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珍惜快乐-远离小资女(图)

(2018-01-15 07:21:16) 下一个

  这些天在下被一个几乎古董级的词搅扰,这个词就是“小资”。

  小资的百度、维基都解释为 :经济独立、追求物质、精神双重享受、且有点自恋有点迷茫的白领青年国女,

  对于小资这个东东,在下的解读还不止度娘这么简单, 小资不止是上述那种年轻国女的专利,中老年小资也不少,而且,她们似乎也比度娘说的复杂不少。小资这个流行了多年的词从字面很容易解读,就是具小资产阶级思想和追求、生长于社会主义中国时期、被穷折磨够了、被大一统体制和依然很封建传统的道德约束烦了的,对物质丰富精神自由的西方生活的羡慕模仿追求并乐在其中的人。因为她们是“资”的复制品,和原装还是有质的区别,是“资”的赝品,所以人们叫她们“小资” 在下一直不怎么欣赏,虽然在下的同行里自以为这种人的不少,但我经常不鸟她们和他们。

 小资的主要产地除了上海外,还有各大音乐学院,外语学院和近些年流行的经济金融等专业。

 小资们的主要特征是有一定学历和“文化”知识、爱呼吸“洋”气,当然也会接受流行于中国文人阶层的“雅气”,总之她们怕泥巴味儿怕地气。所以她们喜欢以超凡脱俗的姿态示人。

  小资们常表现一副自由、浪漫、聪明 、个性、唯我独尊架势,还有的多愁善感,花草虫鱼而来的某种感觉都能让她们泪流满面感慨万千好几天。其实这些应不算什么不好,有些在下也难免,宝二爷不也怜惜春妞妞们?,林妹儿不也哭风吹雨打随流去的花瓣儿?只是把那些当成某种哗众取宠、并把它们往高了架就不好。在今天这个物质至上的时代,她们不分年龄其实活的很飘,很不安。所以,她们大多要依赖有钱的俗男、或和饭碗端的比较稳却不会浪漫不敢自由、身上还有甚至很浓泥味儿的理工呆混,她们活的该多别扭呀!她们大多不认识或不情愿关注柴米油盐酱醋,茶嘛!某些小资还是不排斥的。所谓“茶文化”“茶文化”,那是有文化的东东呀!文化可是品位的妈,是“资”的本哟!连东洋人都推崇。

  移民到原装“大资”产地的北美后,在下没少和我族小资打交道。发现小资们到了“大资”的地盘立马变得四不像。她们活的并不怎么快乐、甚至很痛苦。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她们甚至还不如在国内当小资来的爽。在国内最起码有数亿没见过“大资” 没条件奔小资或文化水平低的“土老冒”给她们献上欣赏羡慕呀!到了“大资”的地盘,这些人立马就感受到“皮袍下面的小”了。加上同样到了“大资”地盘的同种又他ma没一个傻子,“大资”们有几斤几两他们心中跟明镜儿似的,小资们的斤两还用算吗?所以小资们很痛苦。而且那痛苦又是贝多芬肖邦咖啡红酒随心所欲的释放荷尔蒙行动都解决不了的。混中文网华人圈的无奈就是证明之一。

   图为 美丽漂亮正宗“资”美女,嫁给中国最穷最土的建筑工。图为美丽的她端着海碗在工地和男人一起吃最便宜的饭。看这位洋美人儿再想想我族小资,我唉!

 

   我并不认为现代物质精神文明暂时跑到中国人前面的西方真的存在中国人尤其是那些追求所谓小资国女认为的那种小资一族,最少今天的她们极少去想那些。这些崇尚“资”的国女眼里的原生态小资,其实不过是物质先进一步的西方人人家对自己这个族的价值观、文化、生活习俗等的自然传承行为。人家并没把她们的“资”刻意注入什么要让人羡慕仰慕的元素。比如给它贴上雅号和高大且上的标签,更没有要把她们的“资”的内涵高于其它文化价值生活习俗的意思。人家惜春和悲秋,对人生的苦逼的认识打小就从教堂里圣经里父母嘴里知道了。人家不用钢琴伴奏,咖啡红酒烛光也知道人生是有价值还是没意义、如何有价值或为啥没意义,更明白自己怎么活才是有价值有意义、才快乐舒心还不用装逼烦人。

  在下根本不信端杯二锅头、杜康酒就盘猪耳朵,荷塘边亭子里一边望月听蛙声虫鸣,一边思故乡的山水或想广寒宫里那位仙女就一定比半杯红酒伴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来的“低小下”。连上帝都不会说咖啡豆和绿茶叶孰优孰劣呢是吧!西方的很多画家不也在使用中国的墨汁和宣纸创作作品吗?而且水平不低。大名鼎鼎的梵高不也跑东方的日本去学从中国工笔画演变成的日本浮世绘? 英国的大卫霍克尼的艺术灵感不也是来自中国的宫廷长卷画?

   下面这段,道德模范请绕行

   中国国画的大写意里有中国人的诗,西洋抽象画里有西方人的梦;古琴,古筝、竹笛声对自然对人生百态描绘的细腻程度未必就不如钢琴萨克斯,某些方面似乎还要到位些; 优美的轻音乐伴奏下的热舞完、半杯红酒下肚后、那粉红暖暗光里,男女“资”们什么老汉推车、观音坐莲、倒挂金钩、背入、侧撞、哪怕大胆到悬崖边来个狼式"嚎"放,而来的兴奋和刺激,未必就比小芳没捂严的那半边脸上的红晕、和她半推半就、羞迎难拒更刺激、更醉人迷人爽死男人。葡萄架下的月光中、半瓶二锅头下肚所产生的诗画音乐灵感谁敢说一定就比巴黎塞纳河畔酒吧里小资国女们手里的那半杯红酒少?虽然据说二锅头不如红酒有利健康,但现在不是在谈高大上的“资”吗?说肉体干嘛?

     和剩女、小三差不多,小资一词也是中国特产,虽然在中国国界外的黑白黄棕人眼里,它不过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已,包括现在还穷的叮当响的印度菲律宾。为么子一种生活态度或说品味到了某些国女眼里就成了比其它要高大上的品了涅?贪、贱、拜金等肉欲作的怪呗!

  小资的起源应该追溯到中国国门被洋人撞开后。也许宋美龄 张爱玲和云南蔡锷将军的知音小凤仙等应该算比较早期的小资。但这几位高端小资真有些高大上成分。

 贫弱期的中国,上——广北、特别是上海地区的洋租界里洋大人丰足的物质生活和自由豪放的生活方式、还有灯红酒绿里的西装燕尾服、美丽的金发碧眼洋妞们那恰到好处的、能够凸显她们丰乳蜂腰美臀翘屁屁既典雅又性感的装束衬托出的诱人的形象等,把租界外边苦逼国人国女馋慕的实在难受,于是“资”变成了她们的梦寐以求。所以,后来慢慢吃饱了饭的她们和他们便绞尽脑汁攒了几个小钱、便开始实现她们久藏的心中之愿——奔小资。

    把“小资’当成一种自以为高尚的价值追求或人生目标的人,我真的很不鸟她们。这类人多少都心存奴性,总要把英俊、美丽的西方人的普通生活方式或说活态往高了架,希望无条件得到或不鸟不在意那些的我族人比如在下这类人仰望她们。这类女人时刻爱把自己装成或端到高大上去。其实她们那样最少有一半的目的不过是获取优越感,满足虚荣心的无奈自High而已。她们再小资再自以为自己情感多么丰富细腻敏感,情商多么的高、精神境界多么的高,我也敢肯定,一个智商二笔级的大陆土豪都能把她们的高和雅灭个七七八八。在下见的多了去啦!想想弄个这种女人做朋友情人或婆娘该是多么的痛苦、倒霉。伤血汗钱不说,还得伤心伤自尊。有点可怜那些整了个小资婆娘,里里外外一把手的理工男!

  在下恐惧小资除了前面提到的她们那些在下不鸟的思想和行为,还有就是在下觉得她们的“资”料,从物质到精神似乎都很昂贵。从脑袋嘴巴眼睛耳朵鼻子还有身体表皮甚至繁衍所需基本都倾向于洋货。她们年纪在四十岁以上。(90——00后新生代、人家生根发芽的土壤都是“资”土,她们无论活在国内还是西方,可以说人家都是天然“资”,她们在哪都不会很痛苦,不会有恶心人的举止、言行和“文”行。)

 所惧怕的 这些生长于中国半工业半农耕时代的四十岁以上的小资国女,得把自己的脑袋洗多久洗多少遍,才能拿捏自己、把自己改造成连自己也相信自己是和资本主义了一百多年的原生态资们一样的资呀!在下真不敢想那得多难。而且在下生活在资本主义世界的这20年、还没发现多少洋妞是大多数国女小资们自认为的那种小资。虽然人家还是正宗的大资,其实这些中年或以上小资国女追“资”的最少部分动机我怀疑是想借小资这个暂时在中年以上国人里还没完全过时的雅号套点利益而已。

   我认为有能力追求小资身份的国人尤其是国女,是最不好交道不容易伺候的一群。尤其难伺候的是她们的脑袋。她们的时间一半被脑袋占去,从贝多芬肖邦的音乐里的雅元素、忧元素无奈元素、感叹元素荷尔蒙元素各占几分之几、到夕阳黄昏悲秋时自己泪珠儿里花儿被雨打风吹去的成分多、还是和那个一起天天陶醉于小资的男神、世间难得的才子突然表现出不够“资”了,然后吵架然后散伙导致的伤感成分多!再或者,被和人争论某画家作品的某一笔是多余还是恰到妙处困扰的摔酒杯扔内裤。坦白说,在下眼里这类人也只能“小”资了。在下忍不住不得不吹一把杀杀她们的嚣张:现在还往墙上挂画,和在下的境界比简直是原始级水平。在下早就超前多年,画笔都扔了好几年了。为什么,我的画布早已换成4D了,整个居住空间和周围大地就是作品。在下眼里的的世界、要么都在无言中、要么都在骂声中,随你牛二还是李耳。反正阳光底下无新事,明白?小资?

    或许因为四川人的脑袋被辣椒辣坏了之故,其民风习俗,待人接物,直率少造作(现在话叫不装逼)。我们顽固地坚守着某些传统的道道,但却大多又不拘泥于传统。思想观念不守旧不古板,对于新事物新观念都持极其开放态度,但他们大多又不轻易信邪,更不轻易鸟某些观念某些人。率性而活是那里的地域风。无论是何出身:家世显赫 的名门、还是山野村夫江河渔家;无论是生长在繁华省城还是乡村山旮旯都一样。绝不会有“成都”外全特么乡下人的夜郎眼界。所以,  思想活泛,观念不保守的四川人即便也是漂过洋过过海,见识了解西方人的生活,他们依然没办法去扭捏自己,去羡慕或追求已趋没落、在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已属极少数顽固装逼的原生态“资”们的活态。今天的西方、即便资土里原生的洋妞,也没几个愿意被所谓的优雅细腻品味把自己的真性情和生活习惯喜好捆绑。她们究竟该算几品,用不着找低小下来证明,人家自己说了算。

   写着写着就忍不住想发散闷气(其实是四川人的口头禅而已)。老子真的早就看不惯华人圈全民钢琴热,也早就看不惯华人之间相互只叫英文名,而且介绍自己英文名字时那英语口语还带有中国山旮旯的口音。老子至今也没英文名。就用拼音怎么滴?更特么看不起那些非洋乐器不摸,非洋乐不听、非洋观念论点不服的2逼。在下既爱听中乐,也喜欢听大提琴小提琴萨克斯及某些钢琴等演奏。在下绝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在下也是学洋画的,但在学洋画之前也学了国画。

 在下也是也追求那种自由散漫无拘无碍且比较细腻的精神境界,小资仅仅作为生活情调或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其实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资”本身并没什么不好,更没什么可怕,我身上也有部分“资”元素。可怕的是什么呢,可怕的就是小资们非要给它加入自己的虚荣和狂妄。 想脱俗而又入了另一种俗。也就是想逃离之前的粗风恶俗和权威、封建观念、道德等俗套,却又自己给自己下了个俗套。

穿着美丽的苗装混成土豪金了的宋祖英,非要到维也纳去穿貌似华丽的洋装,到金色大厅去度层洋金粉。那个别扭就像去接受洋公婆的面试。结果紧张的都有点跑调了,以她的功力,要是还穿接地气的苗装,极可能在那里发挥出意想不到的奇效。

  而毛主席的好战士,人民歌唱家李宏伟同样在那个金行色大厅、在八国联军的后代面前不卑不亢歌颂把他们父辈赶出中国的毛主席共产党。字正腔圆音准,我为我族真男人点赞。

     其实人能够尽力多活出点快乐就好,没必要刻意去追求流行满足虚荣,更没必要去对谁五体投地,我就不随流去爱吃某些国人心中高大上西餐,我就馋我的川菜回锅肉;我也不会随流去敬仰个人荣誉至上的我眼里的腐儒曾国藩,你老曾一个人道德楷模有个鸡鸡用啊!孔二公子都楷模几千年了今天的国人仁义礼了吗?你曾楷模道德了、楷模了,八面玲珑了,晚节也高风了,你挽救了清王朝吗,你斩断了民族劣根、改变中国命运了吗?是我我会带着湘军把扶不起的清阿斗撵出故宫,然后重振我大汉雄风,我想毛主席也会。

  我也不会更不该随流去骂我眼里的伟人毛泽东,他虽不是儒家标准的道德模范,但他在努力改变民族命运,且某种程度来说还成功了。又要做大事又要拘小节,还要不出错、合理吗?有些鸟人还别鸡蛋里挑骨头,世界上就有“世人皆醉唯我独醒”的大才,你们长一副小鸡尺码的肚肠,还吃喝的迷迷糊糊的还能比清醒人更清醒?(跑点题)

     在下不但不随便鸟什么高大上的流行。比如用我又背又抱又提的双手绕过车去给涂脂抹粉手上只拿镜子和手机的美女开车门。更不会把快乐建立在比别人多(物质精神还有所谓的境界)比别人聪明比别人高大上那里,去把已经够三六九等的苦逼人生再添加点三六九自虐和虐别人。都他MA只能在三维空间里晃悠的一堆臭肉,有什么了不得的?有什么好优越好高大上的?所以,对于在下来说,让自己快乐生活的方法之一便是远离2-13的小资女们。

西方朔

2018-1-13 北美。

  

 

 

文字版权属于本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过日子的自由,一个啃着蒜头吃着大葱的逗比对着喝着咖啡的人在键盘上死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绝对理解她们买买买,但不能容忍因为买了名牌就觉得比买不起名牌的高一等。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还是要有仪式感,还有心理医生说,女人喜欢购物,不买就会得忧郁症,反正买买买心情大好。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在下批判的就是这种态度,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抗战时期内地县城满街咖啡屋,我不知道,但最小资的还轮不到江青,江青人家是取洋之精华为中用,某种程度来说,还干的不错。最有名的我文中批判的小资应该是泽民江。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许多小资是省吃俭用还要show 自己多么资,可怜又可笑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 的评论 : 你这位无名氏和之前来的无名氏口吻动机差不多,鸡蛋里挑骨头,目的可能不全一样但动机绝对不善:请问资产阶级革命哪年成功?在下的大作里第一批小资有谁?是什么年代?
那么对于我大作重点针对的小资又是什么年龄层?相对于她们,请问今天仍然是资本主义的西欧外的美加是不是也是原产地原装大“资”产地?
我看你不是土豆泥吃多了,是女人才有的东东吃多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城里小资风,也就是个自娱自乐,抱团取暖,属于网上棋牌室性质,犯不上生这么大的气。真要说小资威水史,谁都比不上江青同志,靠当年上海滩租界的小资文青底气,硬是搞出十来个样板戏,至于当下嘛,领小资风潮之先的当属横店了,看那些神剧,即使在物质匮乏的抗战岁月,内地县级市里都是满街咖啡厅西餐店,那些俊男靓女个个一杯红酒在手,吃牛排都要七份熟呢。哈哈。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 的评论 : 土豆不止泥这种吃法。
bia 回复 悄悄话 小资的西方物质精神来自北美?作者用叉子吃土豆泥吃太多了吧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 的评论 : 哈哈,打错字了,是谦卑,北美人都大气。
bi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好自卑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hui20' 的评论 : 谢谢!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小资的主要产地除了上海外,还有各大音乐学院,外语学院和近些年流行的经济金融等专业

经典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她二姐,国人的这毛病,在下都写烂了几只笔了,《国人的四大病》,《中国人你为什么不能淡定地活》 没看还是看了忘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云老友说的正是在下所写。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请读读这篇: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801/66614/16112.html

我非常认同他说的. "它的社会里每个角落依然充斥着中国特有的封建等级意识,全社会无处不在的攀比思想,其本质是人人都在追逐“人上人”生活的酱缸文化的生动体现。社会里各个阶层的公民,从政府官员到小老百姓,都在追求“高级”,都以为“人上人”服务为荣。"

不必为此烦恼,中国正在转型期,文化会好来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她二姐,我并没批判贬低小资那种生活情调调,批判的是把这种小资情调架高的人。目下西人关注汉文化和中国,但人家并没有认为自己的关注高于不关注的其它人。是吧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小资也分真伪,真小资应该还是可以忍受的,最怕伪小资,做作得很,一举一动的东施效颦,也像你大作中说的“虚荣和狂妄”,令人远离。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还需要给那个博客两个字的她解释一下,你把你文后我理性探讨但又指明了你的用心的跟帖删了,说明你对自己的错误毫无认识和悔意,我只能对你如此暗示式的惩罚一下了,希望你好好自省。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朔, 我很喜欢你的文笔,但此文有些酸气,恕我直言啊。小资哪里都有,"崇洋" 也不光是中国人。看到美国当地男女tatoo汉字的不少,去中餐馆用筷子的更是比我用得都好:)真得无所谓,一个人一个活法。上帝的创造性令人惊叹,世界70多亿人没有重样儿的!

但有一点认同你的文章,自恨之人是不会得到任何人尊重的。 妄自尊大,妄自菲薄都是不可取的。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你能不能仔细读文呀?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农兄大资肯定。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在下一片丹心照文城,盼城主发奖牌。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为城民团结服务,为我族人团结挺身 (2018-01-15 15:01:55) 下一个
前几天有个城里笔友对在下说,有个老娘们儿一直有破坏美加两国我族人民和谐共处文学城的行为。他已经气的两眼冒火好久了,就等像在下这样的英雄出手修理这类被更年期毛病折磨坏了脑瓜囊的女人。

在下听后大惊,我族人的不团这类结劣根早已贻笑西方,这个婆娘难道还嫌国人连丢得不够多,劣根还不够粗? 跑到西方还不忘那劣本?于是在下大雪封门的今天便去查证,看了她两篇肤浅毫无章法的叨叨! 还真如笔友所言。这个娘们儿言语间确实流露出当了皇帝第一婆娘的口吻。不把世界人眼里美丽的和平使者——加拿大放眼里。不把加拿大放眼里其实只是假象,加国可是英联邦四大铁哥们儿之一呀,从二战至今都是,一个几十年前还被英联邦分离出来的美加白人都当下等人的chinese 老太婆,有什么资格理由勇气胆儿这么肥。所以,不2的城民一眼便知她的把戏:不过想借世界老大的雄风,在自己这个种窝里横一下,缓解一下更年期时带来的失落,孤寂无奈的折磨,来掩盖自己的自卑而已。

加拿大鹅牌羽绒服 之前是专为极地科考队生产的御寒服,这些年气候异常,冬天时不时出现极冷天气。很多人便想买质量可靠真正能御寒的羽绒服,于是用纯羽绒和防水防风布料,只在加国生产绝不外派CANADA GOOSE越来越火,连普京大帝都经不住诱惑,穿将起来。

刚才点开他的博客,发现这个娘们儿有对今年更火的加国这件衣服妒火大发。又是大雁在她那下蛋,又是劝人要买保暖的羽绒服。言下之意,加国产的几乎是世界最保暖的羽绒服不配当世界名牌,不够暖,要人买羽绒服要怎样买买哪样的的才行。好像加国不是世界老大,大就不能做出世界名牌。美国再老大和你这个老太婆有几根毛关系?你干嘛不劝老川头花巨资把加国这个品牌买断更名为美国鹅,干嘛不去劝普京别穿加国鹅。可笑可悲又可怜的女人。

看看我们川妹子凤姐,那么难到了和你同一地盘,人家是怎么表现的,从不干不利于海外我族人民团结的坏事。你呢!给你留点面子不点你名,只告诉城民你的名就两个字,希望你好好自省。否则下次不得不直呼你名了。

西方朔

2018-1-15 加拿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拉帮结派排挤加拿大写手,这个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除非文学城想自焚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赞朔兄雄文!小资和娘炮基本上来自于同一类地区。端杯二锅头、杜康酒就盘猪耳朵,荷塘边亭子里一边望月听蛙声虫鸣,一边思故乡的山水或想广寒宫里那位仙女,这是大资格调,小资岂能领略?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您骂的是谁,不过不太理解您干嘛那么大动肝火。您所描绘的“小资女”貌似也没造成什么祸害,只不过人各有志,爱好不同而已。难道女人必须要活成一个模式才叫做好的吗?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本侠这篇大作,让阴们不敢在此盛,但阳衰依然。哈哈!依然为阳衰叹息!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