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澳洲打工经历

(2015-07-17 02:54:28) 下一个
        97年我是以访问学者身份来到澳洲的。 刚到澳洲时, 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上。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学点新知识的同时, 争取奖学金, 读一个研究生学位是我此行的主要目标。 当时对打工挣钱是不屑一顾的, 甚至连很多人都希望得到的移民身份也都未曾想过。
        三月份抵达澳洲, 转眼就快到圣诞了, 访问学者的期限是一年, 在澳洲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可奖学金一点眉目也没有, 我开始由焦急变得坐立不安。和现在的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不同, 当时的我是没有财政能力自费留学的。
        有一天, 我收到一个由中国学生会主席转发的招工广告电子邮件, 广告是由一清洁公司发的, 工作地点是一夜总会。如果不能学有所成, 还不如打工挣钱了, 学者梦逐渐清醒, 这时的我开始变得现实了。于是我回应了这个邮件, 因为工作时间是夜里, 工资也不是很高, 好像是每小时十澳元, 这样连面试都没有, 我轻松的就得到了这份工作。
        到了正式上班的日子, 我乘晚上十点多的公共汽车来到工作地点, 见到了清洁公司老板, 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国女人, 听口音好像是北京人。这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缺少女人的魅力, 方方的大脸黑黑的, 头发稀少, 剪成很短的五号头, 虽然也客气的打招呼, 却感觉不到热情。
        她先问我: “以前干过清洁吗”?
       “在自己家干过”, 我答到。
       “有过打工做清洁的经验吗”? 她继续问。
       “没有, 做清洁还要经验吗”? 我反问。
       “当然, 没有也可以”, 她不再问了, 但能感觉到她有些不高兴了。
        当她告诉我工作时间是从夜里十一点到凌晨三点时, 我问她夜总会是否有地方让我在工作之后休息两个小时, 因为最早的公共汽车是五点多, 我才能回去。
        她反问我: “你没有自己的汽车吗”?
       “没有”, 我回答到。
       “那你为什么不在来之前告诉我, 我也好有个安排”, 这时她的黑脸由冷转阴, 已经大为不快了。
       “那你不是也没事先说明只工作到三点吗? 而且你事先也没问我有没有车呀”,  我也有些不高兴了, 挣四十元钱, 整个晚上都不能睡觉, 干活四个小时, 还要外加两个小时在街上梦游。
        看到我的不悦和顶撞, 她变得愤怒了, 开始对我大发脾气, 这时我不再支声了, 听着她重复的斥责, 她斥责的细节我记不全了, 只记得最后两句, 
       “如果不愿意干, 你可以不干, 我马上可以找其他人”, 
       “那你马上找人吧”, 我转身走开。
        这就是我在澳洲打工的经历, 还没有开始时, 就结束了。
        后来她跟学生会主席说: “他以后别想再找到打工的工作了, 留一脸大胡子, 看着就不像好人”
        也许她是对的, 每次乘飞机过安检, 我都要得到安检人员的特殊 `待遇', 尤其是911之后, 就更是如此。有人说我像中东的恐怖分子。 这些是题外话, 不过我也没想再找打工的工作, 因为不久我就得到了奖学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HaHa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