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让人又怜又烦的上海男人

(2022-04-21 06:41:30) 下一个

小镇离多伦多都会区约160公里,居民清一色全是英裔。我的桃花源就在小镇附近。所以常去镇上买东东。镇上有家杂货店,店主是一对五零末或六零初上海人夫妇。
   第一次见到他们是六年前,印象最深的不是他们的人,而是他们的店。
    店的面积不算大,但却零零落落只摆了两三行货架,东西自然也不会多,似乎像刚匆匆开张。之后一两年过去,好像货架依然没放满,商品依然不多。后来聊天中知道了他们是租别人的房子住,还没有自己的房子。而小镇当时的房价着实便宜。于是不再奇怪为啥货架摆不满了。一把年纪的老两口还在创业阶段。其中也许有缘故,真不容易。
     小镇上除了他们我没见过第三个华人,所以每去镇上总会去打个招呼,也想和他们聊聊天,只是男人似乎不太愿意和我说过多的话。
   男人看上去比他的年龄段的人苍老很多,但目光犀利,应该是那种十分精明,谨小慎微型。感觉似乎和任何人都保持着安全距离。女人呢,说话语调温和,语速慢,属于贤内助型。这一对打破了我一直以来对上海人夫妇女人精明能干,男人妻管严的刻板印象,但即便如此,我依然对他没有好感。不妻管严似乎也没大丈夫,而且再精明,谨慎,把本该多姿多彩的日子过得关进帐房一般,也把自己活成了一台计算机有意思吗?虽然也会有利有收获,比如他们后来也终于在镇上拥有了自己的房子。
      前天因带错充电器,很着急,又担心小镇买不到,于是到他那去问问,没想到他说多得是。问我要哪种,我说不分面的最新款的。他拿了几个都不对,要么旧款,要么是苹果机用的。我说就那么多吗?他说别急,说在为我找便宜的。我说主要是能用。他于是手指台前一柜门儿,说那里还有,就是贵,我看了属于我要找的。他开门取出,便一而再再而三强调,买了就不能退哟!还说这是他店里的规章。为强调他的守规章,还坚持要给我发票,虽然我说不要,我知道他太怕退货赚不到那点钱,所以离开时我故意不拿发票,并要他放心就是100块只要没问题我也不会退。我这样说不是因为自己不差钱,我也很差钱,只是看他那么紧张,同情他想要他放心。他哪知道买完充电器,我就要赶去邻镇的一个拍卖会,去拉我一时头脑发热拍下的,价格不便宜,后悔了好几天的一件特制摆设-----仿古沙发,。   
     我历来不喜欢活的过份小心翼翼的人。这类人花太多精力在自己的每一个得失上,事无巨细时刻怀疑和算计。和这样的人交往很累。

西方朔

2022-4-21  临晨于被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作者只是嫌他罗嗦。
也许你没碰到一个很罗嗦的人,我就碰到过,当时真抓狂。
其实说哪的人,怎么讲呢,其实我还是上海的前媳妇儿呢?我的前夫也没对我怎么样,我尤其喜欢他父母,也就是我的前婆婆公公。我看到这篇文章也没有联想。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谨慎有什么不对吗?他没有坑你,什么都和你明明白白说清楚的,这是诚信。你凭什么又鄙视人家,还把全体上海人都鄙视了一下,何况很多也只是你用自己的小人之心的猜测而已。你的价值观真的很有问题。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是说进那个店里的人都不是有钱人吗?
我跟你说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认识一位银行家。当然非常非常有钱。那可是真的豪宅,我和儿子都在里面享受被邀请吃饭。
那时候还不在洛杉矶。
有一次我坐他的车,我回家跟我儿子说:他加油,非得找那个便宜的加油站开了很久才到。

于是我儿子跟我说:他拉着我去99分钱的店,买洗发水啊,肥皂啊,等等等等。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不用顶锅盖,我不砸你。
因为你提到了退货问题。
这在美国是可行的,当然排除一些个人的小店。
我是研究市场运营的。哦,是以前,但是现在也是可以拿来说事的。
像沃尔玛这种大型的日用品连锁超市,只要凭着收据在规定日期内没有拆掉,就是说物品完好无损可以退换。
当然,商家不想退换,但退换了也没有关系,反正他们有机会还能卖得出去。
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营业额。在考虑营业额的时候是不考虑退货那部分的。
如果某一个时期,发表沃尔玛的营业额在零售业排行第一。
你说这样的广告那不得值千金了。

当然得病以后的我生活的非常难受。我最怕买到退了货的,白给我,我都不会要,我不是别的就是害怕脏。大脑里的字这是。
我的病症日趋严重以前在美国还能购买内衣,尤其是内裤。后来病得严重了,大脑想的就多了,就不敢在美国买内裤了,都是回国的时候买一大堆100条,200条的,然后也穿不了多久再回我再买。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越有钱越抠门。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生活中的琐事写一写可能写了男人是上海的。让大家烦了。
其实真的是这样男人罗嗦起来,真的很恐怖,比女人还恐怖。
作者就是写了这么一个过程,让他不爽的过程,其实大家不都这样吗?有爱写做饭的,有爱谈论政治的。
反正我就不愿意跟罗嗦的人打交道心烦。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顶个锅盖说两句(怕被砸),作者没做过生意,不知道生意人的艰难,所以才觉得这上海男人扣扣索索的很烦人。当然这个男人也有点过了,但我更多的相信他是在这方面吃过亏的。
尤其是遇到那些特别爱绞尽脑汁占便宜的群体时,可能更要小心了。记得刚来时,在这边的华人报纸上,就看到那些混得比较好成了有产阶级的人介绍省钱经验时,就有这么一条,如何把东西用完了,再退回去,一分钱不用花。从参加PARTY的礼服珠宝,再到一些日常用品。真是应有尽有。前两年回国时,亲友熟人聚会,也有那么几个,老公不是政府官员,就是企业老总,家里房子至少也有三四套吧,她们居然说,她们现在从不在实体店买衣服,她们只会去试,选到适合自己的颜色和尺码,记下来,然后到网上下单。
她们说这些时,理所当然,一点都不愧疚。她们从不考虑人家实体店的店主和销售人员也是要吃饭的。所以遇到这类顾客时,我们也很头疼。作者不过是被殃及池鱼罢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博主在店家眼里就不是一个有钱人,而且有可能会和别的顾客一样唧唧歪歪,所以再三提醒以免倒背帐赖店家。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是讨厌罗嗦的人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男人罗嗦起来会出人命的。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一把年纪了,快长大吧。一个Teen会茨笑抠里扣 嗦的店家,长大以后不会。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仿古沙发,我正在寻找我中意的美人儿塌。
小feifei 回复 悄悄话 和谨小慎微的人打交道是比较琐碎需要耐心,不过一般这种人也不会给你捅篓子。相反不少所谓潇洒不拘小节的爷们,留下一堆漏洞需要身边的人帮他善后,这种更累人吧。
小feifei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个性和生活态度和你不一样,这就让你不爽了?又不是啥事非善恶的事值得写篇文章?这心胸也谈不上大丈夫吧!
zyfzyfzyf 回复 悄悄话 你以为你是谁啊?还不是堕落在异国乡村里的小瘪三,还这样片面的歧视上海人
赵Q 回复 悄悄话 一对让人又怜又惜的上海夫妻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上海人没有做啥过分的事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博主的经济条件比较好,但是,不应该瞧不起状况比你差的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上海男人反复提醒你,不能退货,是对的。

他肯定是遇到了一些麻烦顾客,买的时候不搞清楚,后来跑来退货的。
yg1309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急用,错买个贵的充电器,就洋洋洒洒写了这么一大篇,还打翻一船的上海人。你和你鄙视的人真是一路人。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理解你, 那个上海男人没有招你惹你, 甚至没有想跟你有什么来往, 你为何要对他又怜又烦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心谨慎,不害人,没什么问题啊。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易。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理解小心谨慎的原因,可能吃过大亏,或者怕吃大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