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珍惜健康 远离土豪

(2016-06-21 15:24:33) 下一个

珍惜健康 远离土豪

  在下近些年有个发现,和土豪交往或离土豪太近,比如做邻居或朋友啥的会影响自己身心健康。这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仇富。

  土豪为什么让在下有如上感觉,主要还是在下和他们不是一路人。所思所想所观所念和他们都不合拍。所以话说不到一块,玩不到一块,交往起来别扭。这种情况下和他们混不影响身心健康不可能。

  在下还发现土豪们有一个共同特点----价值观比较简单僵化,大多局限在一狭窄范围---物欲和肉欲。价值观狭窄必然会影响到他们思想行为也简单,生活目标简单而明确,生活中与人交往的目标也明确—无利不“起早”。常有一些与正常一般人不和调调的扎人眼球甚至伤人身心的行为。

  土豪最扰在下的不是土,土不过是视野狭小,或无力或不愿改变思想和观念;丰富和拓宽生命的内涵。对很多其它价值或美好看不见或视而不见,或见而不识。如果仅仅这些“土元素’,对他人和社会的影响不会很大。问题是,因为他们的“土”恰好又使他们心无旁骛,专注于物质金钱,给物欲肉欲的追求注入了远超一般人的动力。于是这种专注和心无旁骛的追求就自然地收获了豪所需要的条件。而土和豪这两个有点矛盾的东东多少和先天后天都有点关系,要把它们融合一起又让人感觉舒服自然又是个难题。所以,土豪们大多没能力处理好土和豪这两个有点矛盾的东东。于是土豪们就经常出现一些夺人眼球的行为。比如你说点东,他一定要扯到西,怎么聊都是“东西”。名利权女人外基本没兴趣。很多土豪像阿Q突然中了六合彩。接下来会有些什么行为表现,得有多少人被搅扰,列位可想而知。

     土豪的土源于多方面,比如可能天资情商低,所思所想的便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3D东东。也有些土豪产自贫苦人家,家庭物质条件不好,又没能培养比较正常的价值观而自卑。便全神贯注于摆脱社会底层的身份和生存环境,从小就形成成王败寇人生观,他们慕虚荣,崇尚动物生存法则。眼界和思想早早被限于看得见的能直观直感的肉身需要层面。因此他们这一堆肉便几乎把他们生命里空间和时间占满。而能让这一堆肉活的舒服便成为他们人生的唯一和终极目标。而且他们的这目标还会随着人类生产力的进步和对大自然探索的成果不断丰硕而无限高,远,大。所以,他们的豪是没完没了的,土也就会跟从他们一生。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身心被为肉身的“豪”所绑架。从而局限和挤压了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审美观,人生观等等。比如有个土豪,花了六十多万买一游艇,几年里仅用过两次,其中一次还是为大陆来的什么考察团。据说现在在打折出售。

 土豪们无论多豪也显得特别的土。日常生活和正常人也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最少不怎么顺在下的眼。

      例子

      本侠居住的社区环境非常宁静优美。本侠是这个区的原生居民。刚搬入时,整个区只有三家有色人。一家不会汉语的南非来的华人和一家看不到人影的南韩人。近些年世界各地移民大军纷纷进入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不惹事生非的老好人国度加拿大。社区居民也极速多元起来。随着多元文化也跟来来了一些文化的副产品。以我所在社区为例,我的最早邻居是一对五十多岁白人洋豪。几大千尺的房子,室外的花坛景观树,材料都是昂贵高级货。室内装修用的也尽是顶级材料。开的车也是大牌而且也是一年半载就会换。室外花园工整漂亮,室内装修富丽堂皇。更值得称道的是,不差钱的洋豪还喜欢享受做手工的乐趣,剪草,不说,连阳台都是自己动手拓宽变样。

     洋豪在我边上住了两三年也就是室内外刚搞定还没来得及享受,不知那根神经不搭调了,突然便嫌后院不够大而搬走。而他的买房价加装修花的钱绝对高于他卖出价。这位洋豪有豪的条件,也有爱美享受美的追求。

       第二任屋主是南韩人弟兄两家。两弟兄加媳妇小孩和父母,一大群闹哄哄同居一室居然整天都是笑嘻嘻十分和睦。我不得不佩服韩国人对东方文化宗族观念的保留和完整继承。那个老先生更是见人满脸谦恭,而且天天都在收拾他的花园。对物业的保养对得起原屋主的金钱付出。

 这家南韩人在这栋屋里也住了近三年,大致是因着兄长在韩国工作的缘故不愿和老婆长期分居。而弟弟一家又无力负担整栋房子,于是搬到附近的小房子去了。

  第三任屋主的到来如一片乌云,把之前两任屋主营造的美丽全给遮蔽了。

 这是一家伊朗人。刚搬来时,见面打招呼,知道了这是一家在伊朗开有工厂的商人。从他家美妇人穿着三点常在阳台喝红酒日光浴和开的小跑看得出这家应该是土豪。刚搬来的首次寒暄后,至今也大致三年了。这家人住少离多。偶尔门前看到一般也不怎么打招呼。

   伊朗土豪 搬来的头几个月还常有人住。园子也会勉强收拾一下。越往后就越不正常起来。剪草成了偶发事件,杂草快速向parking lot,和大门蔓延。他家成了整条街整个社区的独特风景。到了这个春夏,至今没剪过一次草。废墟一般的他家在这个家家漂亮整洁的社区尤如一个二八佳人桃花粉面上的一个刀疤,污浊了自己的脸面,也伤了别人的爱美之心。买得起大屋,顾不起人剪草吗?当然不是,是这类商人土豪根本无暇也不屑于把时间用在和赚钱没直接关系的方面。

    无独有偶,同一街隔十几家,前年搬来一大陆土豪,为啥知道他是土豪,原因是一次偶然相遇,和我聊起来。知道他浙江人,除了现金购入这栋房子,还在这边囤了不少地皮。在国内的工厂也火红。知道在下搞设计后,还问我即将开发到跟前的他的一大块地皮怎么摆弄利润最大。我的回答当然不会让他满意。因为我要他开发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文化中心。他一句英语不会说,.穿着灰不溜秋,穿衣的功能对他来说还停留在早期文明阶段—--保暖和遮羞。身形干枯如柴,面色可用吓人形容。如果不转动眼球,躺街边肯定没人把他当活人。既然住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在下热情介绍自己的房号,并邀请他有空来坐。可至今近三年也没来往。

  这位中国土豪的土对他人的影响不如伊朗土豪,可能是因为中国人大多怕惹事的习惯所致吧,这两年陆续搬来的大陆人基本都还是比较注重自己在社区或别人眼里的形象。前后花园打扮的都还不错。这家浙江土豪也还算自觉。没见到门前出现过草荒。只是有点搞笑,搬来不久就大动干戈整前院,把十几二十级台阶更换成天然石条,好玩的是,请的华人公司似乎也是二百五,从美观的角度,没有转角的直通楼梯用整块石料并不好看,尤其是不镶边的话。这还不算,这家lands gaping,不但用整块石料积木一样直排上去,也不镶边镶沿,而且还把坑坑哇哇那面弄成正面。估计这家土豪就像国内土豪流行的消费方式,不买对的只买贵的。如果列位嫌以上还不足为怪,别急,还有:楼梯前便是前院,左边为parking lot  右边为一方形草地,这家土豪本就缺乏审美细胞,又选这么个二百五公司。不种一颗景观树,直接把这块草地从边界一尺以内全部劈成正方形花地(不能叫花坛)而且满满种上一方块红色郁金香,本侠每每路过必定侧目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独特造型。它  不知为路过的社区居民带来了多少快乐。好在没在方片中间种一片枫叶,或五星图案。郁金香开过,就剩一块方形裸地。

  如果要说这两个亚洲土豪的土的不同的话,那么可以说,伊朗土豪的土比大陆这家土豪可恶的多,他豪的有点下三滥,没德行。浙江土豪虽土,毕竟还顾忌自己的形象。只是没能力把自己的形象照顾到正常而已。如果说这两个土豪的土都影响了社区观瞻,那么可以说一个是主动一个是无恶意的被动。一个严重一个轻微。

中国土豪里像伊朗这位土豪这样自私的定然不会缺。这里提供一点本侠和土豪零距离的接触及表现:刚才试了试聊天截图,发现还要麻烦遮蔽隐私部分。那就算了,文字说说吧。

 和这位土豪认识最少十年了吧。土豪出身贫寒,发迹后生活上花钱依然精打细算,连我这个穷人偶尔的消费方式都让他看不顺。记得当初他刚移民坐移民监时,经常和我来往。经常中午一起和我将就吃快食面。吃的比我还有滋有味儿。其中一段时间来报道,因为他的好几栋房产都租了人,不方便住,还在我这住过个把月,期间还得管他吃。有次回国,在他家住过一晚,第二天硬求我和他去看他的另一栋房,说是准备趁市场火装修后卖掉。要我帮设计。我花了几个小时搞定。虽然他知道我是住的酒店,(一般我不太愿意搅扰朋友家)但他那栋待装修的我设计的大屋一直空着也没听他客气一句说要我住几天。

 去年回去时他更豪了,从房地产行业退了出来,原因是,家族奇才带回了顶尖科技术。被国家列位重点发展项目,几个城市争抢。光地方政府无偿赠送的资金就过亿。他听说我回国,便说希望去他那见面。并派车亲自接,实际上地铁就能到近处。晚上在那个高科技园吃饭。因为他信佛吃素。便点了几道像样的菜招待我。怕无聊,饭前我又叫一个穷朋友过来陪我。饭后他直接带我去他的办公室,说是看看,上去后,发现一帮小年轻大学生正在加班,有两个再整网站。他立马开会一般介绍我,说是国外回来的大艺术家,你们有什么不懂的可以请教。我擦!干活来了。于是俊男美女们就问东问西,因为自己本身不擅长电脑,只就网页板块色彩布局,字体,图标等给了些意见。劳动了一个多小时,他看也差不多了,便去他在园子里开的最好的酒店,说是好久不见要和我同睡一房好好聊聊。他这样说便让在下为难了,时间已经是夜里11点,我那个穷朋友住得不近。如果再让他开一间房,又不好意思开口,我知道这是位无利不起早的主。自己开他肯定又会颜面无光。于是给了穷朋友几张大头,要他到对面稍微经济的酒店弄一间,明天好见面,他一再推辞,我一再坚持。阶级兄弟必须照顾。

 他最刺激的抠的是我回到北美以后的上个月。回来半年多近一年了和他并没联系,那天夜里,他突然来电,说是想我了想和我聊聊。又问我qq号,说是用QQ聊方便又不花钱。我给了他qq号。加我后,才知道他“起早”的缘故。原来他的高科技实验室加展览室搬到了更大的地方。厂房办公室实验室都搞定,就是请的设计公司不让他满意。并立马发来几张效果图请我指点。其中最难的是工业厂房改展览室部分没法搞,因为物业方不允许改结构。一长排老式铁条格子大窗不知怎么弄。所以那家公司设计的及其土气呆板,连他这个土老帽都看得出。我于是动用自己脑细胞,方案立马出现。只是要请艺术家动手,他说会很贵吧,我说关键是方案,动手你可以去美院找学生或老师,材料可以用便宜的。主要是造型。又不承重。他美滋滋了好久,连串道谢。   还问我有没软件能不能帮画出来,正好以前用的软件到期,现在不干了也就用不着,他无语。

   他高兴了不到半月,又来了,说是展厅的迎面墙和办公区的间隔那家公司设计的也不满意。正好在下那天情绪不佳有点不耐烦。便没再那么好说话,我说xx老板呀,你们是家不出两年就要上市,且有可能将震动全球的前沿科技牛公司。你干嘛不找个上档次的设计公司弄啊。他说没钱呀!我晕!。去年我在他那时曾对他一再强调公司大门展厅很重要。还毛遂自荐说可以帮他出方案,他不吭声。所以我说你为什么不直接找我弄,他说他怕付不起钱我骂他扣门儿。我说那你上市时就随便给点股票抵嘛。我曾经表示过如果他公司上市,想和亲戚朋友多少买一点原始股(,虽然我不懂,但前沿科技产品的原始股应该亏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到时再说吧。我又问他你请这家设计公司花了多少钱,他说几千块。一听这设计费,我差点笑喷。我说,你知道吗,多年前我给一家意大利宴会中心弄得景观,都多少多少。不想花钱又想得好东西哪有这好事。我这样说其实是不想再让他占我便宜。

        以上三个土豪有一个共同特点----恋财拜金,当然这不等于说不是土豪的人就不贪财恋金。有些土而没条件豪的人心里的贪念也不比土豪少多少。

     有钱买大屋不舍得或顾不上花钱雇人打理花园。从这位伊朗土豪为了金钱不顾自己的门面---脸面,不顾社区公利公益,无视邻里对自己的嗤之以鼻,这土豪已经土到无耻级别。对我们正常人类的身心危害最大,对人身心健康危害指数属于A级;

  只进不出,或大斗进小斗出,还口口声声阿弥托佛的我那位交了十年的土豪“朋友”,贪的遮掩委婉,羞耻之心尚存。对人身心健康的危害指数我列为B级;  那位被钱财累成骷髅且一直无暇喘口气的土豪,发财有道,爱美无能,且知廉耻,对人类身心健康影响最轻微。

作为一般寻常人类,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肉体欲和情感精神欲两个层面不停地,自觉或不自觉地保持着基本的平衡。也正因此,我们不会很土,即便有豪的条件的比如那个洋豪,也不会豪的不顾廉耻,所以,遇到土豪,我们的身心或多或少总会受到些影响。除非你远离他们。

   西方朔  

   2016--==6—18---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嫂个屁!在下这种人扔街边都没人瞄一眼的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朔兄不仅是艺术家,还是活雷锋,再葱白一次。哈哈,朔嫂今晚炒肉丝不用买葱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哎呀!2妹,原打算趁你还没成有钱银之前靠近你使劲揩你的油,蹭你的钱包。原来你的抠门儿毛病是胎里带!难道对你锅我也不会例外,正打算下来西岸找食儿呢!唉得换方向
看到你那一头乌云就来气。想找顶帽子给你扣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要不人家怎么是有钱银呢?
俺现在没钱,也没得算计,等我有钱了,我比他们还会省钱。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说你见个什么什么家就送葱白,你园子里种了多少葱呀!在下脖子细长顶不起任何一个家字的。人家随口一说你别那么当真。
这边社区没那个组织。倒是有规定,草长到一定高度,便会被处理,问题是如果没人投诉,政府几乎没机会看到。好在已经被在下处理了。谢谢光顾,常来交流。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才女说的有一腚道理。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有自知之明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朔兄是位艺术家,葱白一下哈!

你们那里没有HOA或规章制度?一般社区遇到这样的住户,要有HOA一类的居民组织给伊朗人发警告信,然后派人割草,罚单与割草费用要求伊朗人支付。如果社区没有HOA,你们就自己组织一个,居住环境的良好都是要有人维护的,谁都只管自己门前草地,就会出现伊朗人这样的讨厌邻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Haha, correction, should be "!!!" instead of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It takes valor to identify your breaking points and refuse to allow people/circumstances use them to force you say/do things you don’t believe??????.” :- )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苦人不哭'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给苦兄请安!可好! 城里有个,苦兄还不赶紧把在下这篇拙文当一把汉阳造,替在下打将过去,以示惩罚??????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可惜文城男的就 Williams Lu一个, 女的好象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