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女儿抗癌札记(4)

(2012-01-30 13:42:48) 下一个

1-29-2012(星期日)

前两天小诗精神很不好,吃什么都吐,有时候一天吐五六次。太太白天在家照顾病人、收拾家里,晚上还要上网收集资料回电邮,经常半夜十二点还不能睡觉。女人在面临巨大变故和伤痛的时候,往往比男人更坚强更有轫劲,古往今来寡母娘含辛茹苦扶养儿女成才的例子多不胜数。所以有人曾经开玩笑说,上帝用男人的肋骨造了女人,正说明女人是男人的进化品种,而且是干细胞克隆来的进化,理当比男人更优秀。

周末小诗的情绪明显好了很多,大概因为不用再坐五十分钟车去放疗了。她的肿瘤顶着脑干神经,车一颠簸她就晕,一晕就容易吐,到后来一提到上车,哪怕只是十分钟出去吃个饭,诗嫂和我都要威逼利诱,出尽水磨工夫。小诗情绪好还有一个功臣,就是每天半个小指甲大的激素药片。鉴于放疗的头两个星期有可能刺激肿瘤,使病情恶化,为了减轻病人的痛苦,医生给我们开了激素,规定每天早餐后吃一粒,如果没有功效就晚上多吃一粒。这种激素的副作用就是情绪容易波动,有可能喜怒无常,而且会食欲大增,我想情绪波动倒也罢了,哄女人我多少还有点经验;但这食欲大增倒是好得很哪,要是能熬过这一坎儿,没准这就是传说中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概小诗从小就非常挑食,我辛辛苦苦在网上偷来的厨艺,小诗统统不屑一顾,什么山珍海味都抵不上麦老的Snack Wrap

果然这几天天不亮小诗就嚷着说肚子饿,早餐吃得比我还多,中午吃过午餐,下午三点多又饿了,而且就想吃火腿Omelet。家里正好没有火腿,就算有也不能给她吃肉,何况还是腌过的肉。于是好说歹说,给她的Omelet里面加了芹菜碎、番茄丁、木耳茸,弄了一个堪称有史以来最健康的Omelet。刚一端上桌,小诗就迫不及待的切下一块塞进嘴里,Omelet烫得很,她又舍不得吐出来,张大嘴直喘气,老大一滴哈喇子滴进盘里,我坐在一边心里只想笑,但是不知为何鼻子一酸,一串眼泪先掉了下来。

从前有一部电影叫《饮食男女》,电影开场就描写一个退休了的大厨,老伴早过世,他每星期最大的节目就是周末做一大桌菜,等着三个宝贝女儿回家吃饭。结果往往是等到天黑了,女儿们才姗姗而来,坐下跟老爸也没什么话,只是各自默默地扒饭。看来我们还是比那个大厨强一点,尽管厨艺不咋地,但是在小诗的世界里,我们目前还是她的中心。到底哪一个更幸福呢?孩子永远长不大?还是长大了却飞了?唉,看我问的,就好象我们有得选择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