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发的天空

之所以能够义无反顾,嫉恶如仇,在于没有领过任何政党一分钱,更不要说五毛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今天的北大就是一个大杂烩!

(2015-02-22 07:58:29) 下一个

今天的北大就是一个大杂烩!

这个标题一出,肯定招来许多人拍砖,先且不说北大每年有那么多毕业生,另外加上不少拥趸。但是你先别生气,容我慢慢道来。

我认识一位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每年夏天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赚外快。那里任何人只要花一,两个月交上十几万人民币,证书手到擒来。学生不是当官的就是大老板。你说是不是大杂烩?难道你还以为它是黄埔军校,流水的席铁打的兵。

现在北大的一些博士,比如数学电脑之类,人文素养基本上还停留在高考时水准,大陆中学历史课本本身就是一个笑话,比日本人篡改二战史还要糟糕。我的一位老乡,历史专业出身,学的党史基本上是中共后来编的,我骂他一脑袋浆糊,根本无法交流。还比不上民国时期一个小学生。数年前我一个中学同学,北大出身的物理教授,出差来美国告诉我他基本上不读有字的东西,不知道蔡元培老校长听到后会不会爬起来给他一个耳光。

如果你还不服气的话,建议你上网查查胡耀邦写的字和诗,胡来自湖南浏阳,一个极其贫瘠之地,那里教育算是最差的地方了,要不然共产党不会在那里闹革命。胡本人就是一个小学生,看看北大今天有几个博士有那个水准。

北大历史系培养出来的教授,不懂近代史,将蒋介石翻译成常凯申,一个人就是没有读过近代史,前后文联系起来也应该知道是蒋介石嘛。

共产党一大成立之初的知识分子差不多被淘汰,旧学最好的剩下董必武,秀才出身,我小时候见过他写的信,毛笔字一丝不苟,我第一次知道能够写出那样的字才方可以称之为秀才。

早期的国民党领导人,基本上都是秀才出身,只有孙中山是洋博士,这个软肋还不时招来同志们的白眼。蔡元培学历最高,进士出身的三品大员,民国元年就是首任教育总长,符合中共定下北大校长正部级的规矩。众人有所不知,蔡校长最热衷的专业是做炸弹,他还是国民党暗杀团首领。大家眼里的江浙人胆小怕事,那是现在;过去的江浙人可不怕死,像刺杀巡抚恩铭的徐锡麟,女侠秋瑾等等。

蔡校长办北大的宗旨是:“兼容并包”,不管是辜鸿铭、刘师培老派文人也好,还是没有学历的梁漱溟因为一篇文章被蔡看入法眼。甚至不避嫌请来老乡鲁迅兄弟;还有喜欢逛八大胡同的陈独秀。蔡校长在乎的是学问而非学历,怪不得那时候没有人做论文小偷;胡适同傅斯年主持校务时基本上保留了北大的传统,民国时期的北大堪称是北大的黄金时代。

 

为什么中共立国之后北大每况愈下,以至于只剩下一个空壳,五七年反右是一个分水岭。1947年考进燕京,1951年毕业于清华的资中筠先生对于北大雇用号称孔夫子后代的粗人当教授摇头不己。加上来了一个监军----党委书记,校长沦为办事人员。周其凤当校长时,我看他伺候中央首长就像一条哈巴狗一样,屁颠屁颠,鞍前马后,斯文扫地。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北大早就死了。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79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清华也好不到那去。前清华校长顾秉林居然读不出自己要送给宋楚瑜的诗词条幅。也罢。
"http://news.sina.com.cn/c/2005-05-13/09505877220s.shtml:"
“是夜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宋楚瑜大陆行》节目中特邀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出语不凡,又给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振聋发聩”的学识。”
刘教授气宇轩昂,坐定果然有学者之风。主持人请刘教授讲述今天礼品赠送的故事,刘教授侃侃而谈,显然也对自己颇为自信。当不可避免地介绍到那幅当天上午之后已经署名的《寸寸河山寸寸金》书法礼品的时候,他郑重其事地口吐惊世之辞:“这是某某人所书写的‘小隶’。”
此言一出,我在床上一惊弹起,小隶?何谓小隶?一时竟然怀疑自己在梦中。篆字认不全,尚在情理,然而清华送的明明是小篆,隶书和篆书两种书体,中学生都应该分辨得出呀?“”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观点。但”把将蒋介石翻译成常凯申“事件,我为北大叫屈。
Wiki是这么说的。|常凯申”误译事件出現在清华大学历史系副主任王奇所著的《中俄国界东段学术史研究:中国、俄国、西方学者视野中的中俄国界东段问题》中。"
--------------------------------------------------------------------
""北大历史系培养出来的教授,不懂近代史,将蒋介石翻译成常凯申,一个人就是没有读过近代史,前后文联系起来也应该知道是蒋介石嘛。""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母校也好不到那去,80年寒假我坐船途经上海,曾在你的母校住了两天,当时中学的同班同学帮我找了一个上海同学的床位。后来我在上海工作,遇见过几个头戴贵校管理专业速成的党政干部,那水平颠覆了我的崇拜。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这样理儿。
但污秽和肮脏又何止一个北大。环顾整个中国,还真不知哪里还有干净的地方,哪里还有认真做学问的人,哪里还能听到读书声。
博主说,这一切,五七年反右是个分水岭,其实,祸起萧墙自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