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一个老人

(2014-12-09 02:55:21) 下一个
30 10 2014

今天家里接到一个电话,说我母亲的干妈,80多岁快90岁了,可能疯了好一段时间了,被单独锁在一户房子里面,只是家人每天去送点吃的喝的。 

她现在每天神神叨叨,会因为一点小事,不分对象地咒骂她身边的人,说什么别挡着我的门了,某某神仙要来了,毛主席要来了,我要来迎接他们。 

据说她现在还能认自己的亲人,我感觉她可能是得了老年痴呆症。 

这是一位艰苦卓绝的老人,童养媳出身,养育了8个儿女,子孙满堂,已经丧偶30年。直到去年,听说她还在为儿女看门(出去打工了),还在收获后的农田里捡粮食(稻谷、小麦、花生等),还在山上山下挖药材卖,每年捡的粮食自己吃不完(现在捡粮食的人很少,机械收割也不是颗粒归仓)。 

我感觉她家里人是不会给她这种八九十岁的老人,看这种神经方面的病的(目前就没有任何医治),可能会一直锁在屋里头,越来越恶化,直到最后。 

虽然她这样岁数的老人不用交钱,每个月还有几十块钱农村社保的养老金,但是太少太少,农村也有医保,但是医保不会报销老年痴呆症的住院医疗费,更不会报销门诊上的药费等花费。据我所知,精神、神经类疾病的治疗和护理是比较昂贵的,而且是长期性的开支。 

这曾经是一位很会治家的女人,除了巧手能干、辛勤刻苦,把家庭内外管理得井井有条,把儿女收拾得干净利落,她还是方圆十几里最会捯饬自己、最有魅力的女人,绣花鞋、花布衫、梳得高高的黑亮的发髻、赶集撑一把漂亮的油布伞,都是她的标识,是当时人们眼里时髦的人物。可是现在,这么一位曾经散发着魅力的女性,却可能会在邋遢不堪中,走完自己的一生。 

这也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劝人向善,劝有苦难的人信仰上帝,每天祷告。信教可能有二十年了,可能是家庭教会的那种派别。但是得了神经方面的病,上帝也帮助不了她,教友和教会也帮助不了她,可能因为这是在中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