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冷军的油画与中国人的信仰及价值观

(2018-01-27 07:19:22) 下一个

 

  前些天和一国内多年没见面的同学搭上微信了。他问我现在还画不画画,我说不画几年了。他说太可惜了,说他认识的画画的人里,我是最厉害的。他说国内有个叫冷军的画家,现在很火,一幅画几千万,说我的技术也不差。我说没什么好可惜的。没老冷那么多钱我不也活到今天了麻!甚至还会继续活下去,而且自我感觉比国内的冷大画家活的似乎还丰富惬意潇洒。他无语!我知道他无语是因为对我的话不理理解而来的不以为然。实话说冷军那种极端写实画我还真画不到那个程度,因为对超写实我真的没他那么大兴趣,没兴趣就不会有那耐心去慢慢磨。

  我真的一点也不羡慕国内那些钱多的画家、而且我发誓绝不是酸葡萄心理的自我安慰。国内有钱的人多了去了。我羡慕嫉妒的过来吗?再说人各有志也人各有命是吧!钱谁不喜欢,假如有哪位钱多人傻的主儿硬要给我大捆票子,还威胁我说拒绝会杀了我,我肯定不会拒绝、还会突然两眼放绿光。脑壳里还会立马闪出明天起程走天涯的念头。肯定!

 说不喜欢钱的人我绝对骂他是圣人婊。但是!列位记住这个但是,如果要我牺牲太多去换那捆钱我就不干。比如不准我乐在我现在的思想、行为、自由散漫状态、必须得回去重新循某规蹈某矩;或你想改变想探索或寻找更有价值的东东也不行,那么我对那捆钱绝对不会两眼放光了,除非那钱真的数额巨大,对我的限制有限期,而且是我接受的限期。

   我绝对做不到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一种画风和画一种题材,即便有巨额金钱和社会认可我也坚持不了太久,尤其尚未年迈时。更难以坚持如冷大画家那种和现代高级单反相机一竞高下的绘画形式了。虽然冷大画家的作品也有他认为或艺评家们解读的主题和深意,  但绘画属于视觉艺术,画的表面的可视内容和效果是传递那幅画深层内涵和信息的“交通工具”,认知和理解一幅画,没法绕开其表现形式 和技法。

 写实绘画在西方早已是过去式,是博物馆的专利了,写实绘画某种程度来说就如农耕时代的运输工具---牛车的能效比,传送主题思想观念等信息的效率太低。也所以才激发了后来如印象、现代等派大师们的新探索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艺术是最忌讳一成不变的,探索和创新应该是艺术的生命之源、包括技法材料。如果硬要去追求这个艺术定义那么就不应保守,但追求和探索确实很苦,且未必获得相应的金钱和社会认可的回报。我理解也深深体会过宅在某种生活状态会感到相对轻松,就像现在的很多大学生恐惧社会不想离开学校。艺术家也一样、尤其是艺术发展到今天这个山穷水尽疑无路时代。如果不为名利或某些高大上的冠冕搅扰,人活的还不会那么悲苦。

 西方朔语录:我认为人活着的一切作为本质上都出于无奈,追求本身就是一件伴随着痛苦的事。即使是男人追求女人、女人追求依赖男人的所谓爱情,甚至对信仰的追求都是被动的。

 每个人都是上帝和魔鬼的俘虏,生不由己、死不由己、活不由己,有时甚至连向好和向坏也难由己,一切都是不得已。逃避和不作为才是人的本性。所以有条件躲在某种自我感觉舒服的状态里和角落打发生命、其实是件很幸运且很奢侈的事。能幸运地找到信仰并虔诚去跟随祂者除外。

 在西方早已远去的写实绘画为啥至今在中国依然备受推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进入现代社会后,教育不再重视人文雅品、而是一切以实用当先、致使绝大多数国人审美水平极低,对绘画艺术缺乏基本的常识。其次,务实的教育和唯物拜金社会风气,使人们只相信和放心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全民炒房囤房买金买钻石,因为房子那可是需要占空间的东东,而且都是钢筋水泥砖瓦等摸得着看得见能遮风避雨的有重量的呀!金子和钻石也一样。画呢!有点玄乎,切巴切巴炒熟也不能填肚子充饥。可既然全世界人几千年来都还不敢怠慢它,一定有它的价值。画虽看得见摸得着,似乎还能能装门面、是文化里的高雅品。只是自己不是个中人难明其究理,为安稳起见,得买那起码自认为明明白白不会上当的画。他们从冷军等的写实画上看到了“功夫”和那功夫背后的时间,不是说时间就是金钱嘛!那写实的画最少要花很多时间才行呀,尤其是画到冷军那德国莱卡单反相机都没面子卖的程度的画。他们哪知道哪管什么艺术还有各种流派及其价值。哪管绘画艺术的真正价值未必就会是他们所看到的那些。而且你看人家不都.在从众了吗?快点跟进,别错过发财机会........

 其实冷军油画在大陆的火红和国人的价值观及信仰缺失有直接关系。可能有人会说,中国那么多人不是信佛、菩萨就是信仙信鬼信死去几百年了的祖先。但在下不客气地说那些根本不是信仰,什么是信仰?请参阅本人博文《认识基督是国人之福民族之幸》。简单点说,所谓信就是信任不怀疑,所谓仰,就是仰慕,仰望,也就是你信的的那个比你高大上,高大上就是智慧比你高,能耐比你大,品格位格比你高绝对在你的上方而不是“前后左右”。所以你只能仰着脖子往上看祂、希望祂能给你靠你自己永远也得不到达不到的需要。比如拯救你的灵魂。而国人的信仰是什么,是交换和自我安慰。烧香拜佛不是为发财就是为消灾,要不就为赎罪或为来世不当牛马驴猫狗的目的。比如期望投个好胎、到大富大贵人家去当儿女。总之都是与他们本身的利益攸关。他们怎不想想:就算阎王偏爱你,把你送到豪门,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且现代社会变化快到半年河东半年河西、甚至一夜不同“天”也不奇怪,你即便钻进豪门女主人的子宫,没准你还没落地男主人就被下大牢或跳楼了、要不就飞机失事,车撞电杆。你日子还能好过?所以,中国人貌似对佛道儒很是虔诚,但他们起念就大错了。能自我操作自己命运的信仰怎么会是真正的信仰?

 信仰的缺失,那么就只会一切作为用功优先肉体生命,剩下的少许就给精神。所以物质金钱当先,找寻精神安慰精神刺激紧随。仅此而已了。

 终南山上那些慕罢鸳鸯再慕仙的访道者,多是腻烦了红尘或带着恩怨去那里疗伤躲清静,顺便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蹭一点传说中在那里得道的仙人的仙气而悟道。他们也不想想自己有没天赐的仙风道骨,自己有没真正六根清静的决心和毅力,不然在寒冷的山顶上冻的鼻涕眼泪直流,肚里馋虫乱叫,忍受仙友的窝棚太近而来的心中的不满,这苦不是白受了。人家仙大大李伯阳生来就仙风道骨一头白发仙人标志,你们有吗?那道是揣了点委屈,戴了几顶绿帽,爬上山躲起来就能得来?哪那么容易呀!

 名利权财和社会认可是可以代表和带来某种成就感的,而这种成就感又会成为人的某种动力。 但这种动力也容易局限人的视界和思想境界,也会限制自身生命内涵的延展。就像有个强劲单向力推着你高速向前跑,你只能直奔没法拐弯更没法漫下来停下来左右走走看看。所以大陆很多钱多的土豪绝大多数没有钱物以外的真正追求,甚至连想过的都很少。他们把生命活成了一条单色直线,虽然他们自己乐在其中。

  如果大多数国人要是能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人们就不会只把人生的价值寄托在房子车子票子面子上,中国特有的丈母娘经济、全民皆商等中国特色的社会现象将会日趋淡弱。真有那么一天,众多像我这类无名小卒的画作也会在国人眼里显示它应有的价值。

西方朔

 2018—1-23 北美     版权归本薄主,此文不允许转发转载!(抱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哇哦,你也写语录,我也曾经写过几个,:)) 比方讲“土豆语录:无法证明的东西,往往也无法否认。”。以后再来学习。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我不是在讲"北约", 我是在讲圣经的"旧约, 新约"!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我已经说过很多:小布什,北约和十字军等的人的行为不代表上帝。就算他们以基督徒的名义,冒上帝旨意,也没用,惩罚在我,——耶和华说,基督说你们要爱人如己,要爱那些不可爱的人包括你们的仇敌。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戚然2' 的评论 : 接下面,有不少男人都说他们才是孩子的亲父亲,你说最着急最生气最有勇气说自己才是孩子的真父亲,当然是那个真父亲,而别的人就会退一步和稀泥,哎呀,我们都是你们的亲父亲。小孩懵懂,以为这样挺好,没选择为难了还能自由选对他不用太较真跟着感觉走条规活泛的那个父亲,而只有这个真父亲一定排他,因为他最清楚别人怎么回事。,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戚然2' 的评论 : 再强调!西方人不代表上帝,基督,他们做什么他们只能到表他们自己,虽然他们可以利用上帝,基督的名,
我不想评佛教,你只看它只3拯救你灵魂的是上帝还是人努力后达到仙佛标准了才被他们安排到六道,靠你自己修,谁行再次,你有十个孩子,十个孩打m
小离开父亲,他们有很多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旧约,不就是带些神话传说的一族野蛮史, 顺我者昌, 逆我者王。杀戮, 战争, 只保佑我族, 灭他族。然后冠以神的名义。到了新约才有些人性的东西 - 还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人造圣经。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理解,信仰不止是对上帝基督。另外我个人特别感到困惑的是,在倡导自由平等的西方,维持其社会道德的宗教确是一神教,有点独啊。反过来,佛教讲究众生平等,但在独裁的体制下大行其道。人的内心终究是要讲究平衡的。孔子的中庸之说也许更符合人类自身吧。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谢谢赞同,常来讨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第一福音教会代表不了全部基督教立场,第二,哪个教会支持川普也许由他们的道理,但川普如果所做是上帝不喜欢的,他们也会反对。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难道还在学基本功吗?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花点时间去接触一下基督教和天主教徒,尤其是牧师和神父,历史上所有和教会有关的黑暗几乎都是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前人代替了上帝的所为。教徒也会犯罪。但不能怪上帝
lio 回复 悄悄话 賛成楼主说的。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可能不知道,基督教福音教会是支持川普的主力军。福音教会一向在人的道德方面从严要求教徒,通奸,离婚都被视为犯罪的。但是他们却能容忍川普的行为。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来天主教和基督教有神马区别,都信同样的上帝,都一样的邪恶,一个是披着山羊皮的狼,一个是披着绵羊皮的狼。别把基督教说得多无辜,印第安人的灭绝是不是基督徒干的?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也是学画画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阁下的不喜欢理由比较单纯,????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这种写实的画,没有了“画”的味道。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下面一个基督徒对十字军东征的简单解释,
十字军东征是天主教黑暗时期,按照人的意思,而不是神的旨意所做的,与我们信仰的基督教无关 。1096-1291年由罗马天主教教皇发动十字军东征,为了反击伊斯兰教的暴力扩张,抵御和收复被征服的基督徒国域,捍卫基督教信仰 。十字军延缓了伊斯兰教的步伐,阻止了一个统一的伊斯兰教国的形成,为欧洲的发展和繁荣赢得宝贵的时间 。如果没有十字军的奋力抵抗,我们今天的世界将不会存在,基督教将被摧毁,就没有欧洲,美国,加拿大的民主和自由的国度,这就是神的保守和赐福。
1517年,即十字军东征226年后,德国马丁路得发起宗教改革运动,更正教,即基督教从天主教被革出来,就是为了反对天主教的黑暗和罪恶,因为他们违背了神的话语圣经,不是因信称义,而是靠行为称义 ,因此而做出十字军东征的大错,还让我们基督教背黑锅,成为慕道友不信主的一个理由。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还有十字军根本就不能代表基督教,它是天主教庭的犯罪行为,为基督抹黑,连基督教都一致鞭挞。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说整个白人邪恶严重以偏概全,邪恶的是那些贪婪的能左右政府的大财团,他们的行为和基督教和上帝无关,相反他们以及西方的没落正是越来越多的人背叛上帝抛弃基督的结果。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现在印度教的暴行,基督教远比印度教邪恶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极是,现在中国信仰缺失。只不过我不同意基督教,太邪恶、虚伪。我一直不明白为神马白人这么虚伪邪恶,谢谢楼主点醒。当年十字军东征只不过是去掠夺富裕的阿拉伯,却安上冠冕堂皇的理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