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十年代的一例高校教师腐败案

(2015-02-23 22:46:10) 下一个

上世纪八十年代,六机部刚刚改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名字改了,做的事还是一样的。

六机部刚刚改名不久,708所设计的某型船舶在某海舰队某某大队试航,我的一个家人负责试航。同行的人都知道,试航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厂前是没有发生过的。我的这个家人马上赶往某一线城市某985高校造船系求助,我也在该一线城市,于是我与这个家人一同前往该校,需要在该校造船系做一些实验来解决问题。接待我们的造船系教师同意帮忙,但需要收部分现金,理由是系里教工的生活太紧了。

我的家人马上联系了船厂,我的父亲当时主管生产,他告诉我的家人,答应教师的要求,尽快交船,试航人员尽快回厂。几十人的试航队伍在某海舰队某某大队吃住,如果与高校扯皮,在外花的钱比给造船系教师的现金多多了。

给了现金后,实验做完了,问题很快解决了。我的家人早已离开造船行业,那个造船系的教师应该已经退休。但当时交的两艘该型船舶现在还在某海舰队某某大队服役。

后来知道,由于这个项目,该校造船系的这个教工拿了几百元现金,那时几百元的外快的确是能改善一个教工家庭的生活的。

其实,这个教师的腐败是被生活逼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种事情一直有,而且那几百块很可能是进了单位小金库,而不是一个人的腰包,除非那个活能一个人不声不响搞定,感觉几乎是不可能的。
用单位/团队的资源,给自己一个人捞外快,估计那个教工还没这个胆子,除非不想继续在单位干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做不做这些实验都拿一样的工资.为额外工作收点报酬也不算腐败.不拿现金财务上没法走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