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国阳光

走在风景的路上,四季阳光明媚。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母亲,我和母亲的母亲。写在母亲节之前。( 1 )

(2015-05-07 19:47:09) 下一个
我有很久没有给母亲电话了。
或许母亲年老话多,每次总是满心欢喜给她电话,终因她批评我这样那样不够好,越洋电话经常匆匆结束 。

没有给母亲电话,内心里是愧疚的,对于母亲的思念任时光飞逝丝毫不减,却总是不想电话她。
母亲退休前是技术学院的数学老师,一辈子为人师表,养成了对待女儿和对待学生一样。
我小时候学习再好,考试成绩如果不是第一名,母亲总是淡淡的说,下次努力得第一吧!

母亲生日的时候,给她买衣服,如果不是她自己挑选的,再好也不好,因为那不是她喜欢的。母亲挑剔衣服,挑剔我的成绩,
记忆中好像唯一一次她喜欢我送她的礼物,是一个非常平常的礼物,多年前从美国回去看望她时给她买的一双棕色的软底皮鞋。
长大了,挑剔我的男朋友,得到她的赞扬是件非常难的事情。几个月前她的生日,我人在在美国,买东西她看不上,邮寄一张千元支票,随她自己买东西。她说,以后不要邮寄支票了!美元兑人民币还有到银行存兑,麻烦。

母亲在她自己娘家,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也是父母最疼爱的掌上明珠。性格挑剔,但是依然是一个优雅,恬静的女人。爱美,一辈子好胜心极强。当年追过母亲的男士中,很多都成为北京城里的“京官”,而父亲一直在地方政府,使父亲在家中的地位永远在母亲之下。可能也是父亲爱母亲的一种方式。
但是,我相信母亲是爱父亲的,他们的恋爱故事,丝毫不瞒儿女。父亲怎么写了三十五封书信才得到母亲的芳心。
和他们年龄相近的父母们,他们算是比较开明的父母了。

母亲对自己女儿的爱,有她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几乎每个星期都电话打给家里。
母亲有两本日记,专门记录着女儿什么时间打的电话,电话内容主要说的是什么。我 2003 年第一次回国,母亲记录了满满两本日记。
我总共打了498 次电话,所有的电话内容都在母亲的日记里。

看到日记,我流泪了。
母亲是一个非常爱美的女性,即使人到暮年,花白的头发烫染成棕色的小波浪短发,一面墙大的衣柜里,有着几百件各种季节的衣服。
母亲酷爱绣花鞋,旗袍,丝绸布料的衣物。但是对于金玉首饰不是那么钟爱。倒是珍珠饰品,还能够得到她的喜欢。
母亲的一生,有着丈夫的爱,儿女的爱,母亲的父母的疼爱,还有学生的爱戴。应该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和母亲的母亲相比,好像母亲的母亲把她一生缺失的东西都给予了她的女儿,我的母亲。
母亲的母亲去世很多年了,每次想到她,心里依然很痛很痛。

多谢阅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外面读过这一篇的,再读还是喜欢。
此恶要吾持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绝对好文, 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