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女人当如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最好的妈,最侠的友,最善的人。。。

(2015-07-23 16:05:05) 下一个
做女人当如是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最好的妈,最侠的友,最善的人.....


近读纪念杨绛先生文章“岁月难掩她的风华”,感触良多--先生真真是为女人们树榜立样。做女人当如是,才会优雅走过岁月道道雄关,展示女性人生的根本风华之美。

青年时期孜孜求学求知,一生写作译作等身,先生是当然的“最才的女”。今天的世界,行行业业都需才靠才,别说“女子无才便是德”早已遭众人不齿,就是只能“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人人生标准也实在是太低。在职场上,女人们要能象穆桂英般挂帅攻城掠地;要能象居里夫人辛勤科研出成果;要能爽利地说写唱舞出个人专业的名气。在生活中,琴棋书画摄影诗词,女人们也要有各自的拿手好戏,天天制造出些让人点赞的动静出来。好女人就当是才女!

一辈子为丈夫的成名立万研墨添香,为丈夫的生活病苦分忧解难,最不容易的是身为才女却目不斜视眼中只有丈夫--先生是当然的“最贤的妻”。她的品行与同代才女“人间四月天”的为妻之道相比,更见其贤惠而罕得。还有傅雷的妻朱梅馥,面对“小三”的大度忍让,与夫君同生共死的从容选择,实在一个“贤”字了得。当今花花世界,身为人妻,有定力有胆识不为婚外情欲所扰,专心体贴温顺于夫--好女人就当是贤妻!

读过“我们仨”的人,都深知且敬仰先生对她“平生唯一的杰作”女儿的拳拳爱心。当今世界,不管是虎妈羊妈猫妈,做妈就该有一颗象先生那样的母亲心。好女人就当是好妈!
 
信息通达交流方便的今时代,旧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独守闺房的女人们,早已是友朋成圈闺蜜成群。待友之道,不能只是酒友逛友,当是可依可靠重情重义的好姐妹。好女人就当是侠朋义友!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爭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先生翻译的这首英国诗人兰德之诗,也应当是当今女人们的座右铭--做不爭不闹一心向善的善良人;做热爱自然热爱艺术内心情感丰富充沛的有情人。记得有人高度评价我婆婆是个“心里的爱太多太多”的人....好女人就当是这样最多情的人;好女人就当是这样最善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