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这玩意儿也有基因遗传?

(2011-10-07 12:45:35) 下一个

 

女儿去年开始写诗,我一直是姑妄观之,毕竟以后长大不能靠写诗混饭吃。即使以后要讨饭,卖艺总也比卖诗来得体面,所以练钢琴练跳舞是每天的功课,这诗嘛,我是采取积极不干预政策。昨天女儿给她爷爷看她的诗集,我在一边做翻译,这就得好好地琢磨诗意,再加上老爸一语点破,我才发现,怎么八岁的女孩的心思这么细腻透彻深沉?先不说炼字造句,单就诗意来说,女儿这些诗如果稍加润饰,拿出去说是某大诗人的新作,谁敢说不是?

 

Sunset

In a sunset,

when the sun and land met.

The sky turns dark,

the sun leaves a shadow for a mark.

I don’t know what it means,

“I’ll come back!” it seems.

Sooner or later the sun starts to rise.

Its rays are smooth straight lines.

Its rays seem to say:

“When you’re awake, I’ll stay”

But the sun has to go after the fun.

Down again went the sun.

When the sun makes a sunset by the land,

It said: “Remember I’ll come back once again”.

 

Memories  

Somewhere in the pasts,

Forever it lasts.

We see old times of trouble

that makes your pain double.

About it you think,

the more you do you start to sink.

Good times recovers it.

That’s when we start to lit.

But they always come back.

Then you will sink with a heavy sack.

Remember goods will come,

But bad, there are some.

 

 

想当年我八岁的时候还在玩泥巴,看的小人书一篇只有两行字,直到中学才能看没有插图的小说(鸣谢金庸)。初三那年写了第一首诗,拿给老爸看,谁知老爸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却随口吟出他年轻时候写的诗。我跟他认识了十几年,还从来不知道老爸也会写诗!中国人有所谓文人相轻,亲如父子也不例外,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两父子就不再谈诗。直到前几年,我在城里诗坛也算混得有鼻子有眼,老爸才陆续把他的诗稿寄来请我“斧正”。

 

以下是老爸悼念老妈的悼亡诗:

 

當年盟誓,永不離棄,黯然下放北去。
穩我愁緒,早訂婚約,婚後十載分居。
為求團聚,不顧一切,遠赴東北邊陲。
艱苦困境,充滿坎坷,無畏前路崎嶇。
鑽研業務,工作勤奮,技術全院之最。
神州解禁,改變命撸?舷孪憬??S。
太平山下,披荊斬棘,同建美好家居。
人間有情,共歷風霜,甘苦坦然面對。
勤儉持家,抱病忍痛,不計辛勞疲累。
親朋族輩,諔?Υ??w貼丈夫兒女。
珍重自愛,教子有方,公婆親友讚許。
鄉情懷,手足情深,西湖幾度團聚。
世界各地,大江南北,增廣見聞機會。
子孝媳賢,孫兒乖巧,晚年老懷大慰。
黃昏歲月,依戀有期,誰料病魔作祟。
病入肓,群醫束手,痛苦煎熬受罪。
臨行探望,無力頷首,我心悲痛流淚。
撒手塵寰,無法相信,夢中尋覓幾回。
五十三年,恩情已逝,回首往事唏噓。
肝膽相印,萬千鬱結,今後歡笑共誰。
無法遣去,內心悲痛,我心暗自流淚。
摯愛,先行一步,後總會相隨。
寶福山上,寶宇堂裡,他年再賦新居。 


1:宝福山是香港的一座坟场,父母亲在那里置有灵位。
2:此文用广东话所写,故韵脚都是粤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