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人为善”之我见 (冰川随笔47)

(2015-07-23 20:22:56) 下一个
“与人为善”之我见
 
几千年来中国人奉行的道德观念中,“善”是极重要“与人为善”之我见
 
几千年来中国人奉行的道德观念中,“善”是极重要的组成部分。“积德行善”、“与人为善”、“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代创造汉字的时候,“善”字是与人们对美食的感觉相关的。《庄子*至乐》:“具大牢以为善。”膳即与善同义。篆书善字是上面一个“羊”,下面并列两个“言”,就是众人在赞美羊肉滋味之美。
 
讲“善”的核心,我觉得要讲“与人为善”。这是个成语,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原意是讲君子是从别人那里学习好的东西,完善自己,现代汉语中则已经转化为与人交往时要出以善意,多行善事之义。坐在家里修心,是自己的事,走出门来就要与社会、与他人发生交际,善就是人们真诚沟通的通行证,是建立和谐社会,纯洁社会人心的良药,绝对是“正能量”。
 
如何做到与人为善?仁者智者各有所见。我是突发奇想,觉得佛教有个“六根”的概念,不妨也借来一用。现在读佛大多不是信仰而是一种风气。佛门修行,一个追求就是“六根清净”。《佛学大辞典》:“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之六官也。根为能生之意”,即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官都是可以生长佛性的根,只要能去污成净,就可以长出佛性来。将这个意思套过来,我们也可以说,人要为善,首先要“六根俱善”,即眼善、耳善、鼻善、舌善、身善、意善。要能眼善,善眼观人,才能知道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善耳听人言,才能知道“良药苦口利于病”;鼻是嗅觉,鼻善就是指心要有静气,别臆猜臆测,疑神疑鬼;舌是讲话,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不要恶语伤人;身是行为,即多行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是做事的动机,就是做事要坚持从善良的愿望出发,千万别总想着坑蒙拐骗或损人利己,别“恶向胆边生”。
 
诸君,想想吧。只要不是遇匪、遇盗、遇醉鬼、遇神经病等这些非正常人际交往,如果你是一个“六根俱善”的人,谁还会跟你争高争低,积怨积仇,成心跟你过不去,老给你小鞋穿?如果你周围都是“六根俱善”的国人,那这个社会天空会多么蓝,人心会多么净,“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歌声多么美,“在希望的田野上”,笑声多么甜!
 
说到这儿,可能会有朋友冷笑:“痴人说梦吧?”但我想,这梦有什么不好,“中国梦”嘛!现在没有实现,不能说我们就不去努力。要努力,通过修善个人六根,进而实现全社会的“与人为善”。愿人人成为“大善人”。
 
(《冰川随笔》(4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