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考

(2015-07-11 02:53:17) 下一个

        今年的高考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  感谢微信让我知道这几天是高考时期。  也让我想起自己的高考及高考复习。
        我的高考是在1979年, 已经过去近四十年了,  但那时的情景却好似就在眼前。  
        那是1978年, 我首先是从桦南三中考进了桦南一中。 桦南一中是全县的重点中学。 学生都是全县择优录取招进来的。  但不知为什么学校把这些全县招来的学生分成两个班, 农村班和县城班。   过了两个月, 这两个班被打乱, 按一次测试成绩分成了快班和慢班。  又过了半年左右, 我和其他十九名学生又从高一被被选入高二复习班,  真接参加当年的高考。  因为频繁的分班,  我对有些同学的印象并不是很深。
        当时, 家住农村的同学们都住在学校, 而家住县城的同学就要天天走读了。 桦南县城分为两部分,  街里和车站, 两者相距四公里左右。  我家住车站, 一中在街里。 所以我和车站的其他同学都要骑自行车去上学的。 当时都是沙石路,  路的中间都是裸露的石头, 骑车在上面相当的颠簸。 但这群十五六的孩子们还是能从中找到快乐。   如果天气好, 同学们都在不知不觉中展开了自行车速度比赛。  冲下一个陡坡, 再冲上一同样陡峭的上坡,  既体验速度的刺激, 也考验力量与耐力。 在这些比赛中, 大个子的朱强往往并不占优, 反倒是瘦小的佟成秋和安加林跑在前面。  经常断后的是不高不矮的崔一平。  如果是雨天就惨了,  到校或到家后往往是一身的泥水。 在学校没干衣服可换,  也只有靠自己的体温把湿衣服溻干。 更惨的是在冬季,  冒着冰冷刺骨的西北风, 顶着大 “烟炮” 骑行在雪地里, 一不小心就滑倒在地。 其惨状可想而知。  有一次当我滑倒在地时,  身后的汽车紧贴着我的自行车轮子飞驰而过......
        因为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  车站的同学都是自带午饭的。 到校后就把饭盒放在学校锅炉房的炉筒子上面,  中午吃饭时还是热的。 饭后还能在学校的水泥乒乓球台上玩一会乒乓球。 
        当时挺羡慕住校的农村同学的, 吃住在学校, 不必受通勤的苦。 这次回国和同学聊起当年才知道当时所有住校的同学只有男女两个寝室,  寝室里同学们一个挨一个的挤在大通铺上。  夏天破鞋烂袜子及臭脚丫子的味道充斥着整个房间,  而冬天同学们需要穿着棉衣带棉帽子睡觉的, 即使这样还经常被冻醒。有时早上醒来发现棉鞋里充满了冰块,原来是上铺的同学的水洒在了鞋子上面,半夜里动成了冰。学校的食堂就更艰苦了。  三分钱一盘素菜, 有些同学也舍不得买一盘。  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煎饼是他们上顿下顿的唯一食物。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考入大学的,  现在大多数同学都是所在单位的栋梁,  或是技术骨干或是主要领导。 也有些同学离开体制, 成了富豪。

于2015年6月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