  那个时候只要有点业余时间,父亲都会用来读书或者看报纸。他 老人家当时订的是【人民日报】,为了鼓励我学习,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还给我订了一份【少年报】。记得有一次他去南方出差回来,给我买了一本小辞典 和汉语语法等书。无管在小学还是在中学,我的学习成绩都很好,这些都使父亲感到非常的高兴。当家里有客人来时,父亲总会向客人夸奖我几句。
  在文革期间,父亲因为出身的问题而受到了审查,当时父亲被迫辞去了书记的职务。因此全家也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牵连。有一次在学校教忠字舞的时候,有一位男 生说,她家的出身有问题,不应该让她教忠字舞。。。当我高中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时,尽管在工作上积极努力,可是还是很难走出政治上的阴影。。。弟弟也因为政 审上的不合格,所以没有当上汽车兵。。。
  我的父亲已经去世多年了,可是他的正直诚实和光明磊落的品格将会长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