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龙虾》的命运

(2016-08-23 07:50:58) 下一个

《龙虾》的命运 The Lobster

这是一个未来的反乌托邦的国度,有着奇特的规则。单身狗必须住到一个旅馆中,45天内必须找到合适对象,不然就会变成一个动物丢弃荒野了结终身。可怜的大卫(科林·法瑞尔 Colin Farrell饰)就是这样一个不幸的单身汉,在和老婆离婚后,被送到了这个旅馆。当主任问他要成为怎样的动物时,和大部分人希望变成一条狗不同,他要变成一个龙虾。可以活到一百岁,一辈子都有性生活,体内流着贵族的蓝血,可以生活在他喜爱的大海里,似乎被狗强多了。在这个社会里要找个伴侣不是件容易事。旅馆内不少异性,只是双方必须要有共同的语言。譬如都会出鼻血,或者都是跛足(挺奇怪的“共同语言”),这下子,要找到一个搭档就不那么容易了。另外他们每天要去森林里狩猎,就是追捕那些逃走的失败者,每抓到一个,就可以奖励以多待一天。

(剧透)

为了生存,大卫故意装扮成冷血人和旅馆中一个冷酷的人结婚了。但是她发现他不是真正的冷血动物而准备检举他。他杀了她后逃到了森林中。

在林中他投靠了一个逃亡者的团体。这个团体严禁恋爱。由于他是近视眼,结果遇到了一位近视眼女孩而坠入爱河。导致女友(蕾切尔·薇兹 Rachel Weisz饰)的眼睛被弄瞎。他最后杀死了团体的首领(蕾雅·赛杜 Léa Seydoux饰)带着女友逃了出去。

都是反乌托邦片。欧洲和美国的的不同点就是但欧洲的乌托邦就是的的确确的压抑环境,不单社会是有高度组织的结构,而且社会对个人的控制是赤裸裸的。不如美国的还总是有着华丽和漂亮的外表。譬如《饥饿游戏》,《叛乱者》(见我的博文“大获全胜的《饥饿游戏》”和“不屈不饶的的《叛乱者》“。因此整部片子总有着绝望的感觉。

片子有两个切入点,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社会越来越理性,但对个人的迫害并不会减少。还有一条是人类爱情并不牢靠。所谓生死之恋往往是为了个人私利的结果。

当然现在看起来消灭单身狗的原因毫无道理。但是任何社会都可以找出各种借口实行这种歧视,譬如为了社会的和谐和安定。往往光棍是最爱闹事的,因此逼迫他们寻找伴侣是个最好的解决方法。牺牲个别人而保护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必须的措施。结果可以说这条法律是为了整个社会防患未然的利益。而且过程中虽然管理者都带着冷漠的面孔但作为一个现代社会还是可以安排的条条有序,从一个官僚机构来看对单身者的处理可以说是仁智义尽了,至少给了他们一个悔过自新回归正常社会的机会。实际上,这所谓的罪行“单身”可以引申到其他任何一切事情。宗教不同,肤色不同,或者太矮,或者太高,太胖,太瘦,口音,都是可以找出一个理由将其打入十八层地狱。只是在一个现代高度发展的社会可以把这一切做的不推泥带水的高效率。二战时期纳粹的死亡集中营就是一个例子。

有个说法:“当纳粹抓捕共产党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我不是共产党人; 当他们监禁社会民主党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我不是社会民主党人; 当他们抓捕工会成员的时候,我没有抗议,我不是工会成员; 当他们来抓捕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抗议,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来抓捕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能为我抗议。”

可能有点牵强附会了。不过一定要彻底解读这部片子,这也可以是个看法。

到最后,大卫为了要和女友有“共同语言”,他决定刺瞎自己的眼睛。影片结尾是大卫迟迟没有出来,而他的女友却一个人孤零零的外面等待。不过可以说,这是个无解。假如他刺瞎了自己,他们两个盲人无法在一个充满敌意的社会中生存。反之,如果他保存了自己的眼睛,他会失去了女友的“共同语言”,那他又将是个单身狗,还是得回到原来的旅馆。

逃亡集团的首领根本不相信所谓的“爱情”。她不相信大卫的爱情,她也不相信旅馆里其他人的爱情。而故事的发展也证明了她的正确。

本片得到多个欧洲包括坎城的电影奖。

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 Yorgos Lanthimos以《狗牙》 “Κυν?δοντας (2009)”和本片得多次欧洲影奖和提名。

科林·法瑞尔在《杀手没有假期》 “In Bruges (2008)”得金球奖男主角奖。但在有巩俐参演的《迈阿密风云》“Miami Vice (2006)”中倍受批评后,现在主要在欧洲,特别是家乡爱尔兰影片中出演。他在这里演出总是一副垂头丧气恶样子。真令人哀其不幸,恨其不争。

蕾切尔·薇兹在《不朽的园丁》 “The Constant Gardener (2005)“中得奥斯卡女配角奖,(见我的博文”我们不再《年轻气盛》“。

蕾雅·赛杜在《阿黛尔的生活》 “La vie d'Adèle (2013)“中的凯撒电影奖女主角提名(见我的博文”引以为鉴的《阿黛尔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